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多少次在梦中看见他金色的短发,看见他温柔的蓝眸,多少次在梦中听到他单纯的话语,听到他稚嫩的童音。他,就是小王子,童话《小王子》的主人公,一个不染凡尘的孩子。
他有一个小小的星球,上面有玫瑰、死火山和活火山,还有一些小小的绿苗。他到过地球的沙漠,到过热闹的城镇,到过玫瑰园,遇见过一只狐狸——一只为了驯服她的男孩子面苦苦等待的狐狸。他伤害过别人,也被别人所伤害,他就是我心中最完善的存在,只因为,他是小王子。
他只有七岁,在地球上不断产生疑问,单纯而又善良。飞行员圣埃克佩苏里是他的老师,狐狸是他的老师,他在地球上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行走,来到了沙漠,细腻的黄沙上留下他一个又一个足印,留下的还有蛇、花朵、水井和无边的孤单。我的思绪与他同行,他收获了快乐,我收获了人生的哲理:真正美好的东西可能是肉眼所看不到的,只存在于人的内心与灵魂深处。可是,最后他回去了——他和身躯“消失”了,他被一条蛇的牙齿送回了宇宙,留下了泪珠与心,只是为了他的玫瑰。
我多想遇见他,告诉他,你的朋友圣埃克佩苏想你了,我也想你了。也许,多年后,我和小王子会在梦中相遇,那时。我要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圣埃克佩苏里、狐狸都在梦中等着你呐!”
二
这本书所给予我的感动,远远不是其他的人和事可以做到的。这本书似乎是一把温柔的小刀,悄悄把我心灵的坚硬外壳一层一层刮去,那些落下的碎壳像星星一样地飘远…
无论是小王子,还是他的玫瑰,或者是被他所驯服的狐狸,都是神圣与纯洁的,他们都内在地散发出一种神奇的气质,那是只有没被尘世所淹没的人才可以散发出来的天使气味。也可以说,这是一篇给大人看的童话,在他面前撒不下任何谎言,在他面前只有真实。因为,没有一个人想要欺骗这样单纯可爱的小王子,还有他的星球上那朵美丽的玫瑰花。
在这本书的开头,主要讲作者所驾驶的飞机在飞越沙漠的时候出现了故障,被迫降临。然而,就是这么平淡的开头,却拥有了一个惊艳的结尾。或许,用“惊艳”这个词与小王子的圣洁根本不搭配,但这的确像是个梦境。第一,在沙漠中不可能有人存在,而且还是个孩子。第二,如果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是不可能在沙漠中存活那么多天。我觉得小王子不单单是一个小王子,他要么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要么是天使派来的信使。因为他身上奇妙的气质以及奇妙的语言,比如“水是可以滋润心灵的……”“省下那么多的时间干什么呢?”“我们孩子,对于大人应该宽宏大量才是。”我觉得,如果是一个大人在看的时候,同时也会为自己所汗颜吧?披着理性的外衣,也应该摘下来,让他人看看自己的真正模样了吧?
其实,小王子也不是那么老实敦厚的。因为他毕竟是个男孩子,内心也有调皮和可爱。也许粗粗一看的同学会不太明白,但如果你再次捧起书,再细细的读一读,你就可以看到,在作者的笔下,无时无刻不在洋溢着对于小王子的宠爱与欣喜之情。但是,小王子的调皮到底表现在哪里呢?比如说,他所拜访的点灯人的星球,他在即将启程时,却并不承认,他有点留恋这颗星球,因为“我一天就可以看一千两百多次日落呢……”
这本书的名气之大,大就大在作者是一名飞行员作家。同时,他的消失,至今还是一个未解之谜。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他留给后人的《小王子》绝对是一篇佳作,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