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3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前,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人类而奋斗!’”
这段震撼人心的名言,曾被多少人摘录下来,曾激励过多少人向前奋斗,寻找人生的真正意义!每当看见这段话就令人热血沸腾;每当看到这本书,就会自问:“我们像保尔一样,是暴风雨的子女吗?”
当我翻完最后一页,我被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的坎坷经历所深深感动。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出现在我面前,使我沉浸到无限的沉思之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保尔柯察金从小看到了世间的丑恶和不平。他逐渐成长起来,并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许多人。后来他成为了一位侦察兵,在一次战斗中,他受伤回到家乡。在铁路工作时,保尔的旧伤复发,让他差点儿死去。战争时期的流血负伤,建设时期的积劳成疾,使他完全丧失了健康。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这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