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辽阳县一个很穷的村庄里,那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个天地,也是我成长与童年记忆的地方。十多年在外的生涯,让我感叹!让我心酸!
每当回忆自己走过的一路,如梦一样消逝在欢乐的海洋里,在前面无法猜测的季节里,离愁像毒蛇一样缠绕着我的灵魂,使我艰难于呼吸。在清冷的日子里,新生的牛崽正欢乐地享受着母牛甜美的乳汁;在这清冷的空气中,寒冬的候雏鸟躲藏在母鸟温暖的羽毛之下;在这清冷的空气中年幼的婴儿尽情地享受着温馨的母爱。这是他们,而我呢?在这清冷的空气里,只有我每次重复着收拾那些行李,开始又一次流浪天涯。在这清冷的空气里,记得母亲眼睛里闪烁着泪水,默默地为我收拾行李,离别的伤感在空气中凝结成浓浓的愁绪,像无形的网一样把我网住,我再也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十七岁那年,又要远航了,那一次我没有了以前的欢跃,心中充满了忧虑。岁月把我变成一个成熟稳重的青年人,而印我面前母亲的微笑已经布满了桑桑。岁月不知道什么时候悄然变老。我成熟了,母亲却显得老态龙钟了。也不知道老的是岁月还是母亲?母亲没有往昔的风采,一头的白发,一脸的桑桑,一身的疾病,一辈子摆脱不了的穷苦,像大山一样过早地压弯她那曾经是我乐园的脊梁骨。
看看家里的一切,我悄悄地把家里的水缸灌得满满的,母亲的身体不好,一直在闹胃痛,猪圈里的猪很闹,常常跳过栏杆,跑到地里偷吃粮食,好几次看到母亲为了追回猪弄得筋疲力尽。我用了几根很粗的木头,重新做了一个很高很牢固的栏杆,然后用一根很粗的钢丝把它固定好,这样猪就再也没有机会跑出来做恶。挡路的大石头,我用铁锤把它砸烂搬走。还有那后园的那块菜地,我用锄头翻新了然后耐心地把它砸碎,好让母亲在上面种一些自己喜欢的菜,这样就不用舍不得花钱去街上买菜。在看了看家里,再也找不到一些可以做的活,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最后安心地坐在桌前,享受母亲特意为我做的最喜欢的红烧肉。吃着吃着,竟莫名地留下了泪水,母亲惊讶地问我什么回事。我连忙掩饰说,不小心咬对了自己的舌头。母亲心疼地问这问那,害得我说了很多的谎话才能让母亲安心下来。因为我懂得了,我每一次的离开,父母的心也一样跟着我离开。。
吃过母亲做的红烧肉,启程的时间到了。走在荒凉的土道上,寒风轻轻地吹,吹散了短暂的欢乐时光。萧条的小道上,没有车马,没有人影,只是偶尔看见落叶摇曳在冷风中的痕迹。在蛇一样弯转的小路上,我的母亲固执地扛着我的行李蹒跚在我的目光里,清瘦的额头上汗水如珠。多少年来,母亲一向如此,也许在她的眼里,我永远都是他那个长不大的宝贝儿子。静静地走在母亲的身后,默默享受着那种被疼爱的幸福,偷偷地望着母亲衰老的身影,心中的某个地方因为感动而不停地颤抖。我想我真的快要哭出来,可我没有。
终于到了车站,有生以来那是第一次没有任性,认真地听完母亲马拉松式的唠叨。车慢慢开动了,母亲可能还有许多话要说,像小时候我追赶她一样追了过来。追了几步,终于还是远远地被抛在后面。看着母亲艰难的步伐和老态龙钟的身影,泪水终于像流星一样跌碎我所有的伤感。
也许吧,生活中总要告别一些事情,可是真的要告别又难以说再见。以前不懂事,总是幻想着四海为家的潇洒,挣扎着要离开母亲的怀抱,到外面流浪漂泊。也许是厌倦了漂泊不定的生活,也许是已经到了成熟的年龄,又或许是潜藏在心中那不熄灭的赤子之情。如今,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母亲才是我一生的牵挂,有母爱的地方才算是真正的家。
我虽然从那个有着自己童年回忆的村庄出来,坐落在繁华的城市中居住,但是已经找不到以前那个天真无邪的自己,找不回那些童年经常玩耍的小路与大地。更找不回曾经失去的温暖。在回村的车上,我突然觉得无比的惆怅和失落。用迷惘的眼神仰望高远的天空,思绪如潮水般涌起,失去的和得到的像水落石出一样显得棱角分明。人生,为什么总是经过了才能清楚,就像岁月老了才能理解母亲的用心良苦和无怨无悔。 像我,苦苦追求梦幻中的东西,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光,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生命中的逆转,做到今天的成绩,忽然感觉结果还是一事无成,不但让母亲牵肠挂肚,而且,蹉跎了岁月,也伤了自己的情怀。
未来,以前常常用来迷惑自己,现在我已经没有勇气和别人谈起,因为它太遥远,也因为它太渺茫,或许是因为我已经过了天真的年龄,不想再为自己虚构的世界费脑伤神。 我想一个人只有把握好现在才有资格谈及未来。 为了回报母亲,我不会再放纵自己,我要做一次破浮沉舟的较量,然后扭转生命中的逆境 迎来自己不平凡的明天。
时光已经悄然变老, 车依然前行,我暗暗告诉自己:加油!
因为我已经不在年轻。面容的眼角中留下了永远磨灭痕迹!
那是岁月给予我的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