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演讲稿12
同学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讲求、崇尚接人待物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出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大家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大家健康成长的臂膀,是民族素质、国体形象的体现。
文明礼仪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大家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中。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真诚,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礼仪体现在大家学习和生活的一切细节之中。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人字的结构很简单,一撇一捺,但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大家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
为促进文明礼仪风尚的日趋浓厚,推进校园和谐,希望大家大家共同做到:
1、 参加升国旗仪式,做到快、静、齐,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注目礼。
2、 参加集会严格守纪,观看演出、比赛做文明观众,不起哄,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3、 仪容仪表端庄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留披肩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
4、 不打骂人,不说脏话,不高声喧哗,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负弱小。
作为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批评教育。尤其是在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理应有一颗悔过之心,去面对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而那些顶撞辱骂老师的现象,更是大家当代中学生所不耻的行为。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尊重他人,是大家每个中学生首先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礼仪。
同学们,“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讲文明懂礼仪重在行动。“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
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当是大家的基本素养。大家既是校园文明礼仪的受益者,更是文明礼仪的创造者,每位同学都是九中校园的文明礼仪使者。让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九中校园的明天更加文明有礼,和谐美好! 开学第一课的演讲稿【篇1】6
大家好,我是王源,今年18岁,作为一名学生,我对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迎接未来,我们要勇于担当。
我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代表中国青年两次参加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这样的经历,让我对青少年所承担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关于“我们的20xx”话题讨论中,我对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和关注。我曾经提交过一份作品,期望在20xx年,每一个年轻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女孩和男孩一样,都有创造精彩的能力,我坚信年轻人的力量能够影响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并且希望我们坚定决心,能够为改变世界提供助力。
迎接未来,我们要充满信心。
科技决定未来,我期待未来的世界变得更加“小”,出行更便捷,在遥远的距离也能转瞬即达。我期待未来世界更加“大”普通人也能飞向深空,去火星做客。我更期待未来世界更加美好,有了更加公平的教育、医疗。
这时很多人就担心了,未来,机器会不会取代人类?在我看来,不管未来技术怎样发展,机器不会有灵魂、有信仰、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我记得有一位思想家曾经说过,年轻人头脑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一个国家最珍贵的财富。我想,这也就是我们面对未来最重要的准备。
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作为中国的青少年,我们要当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作为青少年,我们要追求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
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
创造,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