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本日记体小说,记载了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生活。有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隆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代洛西的助人为乐;也有华梯尼的虚荣狭隘,诺琵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洛西……他们只是普通的孩子,但是他们在用爱感受着生命里的点点滴滴。
整篇小说的主旨就是爱这个字,书里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尽管里面的爱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但却都感人肺腑、引人深思。与其他小说不同的是,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叫《爱的教育》。这本书是由意大利的亚米契斯写的。
这本书讲述了安利柯在学校里度过的时光,他有很多好朋友:卡隆、耐利、代洛西……他们一起发生了很多事情。这本书主要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抒发了爱的主题,记述了无数个发生在学校和生活中的小故事,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对同学、对老师、对父母、对周围所有人的爱。小说中的每个故事都令人感动,字里行间里面也洋溢着纯真的情趣。
读完这本书后,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爱是必不可少的,它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父母的爱、同学的爱……
通过爱的教育,我们知道了什么事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是不应该做的。人的品德是决定人的一生,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品德,这样,长大后才能成为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