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春节作文
一乡一风俗,每个地域的人对于传统节日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故而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其中渗透了当地的文化与风土人情,有着自已独特的魅力。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希冀。我的老家湖南也有对春节独有的表达方式,从祖辈开始,一直传承至今,可谓底蕴深厚。
春节来临时,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打糍粑是必不可少的。老家的风俗:说起得越早打糍粑代表来年丰收就越大。所以每家每户都会早早起来制作糍粑,他们用石器将糯米饭捣碎打成粘状,放在模型里压制成圆圆的饼,外表光滑、美观。吃法可以煎、烤、煮、炸、蒸都行。但平日,我们喜欢把糍粑放在微微明灭的炭火上慢慢烘烤,火气不能太大,要不外皮焦糊,内里却生硬。而且还要不停的翻烤,让它两边受热均匀,糍粑在火气下渐渐鼓胀,表皮微黄并隆起,外皮喷着热气裂开笑口,糍粑就大功告成了,喜欢甜的在里面放上沙糖裹起来,那吃味真是别具一格。一到过年,当地人都要用红糖拌好煮熟的糍粑来招待客人,象征家庭甜甜蜜蜜、圆圆满满,以表吉利。还有猪血丸子、腊鱼、腊肉、腊板鸭、甜酒等等也是当地人过年必备的食物。
大年三十拜祖宗,这是本地特有的习俗。焚香送亮,家宅祭祖,大人们携着小孩,带着鞭炮、香烛、纸钱等,上祖坟祭祖。鞭炮“噼噼啪啪”地响着,烟雾弥漫中,大家将纸钱大把大把烧与于祖先坟前,点两根烛,燃三根香,跪下虔诚磕三个头,以示对他们的怀念。
祭拜完祖坟回来,往往是下午四五点,天近黄昏。这时,留在家里的女人杀鸡宰鱼,农村家里有条件的还会杀猪宰羊,准备丰盛的饭菜,桌上的菜愈丰盛表示这一年愈丰收,看的孩子们那叫一个口水直流。当然在吃年夜饭之前,拜堂屋是免不了的。在农村,每家都会有一个地方留作供奉祖先,这便是堂屋了。除夕夜的鸡鸭鱼肉肘子等大碗大碗在上餐桌前,必须先放置到堂屋供奉祖先,在祖宗牌位前的桌上摆满佳肴和酒水,大人小孩认认真真、恭恭敬敬地拜过了,才移到餐桌上开始吃年夜饭,这代表了湖南人尊亲敬祖的美好品德。大家许下美好的愿望,将新的希冀告与祖先,望他们在天之灵能保佑自己平安喜乐、事业顺利。
吃年夜饭是春节中最重要的一环,这代表着阖家团圆。一大家子人围在饭桌前,敬着酒说着吉祥话。饭菜蒸腾的热气模糊了他们的脸,但亲情却点亮了他们的笑容,让他们的面容看起来是那样生动、真切。而三十晚上的鱼千万不要吃完,一定要留到初一再吃,这象征着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之意。
吃完年夜饭后,全家老少围着电火桌打牌、一边吃着糖果一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等待新年的到来。而我的奶奶总怕我们守岁饿着,喜欢在新年到来时架上水壶,烧起柴火,在柴火灰里闷上桐子叶粑粑,香气扑鼻时粑粑也烤好了,将外面的叶子撕掉,粑粑外表焦黄,里面松软,非常香脆。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长辈们相互给压岁钱,大大小小都有,给完压岁钱后燃放爆竹。顿时,大街小巷鞭炮齐鸣,硝烟弥漫,震耳欲聋,到处洋溢着辞旧迎新的气氛。
一到初一,老习俗是不许扫地和倒垃圾的,如果非扫不可时,扫的垃圾不能往外扫,扫到外面说是把财往外送。湖南人特别重礼节,拜年地方也有讲究“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姨娘。”老人到了什么日期会有哪些人来,算无遗漏真正是料事如神。新年大家纷纷提着礼物走出家,串门拜年,互祝吉祥。
到了元宵灯节,还能看到舞龙舞狮。它们的外形惟妙惟肖,十分威武,狮子表演时而闪转腾挪,时而欢腾跳跃;龙舞得犹如飞龙腾空,又如深海翻浪;真是滑稽风趣,十分壮观,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和热闹。有些人家为消灾降福,驱邪镇妖、保佑家人健康平安。常常会让长龙往家里的每个房间游走一遍,祈望辟邪消灾,生活能吉样如意,健康平安,当然也少不了打赏。
这就是我家乡湖南的春节,有着浓浓的地方特色,处处洋溢着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