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给我了诸多感受,在黑暗处给予我启发,这本书的每一段小小故事,都蕴含着无限的哲理、寓意,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它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文学作品之一,对人类文化,尤其是西方伦理道德、政治思想影响深远,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
我从《伊索寓言》中看了一则寓言故事,故事名叫《小偷和他的母亲》让我印象深刻。
故事中讲道:有位孩子放学回家,一副慌里慌张的样子,到家后头都不敢抬一下,吞吞吐吐地说道:“妈妈,同学有一块非常漂亮的写字板,我趁他不注意,就偷偷放到自己的书包里,我知道这是偷,但我太喜欢了”。妈妈竟然笑着打断他的话,说:“这怎么能算偷呢,这只算是借,妈妈怎么可能怪你呢?有这么一块漂亮的写字板,妈妈表扬你还来及呢”说完就领着孩子去吃饭了。 过了一星期,孩子从外面带回来一件外套,说:“妈妈这是孝敬您的,人家正在晾衣服,我顺手拿了一件,你穿穿看合适吗?”。
母亲拿过来一试,大小正合适,便对儿子说:“好孩子,乖孩子,你真能干,拿了一件这么好的衣裳,真暖和真舒服,下回多拿几件回来”。说完,把住孩子甜甜地吻了一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从小时候的小偷小摸到长大后的大盗。在母亲的怂恿下,他的胆子越来越大,到后来竟然去盗金库的财宝,被抓住判了死刑。
在行刑的时候,刑部的人问他,你还有什么愿望?大盗说:“我要和母亲说几句悄悄话。”母亲赶紧上前去,把耳朵凑上去,儿子二话没说,就把母亲的耳朵咬了下来,狠狠地说:“当初我偷写字板时,如果你把我打骂一顿,叫我改正,我也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小偷小摸,作为家长的不制止,并且怂恿他这么做,长大后就会从小时候的小偷小摸到长大后的盗贼,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