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寓言故事。它是由元前六世纪伊索写的。里面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它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处世,怎样辨别是非。其中《蛇和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和蟹住在一起,蟹总是真诚和友好地与蛇相处,而蛇却阴险卑鄙,真诚友好地蟹,总想帮助蛇,让他弃恶从善。于是蟹劝告蛇说:“朋友,你要真诚和正直才好啊。”蛇却把蟹的好心劝告当作耳边风,根本听不进去。结果蟹趁蛇睡觉的时候把它弄死了。
读了这个故事后,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对恶人来说,也许他死了对人们更好一些。今后,我一定要做一个好人。
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得到了许多启发和教训。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运盐的驴子》这篇小故事。这篇小故事主要讲有只驴子驮着盐过河。当它走到河中间的时候,脚下一滑,跌倒在河水里,袋中的盐全溶化了。它站起来时顿感轻松了许多。后来有一天,它驮着海绵过河,心想再跌下去,站起来时定会更轻松。于是,它故意摔了下去,满以为能象上次那样把袋变得轻松,可是没想到把袋变得鼓鼓的更重了,因此驴子再也没站起来,淹死在河里了。
原来,海绵不象盐那样溶化,反而吸足了水,变的更重了。
故事里的驴,不好好地拖东西,老是要偷懒,想轻活干,反而害了自己。我们解决问题,不能总局限于过去的经验,千万不要偷机取巧,做事情一定要勤勤恳恳、踏踏踏实实。
最近,我读了《伊索寓言故事》书,从中,让我有了不少的收获。
在《伊索寓言故事》这本书中,我看了农夫与蛇,讲的是在一个冬天,农夫发现一条蛇冻僵了,便把蛇放在自己怀里。蛇温暖以后,苏醒了过来,恢复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使他受到了致命的危害。农夫死前说:我该死,我怜悯恶人,应该受恶报。还有一个故事叫善与恶,讲的是力量弱小的善被恶赶走到了天上。善于是问宙斯,怎样才能回到人间去。宙斯告诉他,大家不要一起去,一个一个的去访问人间吧。恶与人很相近,所以接连不断地去找他们。善因为从天上下来,所以来得很慢很慢。还有小男孩与蝎子,有一个小男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捉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上蚱蜢,便两手去捕捉它。蝎子举起它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这些故事都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农夫与蛇告诉我,即使对恶人仁至义尽,他们的邪恶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善与恶告诉我,人很不容易遇到善,却每日为恶所害。小男孩与蝎子告诉我,要分辨清好人和坏人,区别对待他们。这些都和善、恶有关。也有的让我懂得了其它的一些道理,有的让人懂得了只讲好话的人会给人们带来危险,不能共患难的人不是真正的朋友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也让我有了不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