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这档节目中,我们不难发现该节目对于拼搏精神的宣扬,可以说的是这一精神对于当下的小孩子的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目前来说,很多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生活条件就非常好,在很小的时候没有吃过苦,很难知道拼搏精神的重要性,虽然说是看了节目中的很多片段,但是孩子可能很难会将自己的注意力牵引到这个宝贵的精神上面来,所以就需要家长正面的引导了。
家长在引导孩子了解拼搏精神的时候,不仅可以举一些节目中的例子,也可以把自己的一些切身的体会讲述给孩子听,对于孩子们而言,听到自己父母的拼搏的故事,可能是更加感兴趣的,当然这种沟通,也会增进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和情感,对于父母们而言,这种沟通,不仅仅是教他们完成自己的“观后感”作业,更是在增加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了解,也在于培养孩子的情商,可以说这一过程产生的结果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