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7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是苏联的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人了,但是,他却从未想过放弃。可见,他写书的意志有多坚定。
小说中的主角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倔强的孩子,在他的童年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战争,而他在这个时候被退学了,于是,他就努力地找工作。渐渐地,他进入了党的组织。一开始,他被人嘲笑、看不起时,经常会冲动地上去给人一拳,也因为这样,他被骂了好多次。可当他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他变成熟了。而保尔在经历了战争后,已经是个残疾人了。于是,他开始写书,和作者一样。为的,就是能在有生之年,再多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全书的精华,这本书最想告知人们的就是这一段话。
没错,生命是最珍贵的,但是,在这期间,你做的每一件事最后都将成为回忆。
对于我来说,告诉了我一个人应当明白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确定了就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不要半途而废。也教会我们这些青少年应当怎样去面对现实,学会生活,由自己去完成理想,即使碰到困难也不要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