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的作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节约粮食是每个人的责任。而身为祖国未来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呼吁每一个人节约粮食。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早已远离食不果腹的年代,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谁会在意粮食的由来,还有谁会在意随手丢弃的粮食?但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你可曾知道从播种到收割至少要20道程序,多少的辛苦汗水,多少饥饿的眼睛在渴望……
再回头看看我们的校园里,又有多少不珍惜粮食的人将热腾腾的米饭倒入垃圾袋,有些同学吃了一两口饭,觉得不好吃,甚至吃都没吃就把它扔到垃圾桶里。你可知道扔下去的不仅是米饭,也是农民们辛勤耕种的汗水?你难道还忍心把咬了一口的馒头当泥巴扔,把吃了一口的饭当脏水泼吗?看到同学们淡漠不屑的脸,丝毫不犹疑的动作,让人不禁有些心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节约是中华民族引与为傲的美德,是中国人永远不会弯曲的背脊,是大家坚信的信念。但是现在我们的行为为什么会变质了?节约不再被认为是美德,却被当成小气,抠门的意思。
既然错了,我们就要改。节约粮食在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点菜时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把它打包带回家。我们能够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
凡事贵在坚持,节约粮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尤其需要坚持。要让节约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我们更不能吧眼光拘泥在这短短的一周——所谓的每年的“粮食周”,明天就是粮食日,其实只要我们愿意,每一天都可以是节约粮食日。我们希望节约粮食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希望它是一种情绪,熔铸在你们心中,从而自觉做到。
“地力之生物有大数,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新生一代,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爱惜粮食,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国家教委早在1991年10月10日发出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在不少学生中,节约粮食的观念十分淡薄。这不仅反映了不少青少年学生和儿童不懂得珍惜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而且也直接反映出他们在思想品德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为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领导,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要把节约、爱惜粮食的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抓下去,
并努力抓出成效。教育学生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所以,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它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我们创建“绿色学校”、创建“节约型学校”的实际行动,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小学生吗?那就从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开始吧!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要剩饭菜;吃饭的时候,也要集中注意力,认真吃饭,不挑食。无论爸爸妈妈给我们吃的,还是学校里的饭菜,我们都要把肚子吃饱,吃饱才有利于我们身体成长的。为了自己的健康,我们都要通通吃掉它!
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爱粮、惜粮、节粮,不能是空洞口号,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我们的粮食远未充裕,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希望前面我提到的那些浪费现象不再发生。
我们要发掘节约潜力。我们虽然不种田、不产粮,但节约粮食也相当于种了粮食。我们的一张张餐桌就相当于一方方粮田,除了吃进肚子里的粮食外,不浪费一粒粮食。
我们要强化节约行为。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不能浪费粮食。吃多少,烧多少;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少吃零食,买了就要吃完,不随手扔掉……。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只要我们牢记“节约”,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我知道: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我,是“光盘”!”怎么样,是不是很熟悉呀!对,这是光盘行动的口号!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东西。网友自发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的热烈反响。吃饭时间到,一起参与#光盘行动#吧!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瞧,这句话说得多对,有一句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家或外出就餐时,我有多久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他志愿者在北京一家饭店就餐后端起空盘合影们看来,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果腹的年代,已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仍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20xx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诗人海子曾经说,“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们也不妨这样赶紧行动起来,接力成为“光盘”一族。我真的希望“光盘行动”的开始能让人们快快醒来,快快的投入到勤俭、节约中去!请加入“光盘”行动吧!无论在家还是在餐厅,让节俭成为一种美德。
舌尖上的浪费”这句话每个人都知道,但知道为什么不去用行动来表示,比如我,我也要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一天,妈妈炒了一盘青椒菜,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由于吃的太猛,我呛住了,而且几根青椒也从筷子里掉了下来,此时,妈妈见桌子上有几根青椒丝,便对我说:“珍惜粮食就是热爱生命,你如果不节约粮食,就等于不热爱生命,你看那些非洲的小朋友,饿得面黄肌瘦,你有饭吃就算好的啦!你快点用筷子把桌子上的青椒丝夹起来吃了吧”。我说:“粮食还多着呢,我就不吃”。妈妈瞬间变得严肃起来,说:“你不要不把珍惜粮食当回事看,如果有一天粮食没有了,你肯定后悔当初为什么不节约这一点点粮食,这一点点粮食肯定会让许多饥饿的小朋友得到营养活下去”。我说:“啊!好的妈妈,我现在就把这些吃完”。我顿时醒悟了,珍惜粮食应该从一粒米,一口菜做起,积小成为大成,一个人节约一粒米,那么十三亿人就可以节约许多粮食,就可以挽救许多饥饿的人!
让我们携起手来节约每一粒粮食!继续光盘行动。挽救更多饥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