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学第一课演讲稿6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各位大一的新生聊聊大学学习。有人曾经问我:"胡老师,作为一位著名教育专家,您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您的经历?"我回答说:"从上别人的课到给别人上课。"上别人的课是我在求知,给别人上课却是我的事业。在我近三十年上过的无数课程里,我一直认为,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开学第一课。这是因为,只有在大学开学第一课中树立目标,明确对自己的定位,找到合适的方法,并且坚持不懈的努力,那么你的大学四年才可能产生丰富的成果,成为一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否则,你可能就是来打酱油的。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丰富多彩,而今天我只和大家分享英语学习这一块的经验。
先说说思维方法的问题。
我想一定有无数人在你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强调要建立目标啊,树立理想啊什么的,大家想必耳朵都已经听出老茧了,很多同学面对这样的说辞已经成为淡定哥了。但是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叫做树立目标?我们为什么要树立目标?其实,这里面蕴含着一个极其重要的思维方法,我把它称为"结果倒推法"。你的目标、理想,就是你四年后想要的结果,那么倒推回来,为了达到这一结果,每一步该怎么走?需要哪些资源?需要付出哪些努力?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你的行动计划。你想要的结果,给你提供无止境的奋斗动力,而行动计划则给你提供达到结果的路径,有了这两个,剩下的就只是辛勤的努力、汗水和泪水了。这个世界上所有成功的人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成功的思维方式一定都一样,都是结果倒推,坚持到底。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要的结果有多高,决定了你的成就有多高,也决定了你的付出有多少。
那么,同学们,大学的英语学习,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我先来给大家做一做结果倒推。对于各位同学来说,大学四年毕业后,你的结果无非是三条路:考研、店铺、就业和创业。先说就业。
你一定知道,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没有以前高了;你一定知道,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涨幅没有物价涨得快;你也一定知道,每份薪水高的工作,每个著名的企业,特别是外企,对你的要求也比一般人高。当你毕业后就业时拿着一个月2-3千块钱的薪水,而看到你的同学拿着5-6千的薪水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时候,你会想,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为什么?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的英语能力。注意,我说的是英语能力,而不是英语考试成绩。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向我诉苦,说好不容易给他家学金融的儿子联系进了汇丰银行工作,结果三个月的试用期到了就被辞退了,原因是根本适应不了。每天都要用英语写邮件、每天都要用英语读《华尔街日报》、每天都要用英语和上司、同事交流,他的儿子专业成绩很好,却栽在了英语这个工具上。职场是非常残酷的,你大学四年在英语上的每分付出和努力,最终只需要在5大学开学第一课演讲稿级写字楼小小办公间的5分钟谈话就可以检验。所以,如果你想在职场上领先一步,走得更远,那么,英语运用能力就是你的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再来说说创业。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开放、发展,因此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机会",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的亿万富翁,大学毕业白手起家创业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学毕业生要创业,最快的捷径是借助风险资本的力量。你们才华横溢,有着非凡的想法,如果再得到风险资本的助力,效果一定是1 +1>2.但是,同学们,你知道怎么获得风险资本的青睐吗?我的很多风险投资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就看两点:
第一,看商业模式;
第二,看团队,尤其是看团队核心人物是不是具备国际化素质。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语交流与沟通的能力。你是否能向投资人提交规范的英文商业计划书?你是否能用地道、流利的英文向投资人决策人侃侃而谈你的商业梦想?你是否能够从容自如的和你的国际合作伙伴进行交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往往决定了你的创业是否能够成功。所以,良好的英语能力,能够为你的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最后来说说考研和店铺。这两条出路,都有着一个共同的门槛:英语考试。对于考研来说,根本原因就是你很难在专业课、政治科目上超出你的对手20多分,但是却可以在英语上领先别人一个数量级。20xx年的考研人数是151万人,历史最高,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英语多拿一分,意味着你可以干掉4000多个竞争对手,意味着你离中国的名校牛专业更近了一步,所以有句老话叫做考研就是考英语,至于你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信了。对于店铺来说,情况更简单,如果你想去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那么你得考雅思,如果你想去美国,那么你得考托福以及GRE,为了实现你留学世界名校的梦想,你必须得同英语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这是一场公平的较量,不论你是"富二代"还是家境贫寒,不论你是"官二代"还是平头百姓,决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英语能力。
同学们,胡老师给大家分析到这,你们应该清楚的看到,无论你大学毕业后要走哪条路,想要的结果是什么,都离不开英语能力的培养这一共同要素。所以,大学第一课,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不管你是什么专业、不管你将来选择哪条出路、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英语能力的培养,就是你大学四年一个极其重要和不能回避的目标。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实现?我再教大家一个方法,那就是目标分解,早做准备。
我想问问大家,英语课和马哲课的区别是什么?很简单,那就是马哲是能突击的,而英语只能积累。在中国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大家都变成了突击的高手,而不是打持久战的高手。你一定经历过考前一夜不睡狂背,第二天考完出来全忘的情景吧。但是,胡老师告诉大家,英语绝对不能这么学。我经常在新航道的课堂外碰到学生问我这样的问题:
"胡老师,雅思怎么才能上7分?"
我问:"你学了多久雅思了?"
答:"一个月了。"
我又问:"你什么时候考?"
答:"下个月。"
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总有一种无言的纠结,同时又涌起深深的惋惜。为什么我们的同学每次都要被逼到墙角的时候采开始临阵磨枪呢?为什么我们的同学都寄希望于各种投机的方法而不是认真踏实的早做准备呢?语言学习的规律之一就在于需要日积月累,水滴石穿,如果你做的事情总是违背语言习得规律的,又怎么能取得好成绩呢?所以,我希望大家从大一开始,就早做准备,提前学习。
比如,你想要的结果是大四上学期取得雅思7分的成绩,那么就把目标分解、细化。7分需要你掌握7500个左右的单词,如果你从进大学第一天就朝这个目标努力,那么你有3年的时间来搞定单词,分解到每一天就是7个单词。同学们,每天背7个单词要花你多少时间呢?5分钟!如果你等到考前2个月再来突击,那么每天要背125个单词,还有口语呢?阅读呢?写作呢?每天24小时全用上都不够,而且效果呢?但是你从现在做起,每天5分钟的单词,25分钟的阅读,15分钟的听力,15分钟的口语,累积起来,到你大四的时候就是一个巨大的竞争优势,你有着这样深厚的积累,无论选择哪条出路,无论应对哪种考试,又怎么可能考不好,怎么可能不犀利呢?同学们,胡老师今天给大家讲的,都是朴素而简单的道理,这是我人生一路走来不断取得成功的最大经验。展望大学生活,我想告诉大家,对于英语学习,要树立目标、结果倒推、提前准备,持之以恒。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希望大家用你们的热血、汗水和奋斗,来度过大学四年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最后,我用新航道校训来和大家共勉,那就是--我坚持,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