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5
我见过怪石嶙峋的山峰,看过汹涌澎湃的大海,也到过风景如画的西湖。但我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小河,一个美丽又好玩的地方。小河至西往东从村前流过,就像一条蜿蜒的绿丝带。河岸边的竹林郁郁苍苍,风一吹,就会唱起“沙沙”的歌;头白的芦苇在风中翩翩起舞。不知名的小花从草丛里探出一个个小脑袋,红的,白的,黄的……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小河宽宽的,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在沙石间嬉戏玩耍。
清晨,太阳照射在河面,波光粼粼。这时的河水很浅,一块块石头露出了水面,就像一座座光秃秃的小山丘。石头间有很多个可爱的小水塘,每个小水塘里的鱼儿悠闲自得。我们常常在河水未涨前,拿着鱼网,悄悄地走到小水塘边,把鱼网轻轻地放在水里,等鱼儿游出石缝,游进鱼网时,猛地一下拎起鱼网。鱼儿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到事先准备好的水盆里做客了。再仔细地看,石头缝里,水草上,一个个螺蛳叮在上面。我们轻松地把它们一个个捡进水盆里,和小鱼儿作伴。这样的清晨,我们常常满载而归。
夏日的傍晚,小河是小朋友们的乐园。孩子们一个个光溜着身子,跳进小河的浅水区。就像一条条小泥鳅,在水里钻上钻下。一会儿冒出水面,一会儿又沉入水底。过一会,又开始泼水嬉戏。凉快的河水,常常让我们玩得忘了回家。直到大人来叫,还依依不舍。
黑夜降临,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会坐到河岸上。望着满天的耀眼繁星,听着河水的潺潺声和虫儿的鸣唱,轻松地聊着天。一天的疲劳会随之消失。小朋友们则追寻着虫儿的叫声,在草丛里寻找着……多么迷人的夜晚呀!
家乡的小河常常让我想念。如果你有机会来我的家乡,我一定带你看看美丽的小河,带你一起去抓小鱼小虾,摸螺蛳,戏水,游泳。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