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们班全体观看了《新春第一课》。而这次的主题就是“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让我感动的人依旧是我崇拜的抗日英雄--赵一曼
赵一曼《滨江述怀》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
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这就是我国最伟大的女抗日烈士,穷凶极恶的日寇最后对赵一曼动用了电刑,企图通过破坏神经达到让她开口的目的。残忍的电刑下,赵一曼终于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呼喊,因为她的幻觉中,出现了她至爱的儿子、祖国和人民……
这是他最后对他的儿子说的话:“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其实,新春第一课中还讲了许许多多的人,他们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的,他们的家风家训,无时无刻滋养着我们。让那些优良传统的家风家训,那些耳熟能详的价值观永远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