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按时收看了《中小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课》,从中学到了很多避险知识。
第一部分,当发生地震时我们应该如何避险。假如地震来临时,你还在教室上课中,尽量躲在桌子底下,不要被掉下来的石头击中;如果楼房倒塌你被埋住了,先不要喊救命,保存力气,寻找食物和水,当有人走过时,你才能大声呼救。第二部分,当火灾发生时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逃生。如果是家用电器着火了,空气中弥漫着滚滚黑烟,你最好趴着走出去,因为烟是往上走的,所以下面没有烟,比较安全。如果火势非常大,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以免被呛死。第三部分,在马路上行走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马路上不能打闹,还不能奔跑;过马路看清楚红绿灯和过往车辆;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第四部分,我们不应该到哪些地方去游泳,当有人发生溺水时我们应该如何营救。我们不应该到深处的河水里去游泳;没有家长陪伴我们不应该到不安全的水库游泳;如果有人游泳突然溺水,我们儿童最好不要下水去救人,最好去叫家长来救人,或者是使用一些工具来救人,比如绳子、游泳圈等。
第五部分,其他一些校园安全防范常识:当夜晚来临时,宿舍里的学生不能点着蜡烛在帐篷里看书,如果睡着了,蜡烛燃尽了,可能会点燃帐篷,引起火灾。观看完这堂安全教育课后,现在我知道这些防灾安全知识,将来它们一定会很有用的。我们都应该多学习一些防灾安全知识,在危险来临时,确保安全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