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听了俞敏洪的励志演讲,观看了“非牛顿流体实验”的互动游戏,听了成龙讲述他靠着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个人和家国梦想的经历……但有一个环节让我难忘,那便是国际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在现场展示了六位数和七位数闪电心算,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记住屏幕上闪现的数字,并迅速计算所有十五个出现的数字总和。这是难以做到的,但是,王桐晶坚持不懈,努力做好。艰苦的训练让王桐晶懂得了,原来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可是擦干眼泪努力向前,我们就会离梦想近一点,再近一点,以示来表达中国人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风骨。
2018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李成智杯”的比赛,因为男子组的比赛太激烈,拿冠军很不容易,这项比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师傅给我定的目标是前八名。这次比赛的前五轮,我下得比较顺利,都轻松取胜。第六轮,与我对阵的是一位国际象棋专业学校的金悦恒,这个选手非常厉害,前五轮的成绩跟我一样全胜。在开局和中局,两人下得相当,可到了残局的时候,我走错一步棋,被对方抓住漏洞拿下了比赛。我从赛场出来的时候特别难受,我很想哭,但看到妈妈反而没有给我施加压力,而是劝我好好地下,不能被一盘棋左右,妈妈还告诉我不要灰心,毕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妈妈的话语及王桐晶的事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梦想看似遥不可及,其实只要奋发学习,它就会一点一点地靠近自己,最终实现。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是我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有了这个目标,我始终把自己当作初学者,时刻保持一种研究学习的热情并朝着我的梦想前进!加油!为了实现我的目标,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每天给自己设定学习计划及小目标,在训练期间及赛场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轻易放弃,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顽强拼搏,只有努力了才有可能实现我的目标。
人生如棋局,只要你闯过重重弯路,不被别人打败,总有一天你会战胜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