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5
今天我读了伊索寓言里的《猪和羊》这则寓言故事,深有感受!
这个故事的内容是说。有一户农夫,家里养着几只羊和一头猪,把它们放在一个圈里养。过节之前,农夫准备杀猪了,农夫走进圈里,一把扯住猪的后腿,用绳子帮得牢牢的,猪叫得很厉害。这时羊不解地说。“主人不是经常捉我们吗?你看,我们谁像你叫的哪么恐怖?”猪说。“主人捉你们是为了挤奶或者是剪羊毛,而捉我都是为了要吃我的肉呀!”
这个故事说明。当危险涉及到人的钱财是,人们不太容易接受,而危险威胁到人的生命时,就更难以接受啦
今天,我读了《小山羊和狼》这则寓言故事。
有一只小山羊被狼追赶,小山羊转过身去对狼说:“狼先生,我明白我一定要成为你的美餐了。但是在我临死之前,我请求你开个恩,请你给我吹支曲子,我好跳个舞。”狼同意了。在狼吹起了笛子,小山羊跳起舞蹈来的时候,几只猎狗闻声而来,迅速把狼哄走了。狼逃走时回头对小山羊说:“我真是自作自受,我本是一名杀手,不该假装仁慈,扮演什么吹鼓手。”
读了这则寓言故事后,我明白了只要头脑冷静,任何紧迫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补充:
在这个寒假里,每天我都读几个《伊索寓言》的小故事,从中会让我又许多深入的思考,获得更广的知识,明白更多的道理。
《伊索寓言》大部分是动物寓言,少部分以神或人为主人公。往往简洁客观的叙述一个故事,最后以一句话画龙点睛地揭示蕴含的道理。它们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语言不多值得回味,艺术上成就很高。特别是动物寓言部分,广泛采用拟人化手法,表现了动物各自的习性,刻画的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似。
在我读的故事里面,有一个故事叫《爱钱的人》,这篇故事主要讲了有个爱钱的人把他的财产变卖,换成金块,埋在墙根底下,经常挖开来看看,附近有个农夫细心观察他的行踪,
猜到了真情,趁他离开的时候,金子挖走了,那人再来时,发现那地方已经空了,便揪头发,痛哭流涕。有人见他过于悲痛,问清了缘由,对他说:“别伤心了!拿块石头放在那里,就把它当成金块埋起来,因为你有金子时,也没有动用过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假如一个很有钱的藏着她的钱从来都不用,那她其实和一个穷人没有任何区别。故事中爱钱的人就是这样。
这仅仅是《伊索寓言》中的一个故事,还有《农夫和蛇》,告诫人们对恶人千万不能心慈手软。《狐狸和山羊》警示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似,以免上当受骗。《蚂蚁和产》讽刺好逸恶劳。《骆驼和宙斯》也批评贪得无厌……
这就是我的《伊索寓言》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