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味道5
淡淡的桂花香弥漫在长满青苔的老屋,弥漫在泡沫般色彩斑斓的成长记忆中……
“不是人间种,疑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奶奶穿着扎染的蓝印花布衣裳,一支木簪子盘起了一头渐白的头发,素朴的一如院里的那棵桂花树,它遗世而独立的站在空旷的敞院中,淡淡的香气却逸了满室清甜。奶奶的怀里圈着我,教我念着这首《咏桂》,这是我学的第一首吟咏桂花的诗,对桂花有着梦幻般遐想的我,将这首诗牢牢地印刻进脑海深处。也将那时怀抱温暖的奶奶携着一缕醉人的桂花香气,收入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里。
八月的尾巴是江南桂花收获的季节,我早已厌烦了飞着雪花的电视机,更是讨厌书房里成卷的古籍,桂花的香气就在这时无孔不入的渗透进了青砖白瓦的水乡民居里。我嗅着熟悉的桂花香,那低调秀美的味道荡涤了我心中所有的烦闷,驱走了午后水乡特有的潮热,也传递给了我一个消息:该做桂花糕了!
我急急忙忙地去寻找奶奶,高兴得一路跌跌撞撞,最后一头栽进了奶奶的臂膀。奶奶的责备还没有出口,就因为我满脸的欣喜而露出宠溺的微笑。我们顶着午后晃人的阳光背起了工具,奔向后山,回来的路上两个人明明力气都不大,却偏要争相抬起那一筐并不重的桂花。奶奶沐浴在八月的夕阳里,脸上的笑容仿佛描画上去的一般,和那朦胧的桂香一起,镌刻在我的记忆中久久不曾褪去。
奶奶坐在那把老旧的木制摇椅上,摇着摇着就从花开摇到了花落。我在院中那棵桂花树下不断跑着,跳着。一朵朵桂花在空中打着旋儿落下,亲吻着我红扑扑的脸庞,我兴奋地接住掉落的桂花,仿佛我接住的是一块块香喷喷的桂花糕。我欣喜地奔向奶奶,却止步在五步远的地方,因为,奶奶睡着了。我轻手轻脚地蹑过去,别了一朵桂花在奶奶的耳畔,香气袭人,想必这熟悉的桂花香,也会萦绕在奶奶的梦里吧。
夕阳的光热总是特别容易感动人,徜徉在桂花香气中的我,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夕阳可以暖一点再暖一点。
奶奶在桂花离枝的那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还记得村里的老人总是说:奶奶不在了,孙子就长大了。原来现在的我才是真正长大了,桂花的香韵随着天气渐凉而薄情地散去,寡淡的遗香竟越发地酸涩,再不似从前那浓郁的沁人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