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始。今天我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心情非常激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二全体同学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祝福,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高中生活已经过半。下学期就要进入紧张备考的高三了,可能有同学还有这样的错觉,自己现在还是高二,放松一下也无妨,等到高三了我再努力。但我们要知道,高三的认真、付出是必需的,高三的紧张复习和后冲刺也非常非常重要,然而高一、高二的基础学习更是同样重要,只有在高一高二打下扎实的学习基础,在学习上不留下任何的“债务”,高三的复习备考才能驾轻就熟,一日千里,才能终梦圆20xx年的六月。因此,对于我们高二的同学来讲,认真、勤奋搞好基础学习和双基训练仍是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那么我们如何搞好高二的学习呢?我认为应该做到如下四点:
第一,要勤于学。首先要勤于向老师学。向老师学的途径是在课堂。听老师讲课是获取知识的捷径。老师传授的是他们结合教学内容,长期学习和教学实践经验总结的精华。其二,勤于学,还要虚心向同学学习,学习其他同学端正的学习态度、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某一方面的知识等等;再者,勤于学就是要勤于自学。在自主学习的时间里,任务明确,注意力集中,要有效率;同时要培养自己各学科的自学能力。第二,要勤于问。古人云: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学问学问,既要学,又要问,要敢于质疑,有疑问就要师从他人,能者为师!第三,要勤于练。要独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只听老师讲,不及时巩固练习,学习就打了水漂,就没有落到实处;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学习就是要不断重复,不断地练习从而达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的目的!第四,要勤于思。勤于思,一是课堂要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善于质疑,回答老师提问;二是在学习上要勤于钻研和探究,把自己的学习引向深入;三是要善于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归纳、总结,每个学生都要用好经典习题本和错题本;四是对自己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要经常进行反思并作及时调整;勤于思,不仅要用于学习,还要用于做人方面,是与非要学会明辨,真善美与假恶丑要学会甄别,从而做一个有思想、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当代青年!
新学期开学之际,衷心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全体同学新学期新风貌,新姿态,迎接新挑战!我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