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平实无华的童话,既没有离奇的情节,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故事在平淡的铺叙中展开。童真、忧伤、哲理碰撞在一起,让人忍不住细细咀嚼,琢磨每一个情节的含义。这部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其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象征意义,在于其象征意义的或明或暗。
小王子有着孩童一样没有被世俗污染的心思和眼光,却因他独特的生活环境,多了几分孩童没有的忧伤。他的星球很小。他有一朵花,他很爱她,但不知怎样去爱。他有三座火山,每星期打扫一遍,连死火山也打扫。他遇到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实业家等等各种各样的人,但他最喜欢点路灯的人,因为他所关心的是别的事而不是他自己的,他甚至想和他成为朋友……
读罢这本书,仿佛刚刚穿行了一个弥漫着淡淡玫瑰芳香的梦境。它营造了诗一般的意境,既针砭了时弊,鞭挞了世界上的丑恶现象,又展示了一个延绵不断的经验流中的人生本质,试图指出一跳通向人类文明“理想境界”的道路。
《小王子》运用的象征式扎根于现实的。作者以哲人的眼光来看待生活,以跨越时空的界限来研究长期积累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心理经验。这篇童话是作者从生活中提炼、升华的人生哲学的集中表现。正如加缪在谈及神话时指出的:“像最伟大的艺术家们一样,梅尔维尔把他的象征建立在具体之上,而不是在梦的质料之中。神话的创造才具有天才的特性,仅仅是因为他将神话置于厚实的现实之中,而不是置于想象的流云之中。”
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将童话置于丰富的现实生活之中,让象征在现实中扎根。他首先是实干家,是功勋卓著的飞行员,其次是作家。他的作品不仅是对他切身经历的描写,而且也是其人生经验的总结。他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飞行鱼安第斯山上空的云雾之间;他飞越大西洋和撒哈拉大沙漠,来往于欧美大陆。他曾在沙漠中濒临死亡,奋力挣扎,最后得到营救;大敌当前,他为救国救民,不顾伤残的身体,继续顽强地在天空中与法西斯的飞机搏斗,直到为国捐躯。他是“开拓航线的先锋,以其坚忍不拔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为法兰西之翼增添异彩”。“他笔下的每一个字都发出真实的鸣响。”“他的童话及其象征都植根于现实之中。”不过,其中有的直白,有的含蓄,有的寓意深邃。
下面简单阐述本书中的象征特点。
1.第一类象征直白而透明。
诸如:醉心于权势的孤独的国王(政治权力的象征),贪得无厌、一味追求金钱的市侩(金融权力的象征),学究气十足、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精神权力的象征),孤芳自赏的虚荣迷,因循守旧、缺乏独立思考,但具有实干精神的点灯人,忠于职守的扳道工,以及盲目的铁路乘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的人物。他们源于现实生活,性格突出,经过作者的加工提炼,更具有象征意义和普遍意义。
2.第二类象征需要经过仔细揣摩、反复思考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这类象征都取材于生活,且为我们所熟知。比如,“蛇”“狐狸”“花”“回升”“水与井”等象征什么?寓意何在?若停留在表面,就会莫名其妙;若经过思考,能像列维?斯特劳斯所说的那样,为这些象征在“历时性横组合轴”与“共时性纵组合轴”上定位,那么,就可理解这些象征的真正寓意了:“蛇”是具有强大威力、猜破一切谜底的死神;“狐狸”是最纯洁、最智慧的动物。作者通过他的嘴道出了交往的秘诀:为了交朋友,就必须经过“驯养”,建立联系,树立责任感,必须“用心灵洞察一切”。
在本书所有角色以及象征含义中,我最喜欢小王子的玫瑰花。“花”是爱和幸福的象征,她置身大地,网织联系,认为人是一种无根的、只有虚假自由的生灵,只不过是风和命运的玩物。她娇弱而任性,需要友谊的抚慰和爱的浇灌,却很爱面子,不肯直白地像小王子表达爱意。她还有很多缺点,比如骄傲自大,虚荣心重,爱说谎,耍小花招,但她做这一切除了因为自恃美貌,全部出于想让小王子喜欢她、照顾她,想和他成为朋友,她只是不知道正确的方式而已。她外表骄傲、坚强,其实心里也有脆弱的地方,她会用凶恶的口气把小王子赶走,只是不想让他看到自己的眼泪。小王子的旅行让他明白了自己对花的爱,他应该对他爱的这朵花负责任,保卫她、守护她,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童话中含蓄的结尾预示着小王子并没有死,他或许回到了自己的星球。如果又一天地球上消除了丑恶现象,人间充满了温暖、真情和友谊,他可能还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