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学第一课感悟10
10月6日上午,湘潭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我校大礼堂开讲。校党委书记黄云清为2000余名新生上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传统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副校长刘建平主持讲座。
黄云清从品味我们的湘大读好你们的大学践行时代的使命三个方面带领新生了解湘大,品味湘大。
黄云清详细讲述了院系变迁、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早期教授、学术大师、学校发展概况、学校实力、优秀教师、知名校友等方面内容,让新生们详细了解了我校建校至今的历史发展变化,及未来办学发展目标。
大学和中学究竟有什么区别?黄云清为新生们解答了疑惑,高中是知识积累的存储器,获取知识、记忆能力;大学则是知识加工的处理器,培养思维、应用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黄云清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指出大学要读书本、读专业、读老师、读同学,勉励新生们每天进步一点点,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在校大学生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到了本世纪中叶,你们大都在45至50岁之间,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必然扛在你们肩上。黄云清结合新时代国内外大变局指出了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
每一所大学,都有她独特的文化与精神;每一位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每一种大学生活,都有她不同的样式和魅力。黄云清殷切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用心地去体会,发奋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真正把大学读出自己的味道来、读出自己的精彩来。
刘建平勉励新生要将第一课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湘大的沃土上释放青春魅力。
听完讲座,感受到学校的厚重校史和未来的宏大愿景,我校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韦俊洁感到很自豪:听完这堂课我明白了我的目标,我要有一份担当,与学校一起努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