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我去拜访了贫困山区的儿童。
从泥泞的小路穿过,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栋寒酸的小宅。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有破碎的瓦片稀稀拉拉地挂在屋顶上。屋前,是一块贫瘠的土地。
刚进屋时,我看见了一双怯生生的眼睛,那双眼睛的深处,还带着一丝恐惧。我想,他一定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突然到他家来吧。没过多久,他见我们并没有恶意,便探出头来,眼底的那份恐惧也消失了。我抬起眼来打量着他,宽松的衣服把瘦小的身子遮住了,一条水算长的裤子穿在身上,脚上是一双布满窟窿的鞋子。他怯生生的站在我的面前,双手一直搓着,不知该往哪儿放才好。他的脸上,有一块一块黑乎乎的东西,不知是什么。他一直不敢直视我们,始终都是羞涩的。
这时候,又从屋里出来了两个孩子,他们的穿着与第一个男孩子并无什么差别。他们三个中,那个小女孩显得非常地老练,也就只有她会讲普通话。奶奶背着爷爷出来了,大家忙问:爷爷这是怎么了?爷爷语气悲伤地说:“我呢,是已经瘫痪九年了。”九年!多么震惊的数字,这样说,他们家三从来都没有与爷爷玩耍过。
这时,老妈朝我挥手,让我过去。我快步向她走去,里面的房间里连一盏电灯都没有。他们靠的,完全就是旅游机构的那些人给他们送来的手电筒。在大床的旁边,是一扇窗户,底下还有一些碎玻璃渣。很明显,这个窗户已经碎了很久了,他们却没有钱用来补,只能用袋子挡一挡。现在,我都能感受到这凉飕飕的冷风,更何况他们还穿着单薄的衣服。绕过单间,后面就是简陋的厨房了。说是厨房,其实也算不上,只有一堆牛粪在角落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已经发了霉的腊肉,他们只切了一点点,还舍不得吃。
我们拆开带来的箱子,把礼物和生活用品、学习用品都送给他们:“奶奶,这是棉背心,可以穿起来。”“这是绒毯,快去铺上吧!”“这是铅笔,你们可以用小刀削尖。”……他们见了这么多东西,顿时开心起来。就连爷爷也满脸是泪,激动地大声说着话。那位活泼的小女孩为我们跳了一段舞蹈《小星星》,她跳得的确非常棒,她很可爱。
我想起了我们自己,买鞋时,嫌这双鞋脚感不好,那双鞋水好看。你有没有想过他们穿的鞋子是怎么样的?吃饭时,还在挑三拣四,觉得这个菜味道不好,那个菜太油了。他知不知道他们压根就没见过这些东西?
我们见到的只是这世界上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其中三户人家而已,还有许许多多的山区儿童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让我们一起帮助他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这个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青春那么美好,它怎么那么快就从我身边溜走后就带走了你呢?好久不见,最近还好?
细细算来,不见已有三月之久。自打中考过后,便再无相见。吾今已上高中,孺也在另一个地方学习。吾在班内寻得一人,此人行为动作与孺有些相像,细细问来,孺与此曾是同窗好友呀,此人与孺有些相像,譬如,都爱向下摆手掌,曰:弟兄们唉,打脸了。
吾每听此,不免想起那时。吾上高中一月有余。当初开学排座位时,听得师傅教诲,班中一男一女同桌,令吾惊奇的是,吾的现同桌竟与孺相似!
现同桌与孺都酷爱使用自动笔,尤其理科。吾大概习惯了孺对吾的放纵,到此竟也忘了收敛。现同桌惹吾不悦,吾便习惯用手拧之以发泄,现同桌与孺反应不约而同,甚是好笑。只是不一样的,现同桌少了孺对吾的耐心,不会像孺宠着我那样,究其原因,怕是不熟悉,不敢敞开心扉真心做同桌吧。每到现同桌与吾讲题时,吾便不自觉的想起那时,时间一晃,吾与孺已分别三月有余,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新的不同的人生。
吾虽少了孺对吾的那份宠爱,可是索性还好,现同桌对吾还行。只是吾认为现同桌有一缺点:不爱听吾曰。晓得不?吾不曰憋得慌。此乃现同桌一大缺点。可吾仍会与现同桌好好相处,原因于此人对我还行,值得相处吧。希望不会错,吾与现同桌时间还短,想必日后会发现此人的优点的。
写此文章,仅以怀念。吾望孺好好学习,日后记得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