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科学与谬论之间的距离,而是科学就在你身边,你却看不见。
我有读《蛇岛的秘密》,其引人入胜的情节,通俗易懂的文字,日记式的行文思路,都是值得推荐的,但更重要的是它颠覆了我对蛇的看法,乃至对科学的一些见解。
一直以来,我都对蛇类有着一种莫名的恐惧感,也许是因为受到童话故事与一些神鬼传说的影响,再者他们又是最接近我们生活的一种“邪恶”生物,而他与置人于死地之间那样无法割舍的关系,更使他又蒙上了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而现在不同了:我了解到了其实生活中的常见的蛇大多是没有毒性的,即使是有,也是极其微量的,只要及时就医,并无大碍。而真正毒性猛厚的蛇一般生活在炎热湿润的丛林之间,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方法不外乎两种:一种是预防。只要你全身包得严实一点,更可以穿一些特殊衣服,反正这其中的学问可不亚于奥运比赛中选手脚上的红舞鞋呢;另一种当然是治疗了,扎血管,割伤口,挤毒血,注射药剂等等。虽然程序很繁琐,但确实能安然无恙。
回顾此书,我甚至觉得这是一座科学之岛,处处充满了神奇。
蝮蛇的嘴能张得比自己的脑袋还大,可以吞下身体比蛇头还大上10来倍的雨燕,怪不得有人说,生活在热带的大蟒蛇,能够把一头整猪吞到肚子里去呢!
蝮蛇能吃老鼠、野兔,甚至连天空之王老鹰也不是他的对手,但令人惊奇的是,小小的刺猬竟是他的天敌。万事万物既是相生相克,又是相辅相成的,在自然界里都有自己的轨道可以行驶,所以我们还是不要轻易打扰为好,即使是在平时也要注意这一点。
毒蛇可以通过毒牙向人类注射毒液而置人于死地,全世界每年受它害的,总有10来万人。但同样地,毒蛇全身上下都是宝贝:除了做药,蛇皮可以制造三弦、二胡等乐器,也可以制作一些饰品,当然也可以用来做皮鞋、手提包、裤带等日用品;至于蛇肉和蛇蛋,那更是滋味鲜美、营养丰富的食品,吃过的人都说比鸡肉鸡蛋还好吃,尤其是蝮蛇、 蟒蛇等,内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有增强脑细胞活力的谷氨酸,还有能够解除人体疲劳的天门冬氨酸等营养成份;五蛇羹就是用五种毒蛇和无毒蛇做成的名菜。科学也是如此,其本身并没有好与坏,只在于你看待的角度如何,正所谓科学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并正确地利用科学,才能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于人类。
再谈谈这座岛屿本身吧,其实这蛇岛曾经并非是一座岛屿,而是大陆的一小部分(其实根据德国科学家魏格纳的大陆漂移假说,大陆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在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中,逐渐离开了大陆,就好像一只诺亚方舟,带着一群被挑选中的生物,寻找到了一片新的净土;又在几千年的地壳变动中,原来的海滩变成了高山,留下的只是几块化石和一声感叹:“这曾是海洋!”又在几千年的狂风里放弃了高耸入云的骄傲,而想要的只是个能笑对东风的小小身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永远是自然界岿然不动的法则,而科学似乎也暗合其道。古往今来,多少先人为探索科学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得到了各自的成果,但在真理的狂风下,能不动如山的又有几个?即使是那些仅存的硕果,当我们换个前提,换个环境,他们又立马表现出其局限性。但值得肯定的是,当一个结论倒下时,又会有更多的人埋头去钻研,去适应新的要求。前仆后继,勇往直前这也正是科学的魅力之所在。
《蛇岛的秘密》赐予我的是一段科学史诗,但从另一个方面讲,科学又是平凡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勤于思考的大脑,勇于探索的双手,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要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了解科学。到那时,展现在你面前的可不仅仅是一座小岛,而是一块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