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读书心得2
暑假的时候,业余时间看了鲁迅写的《呐喊》,挺感动的。
《呐喊》中的《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药》这篇文章讲的是老帅儿子饱受消费之苦的故事。为了救儿子,老栓决定出高价买“人血馒头”,希望能治好儿子的病。老栓带着自己错误的执念,在茶馆里辛辛苦苦,就是为了得到这种蘸了人血的“长生不老药”,合成馒头给儿子吃,但最终老栓因为太封建迷信而耽误了儿子的治疗,儿子终于病死了。老栓体现了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却又懵懂无知。这场悲剧的结局反映了旧社会统治下人们思想的落后和愚昧。
另一篇《孔乙己》,也向我们展示了封建阶级统治下的悲哀。小说描写孔乙己不断参加科举考试,期待科举考试改变他的命运,但他不勤奋生活,自我安慰,生活贫困。人们不断嘲笑他,整天开玩笑。终于有一天,孔乙己被抓了,他因为太激动而火了。通过孔乙己荒诞悲凉的人生轨迹,深刻揭露了科举制度对当时知识分子精神的毒害,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悲哀。
看了《呐喊》,才知道旧社会很多人都是被封建迷信和落后毒害的,在封建愚昧的统治下,人害人害己。佩服鲁迅以笔为武器,批判当时落后的思想和愚昧的行为,唤醒许多人沉睡的思想,人们用与封建社会的斗争来换取社会的进步。
如今,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学校环境,不断吸收新知识和新思想,与社会进步。但是生活中还是有一些愚昧落后的现象。比如很多人因为缺乏条件或者缺乏学习和进步而没有机会接触先进的文化和教育,以至于还保留着以前的封建迷信,保留着很多陋习,崇尚读书无用论。那些孩子往往不学习或者中途辍学,所以他们的生活没有太大变化。以后要多做,包括教育和传统,分清传统和封建的区别。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过得好,还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过得好,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