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旧城的残日映着巴特农神庙,断臂维纳斯托起神圣的奥林匹亚。伟大的巴尔干,你注定是不凡的。读了《伊索寓言》后,我内心的感触颇深。或许,人生最大的遗憾便是没能做真实的自己吧。
《伊索寓言》中大多故事是通过动物的本性相互之间的刻画和描写,从而帮助人们懂得为人处世的规律和道理,这些故事虽然所用笔墨篇幅较少,但其寓意深刻,读完后引人深思,可谓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桶黄金,为西方哲理寓言文学奠定了基础。
例如在《鹰、寒鸦和牧人中》,鹰从悬崖纵身一跃,掠过草原,抓走了一只羔羊,而寒鸦看到鹰那华丽的身姿,也妄想模仿,于是飞到公羊身上。然而,当它把自己的爪子伸进羊毛里后,想飞出来时却发现自己的爪子已经被羊毛缠住。牧人看见这一幕,跑过去将不自量力的寒鸦捉住了。这则寓言说明了:人要对自我有清楚的认知,不要刻意而盲目地模仿他人,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寒鸦对自己能力没有清楚的认识就去模仿鹰,结果可想而知。就像中国历史上的东施效颦,不但模仿的没有没有西施美丽,还反到遭到嘲讽。
又例如在《猫和母鸡》中,猫听说母鸡们生病了,便将自己伪装成医生。来到鸡舍前,问道:母鸡们,你们的身体怎么样了?母鸡们答到:只要你从这里离开,我们就很好。这就是说,即使坏人把自己伪装的很友善,也欺骗不了聪明的人。越喜欢伪装自己的人,越怕别人发现真实的自己,也越容易被别人发现,原先的本性还是会暴露。
《伊索寓言》这部简短却寓意深刻的寓言,通过动物们之间的小故事,告诉我们许许多多珍贵的哲理。它犹如爱琴文明永远散发着光芒的一座灯塔,在漫长的历史夜空中照亮着整个大洋,启迪了无数有着各种各样缺点的人们,也让我懂得了不少的人生哲理。也许人生就应该像古希腊寓言家伊索说的那样:自夸的人的虚荣的性格显示他的隐秘的罪恶。
而我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