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
保尔柯察金是俄国人奥斯特洛夫斯基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他小的时候遭受过很多的磨难,经过努力他参军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后来他双目失明了……这对于一个瘫痪的人来说又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啊!可是经过顽强的妈力,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中诞生》的前几篇。读着读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
面对困难和苦难,意志薄弱的人会选择逃避,然而意志坚强的人却会勇往直前,成功永远属于后者。人生在世,谁都难免会遇到崎岖坎坷,有些人会灰心丧气,有些人则会勇敢拼搏,拿出一种顽强精神,勇往直前。
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还需要一种等待、一种忍耐,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没有坚持再坚持的耐性,谁能担保自己能成才呢?
哲学家曾经说过:“苦难是一所学校,许多人的生命之所以伟大,都是来自他们所承受的苦难。最好的才干往往是烈火中锻炼出来的。”苦难能磨练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潜能,使他折射出光辉的人格魅力,保尔就是最好的例子。
现在我们的家庭生活条件好了,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的我们根本就没有了吃苦的机会。殊不知,一个人要有所成就,能够担当大任,首先必须经受磨难,接受各种考验,具备不屈不挠的精神。爱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经受得住苦难的磨练,他才能取得成功。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如果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那么他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更应该学习保尔柯察金钢铁一般的意志,只要我们定一个目标,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定会终身受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