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一、充分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安全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措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二、抓好平时的安全教育。在小事中渗透安全意识,养成注重安全的习惯。每次下课的时候,教育学生不要跑出教室,避免与其他同学相撞;上下台阶要慢行,不要拥挤。每次参加学校的集会活动,教育指导学生列队安全有序的走到操场集合。让学生养成守秩序的良好习惯。
三、以学校活动为依托,开展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宣传活动是学生获取安全知识的主阵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条件,可以进行正规化、系统化、经常化的安全教育。在活动中,结合学生实际,将校园安全、校外活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紧急避险等内容纳入其中。在学习方式上,利用黑板报、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教育。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态度积极,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大量的安全知识。活动不光让学生掌握了安全知识,还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四、制定班规,严肃班纪。良好的习惯都是从强迫开始的。为尽快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习惯,我制定了班级规定,提出了“六不准”的行为准则,即:不玩危险物品,不私自下河游泳,不追逐打闹,不和陌生人随意接触,不随意攀爬,不准在楼道里做游戏。这样安全教育工作就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有机地结合起来。
五、参加学校常规活动,文明守纪,安全第一。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要求学生进场和退场做到快、齐、静,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禁止拉扯打闹,禁止有意在楼梯走道制造堵塞和拥挤。发现有摔倒挤压现象时,后面同学必须奋力向后退,并积极救助压倒在最下层同学。严格路队秩序,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做到迅速、整齐。同时,叮嘱自己回家的学生注意途中个人安全,不在外逗留。
六、学会自护。
教育学生学会保护自己,有效的方式是在小事中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利用各种机会丰富学生的自我保护体验,创设各种情境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教会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使之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沉着对付突发事件. 安全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10
那一夜的事,永远让我不能平静。那件事,已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不曾想过交通安全于我有什么关系,但是那一夜之后,我猛然发现,交通安全离我们是如此之近,如此令人不能忘怀。
那天,我正在写作业,突然听到了一阵凄厉的尖叫和刺耳的刹车声,我和妈妈赶忙下楼看看是怎么回事。
只见一个妇女倒在血泊之中,旁边有一辆面包车,司机正不知所措的站在旁边。哦!发生车祸了!一个生命就像流星一样消逝了。
原来,这位阿姨是我们同院的,她要到马路的对面去买东西,可是这一去,再也回不来了,她的孩子再也不会听到妈妈的呼唤了。
想到这里,我的眼睛禁不住湿润了。
我想,要是这位阿姨走斑马线该多好啊,这位司机开慢点多好啊,有可能这位阿姨平生就这一次不走斑马线,有可能司机平生就这一次开快车,可是,偶然发生了,事故发生了,悲剧发生了……
一切是那样的不可挽回,我边上楼边想象着未来的交通情景。
人人都走斑马线,汽车不闯红灯,不压黄线,大路上不必要警察指挥,不需安装摄像镜头。大家相互信任,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那该多好啊。
我呼吁全社会的人,都来关注交通安全,提升交通安全意识,珍惜自己的生命,杜绝“马路杀手”,杜绝酒后驾车,要知道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有很多双期盼平安回家的眼睛啊。
每个人向文明跨出一小步,整个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
校园是个美丽的地方,有娇艳的花儿绽开笑脸,有翠绿的大树迎接我们到来。校园也是个充满智慧的地方,让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奥秘。校园还是个快乐的地方,我们跟小伙伴们玩笑嬉戏,校园里到处都洋溢着我们的欢乐。虽然校园给我们带来欢笑,但也给我们带来小意外。
记得我的朋友说,有一次,她去巡查。来到篮球场,看到有许多同学在玩游戏:有的在跳橡皮筋,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打羽毛球……每个同学脸上都露出了笑脸,都显得十分高兴。突然有一个同学,不知他是兴奋过头,还是想大出风头,竟然用手抓住篮球杆上面横着的那条杆,身子甩来甩去,就像一只灵活的猴子。霎时,同学们都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他看见了,就越甩越起劲。甩了十几次后,可能是他太累了,也可能是他手滑,突然重重地摔了下来。那位同学用他的一只手拿起他的另一只手,痛苦地喊:“好痛啊!好痛啊!”老师们立即送他去医院检查,一看,原来是手断了。
经过这件事后,校长马上通知所有学生到篮球场集合,告许同学们着件事,并警告同学们不要做爬栏杆等危险的事,还加强了记律呢!
所以,我们不要做危险的事。因为我们只想要一个给我们带来欢笑的校园,并不想要一个给我们带来小意外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