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生心得体会
作为一档播出十四年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早已成为我们熟悉的朋友,全国中小学生齐齐呆在家里,看着电视等待开学第一课的播出。
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这次来的嘉宾有很多,有英雄航天员、“勋章”获得者、“00后”奥运健儿等。不得不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都让人印象深刻,值得深深地思考,好好感悟自己的人生,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康辉就通过一台“时光放映机”穿越到百年前的中国。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今昔场景对比,展现了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百年穿越”之后,康辉化身“小康”再次穿越两千多年,和课代表彭友馨一起走进一个汉代学堂,探寻“小康”一词在文献记载中的最早出处,展现了当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在时间的纵向打通、场景的横向勾连中,让同学们切身体验到一个更加立体、难忘的课堂。
节目中的第二篇章主题是“理想是石,铺就奋斗征程”,节目中“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都尔汗·拉齐尼和拉迪尔·拉齐尼也来到了现场。拉齐尼·巴依卡是红其拉甫执勤点的护边员,年1月4日,他为了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当人们把拉齐尼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时,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这是英雄留给世界最后的定格。如今,英雄长眠在帕米尔高原,守护着他魂牵梦绕的边防线。
12岁的拉迪尔也掷地有声地承诺:“爸爸请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当兵,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为国守边,是拉齐尼一家三代人守护了72年的共同理想。这个理想也将继续传承下去,因为他们心中时刻铭记着一句话:“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
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曾自谦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从核潜艇到核电站,彭士禄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前人未曾走过的路,然而这位核动力领域的大科学家,却有一个颠沛流离的童年。节目现场,彭士禄女儿彭洁还带来一份珍藏多年的手稿,里面短短几十个字,既是彭士禄对自己一生经历的总括,也传递出他对祖国的赤诚,对人民的感恩。彭士禄的“愿将此身长报国,俯首甘为拓荒牛”的精神也让我们深深敬佩。
祖国发展建设至今,能够给我们带来这么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默默在背后付出的英雄们努力才得来的,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可能还没有现如今这个令全世界瞩目的新中国。身为中小学生的我们,也许现在可做的贡献不大,但只要我们愿意努力,那么最终,也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展现出自己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