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小王子,他居住在B612星球上,这个星球只比一座房子大一点,上面有三座小火山、草丛、单花瓣的花、猴面包树树苗和飞虫。小王子每天的工作就是铲除猴面包树幼苗,因为它们的生长会破坏星球。
有一天,他发现一棵不同寻常的芽儿,惊喜好奇,精心呵护后长出一株光彩夺目的玫瑰花。小王子觉得玫瑰有点“骄矜自负”,小王子夸她长得好美,玫瑰轻声说“当然,我和太阳同时出生”。以后的日子里,玫瑰用“虚荣心”不断折磨着小王子,如小王子提到她身上的四根刺,她说是要吓唬张牙舞爪的老虎,可是星球上没老虎,老虎也不吃玫瑰,又如要求小王子晚上给她装玻璃罩挡风,她说“晚上冷,她以前住过的地方……”,可她来到这个世界还是个种子。
慢慢的,小王子的态度从爱过渡成怀疑、厌倦,他趁着一次候鸟迁徙出走,分别前,小王子将星球打理得井井有条,而玫瑰花格外安静温柔,没有责备和哭泣:
“我真的很爱你。”花儿对他说,“这是我的错,没让你明白我的一片心意。这都没有什么。不过,你过去也和我一样的傻。我祝你幸福……请把玻璃罩放在一边吧!我再也不需要它了……别磨磨蹭蹭的,真叫人心烦!如果你决定要走,那就快走吧。”
小王子离开家园,去造访其他星球,寻找朋友,但遇到的大人都很怪诞:
第一颗行星上住着一位国王,他幻想自己统治宇宙的一切。小王子请求他命令太阳下山,他想看日落,可国王实现不了,反教导他“权威首先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国王任命小王子为司法大臣审判自己,“自己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困难多了,如果你能做到有自知之明,你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圣人”。
第二个行星上住着一个贪慕虚荣的人,除了赞美和颂扬,根本听不进其他的话,他要小王子给他鼓掌,然后他脱帽致意。
第三个行星上住着一个嗜酒成性的酒鬼,小王子到访时他正在喝酒,小王子问为什么喝酒,他说为了忘却喝酒的愧疚。
第四个行星住着财迷心窍的商人,他正计算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声称自己占有所有的星星。
第五颗星球住着一个冥顽不灵的点灯人,星球小到走几步就到光照面,却执意按时点灯,劳累自己。
第六颗星球上住着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他想写一本地理巨著,却不去实地考察,只草率地记录探险家的叙述。
孤独的小王子最后造访的是地球,他在非洲沙漠开始寻人旅途,先是遇见一条毒蛇,蛇说“就是有人在的地方,也一样的孤独。”
遇到一小朵三花瓣花,它告诉小王子“风把他们吹跑了,他们没有根。”
爬上一座高山远眺,小王子看到了一些锯齿状的岩石和高耸的山峰。他曾见过的山,就是他那三座高到膝盖的火山。
经过长途跋涉,小王子发现了一条路,顺着路走先看到玫瑰花园,里面有几千朵玫瑰。小王子一直以为他的玫瑰独一无二,实际上很普通,想到自己原来很普通,一下子在草地上哭了起来。
正当小王子伤心郁闷时,跑来一只狐狸,它很有仪式感,教小王子得先驯服它才能一起玩:
“开始先坐在草地上,离我稍微远一点。我偷偷看你,你什么也别说,语言是误会的根源。但是,你每天都可以坐得离我近一些……最好在同一个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我会从三点钟起就开始有期待了。愈是临近四点钟,我就愈是感到幸福。四点钟一到,我就会坐立不安起来:我将发现幸福是有代价的!”
当然,狐狸喜欢小王子:
“别的脚步声会让我躲进洞里去,但只有你的脚步声像音乐一样,把我唤出洞来。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和纯洁的笑声,看到金黄色的麦田、听到风吹麦浪的声音会让我想起你来。”
狐狸这样开导他的朋友:“只有心灵能洞察一切,肉眼是看不到事物本质的。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花费了时间,她才变得如此名贵。你要对你所有驯服过的事物永远负责,你要对你的那朵玫瑰花负责……”
与狐狸告别不久,小王子看见飞驰而过的火车,发送列车的扳道工告诉小王子“人们从来都不会满意自己所在的地方。”
遇到卖止渴药丸商人,神奇,吃了药丸可以节约喝水的时间,挤出的时间任人安排。
小王子最后遇到是一个人类朋友,他是飞行员,不幸地飞机失事,迫降在沙漠上。飞行员作为小王子故事的聆听者,在得救后写下这个故事。
离开B612星球接近一年,小王子成熟了许多,他意识到玫瑰隐藏在小把戏后的温情,后悔对无关紧要的话太认真、误会和离开玫瑰,最后他选择回到自己星球陪伴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