成长的味道14
又开始削苹果了,苹果刀在手里灵巧地动着,落下一道长长的皮,如同我成长的道路一样……
小时候,曾学过妈妈削苹果,可那刀在我手中远没有在妈妈手中那么听话,唯在苹果上刻下了一道道杂乱的划痕。那么糟糕,我依旧兴致不减。因为妈妈说过,只有长大了,才可以削苹果。在我的心里,会削苹果已成为了长大的标志。
后来,削苹果割到了手,当时不懂得控制情绪的我大哭起来,看着苹果上杂乱的划痕和手上的伤痕,我想:成长的味道,原来就和眼泪一样苦涩。
从此不再去碰苹果刀,因为“自己还小”的事实已在我心中深深地扎根。直到那一天,我上了五年级,心里便想着:现在高年级了,是不是长大了呢?我又拿起了苹果刀。这次没有再割到手,但在削皮的同时,也削去了不少苹果肉,剩下的几乎接近核了,但我却在那个将近核的地方吃出了点点甜味。
现在我长大了。在无数次的尝试后,苹果刀开始渐渐地听从我的安排,削出的苹果,也不再狼狈不堪。每一次,我都会削出长长的皮来,削出的苹果也可以大致保留原来的形状,每次削苹果吃,嘴里都会弥漫起一股甜味。原来,成长的味道和苹果一样甜。
每当削苹果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天妈妈说的一番话。那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出发的时候,万里无云,那毒辣的阳光照耀着大地。但是,在快要到达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我和妈妈只好到屋檐下躲雨。我看着雨说:“这天气太讨厌了,早知道就不出来了。”这时,妈妈对我说:“天气的变化,就像削苹果一样,你永远都不知道你接下来会削成怎么样,而你也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天气会变得怎么样,所以,不要抱怨。”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太阳从云里露出了半张脸,而妈妈的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手中的苹果刀依旧在不停地动着,动着,在我成长的道路中,又削过多少类似于这样的“苹果”,又尝过多少像眼泪那样的苦和像苹果那样的甜的呢?手中的苹果只削了一半,接下来那一半会是怎么样?我不知道。我以后的成长道路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或许,会有更多的甜;又或许,会有更多的苦;也或许,苦甜参半……
但我不怕,因为这就是成长的味道,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