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火热的八月见到火热的你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激动!今天是新学年的第一课。我不想讲课本上的东西,咱们聊一聊,来聊几个字吧。古有“仁、义、礼、智、信”,讲的是如何修身养性,今我们来聊“缘、趣、雅、信、法”说的是如何学习和学好语文。
缘。(懂缘)中国有句俗话,叫“十年修得同船渡”,是指缘分的巧妙和难得。你觉得那些是缘分?
我与你们相遇,我会从今天开始与你们共同学习,陪你们共同进步,见证你们每一个人的的成长,而你们也见证了我年轻的岁月。老师、学生这就是缘分。
三年的同窗好友是缘分,希望你们倍加珍惜朝夕相处的三年宝贵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这将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岁月之一。
王菲在春晚上唱过一首歌“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说得就是一种缘分。日后慢慢地体会,你会发现各种人生际遇的奥妙,都在于一个字——缘。
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学好语文学科,兴趣最重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学语文很枯燥,没有兴趣。我们的生活中的语文在哪里?
这里,我给大家讲讲语文的趣之所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看看电视剧、看看电影,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类型。那些起伏跌宕、扣人心弦的情结和人物对白不就是语文吗?大家平常听得比较好玩的笑话,是不是语文?一首好听的歌,歌词是不是语文?
雅。指学习语文的重要意义,能使人变得儒雅,提升人格魅力。作为基本的语言工具,其基础作用不言而喻。我只想强调的是语文学好了对个人人格魅力的提升有不可比拟的作用。“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可以使男生胸怀宽广,文质彬彬,可以让女生气质出众,温文尔雅。《还珠格格》中最常用的句式:我好喜欢好喜欢你哟!除了连用两个好,并无其他的妙处,用于表述爱情的美好徒显苍白和肉麻,我如是这样认为,不知道你们以为如何。与汉乐府《上邪》比较恰切。“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
信。指信念。每位同学都要坚定学好语文的信念和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我强调三点。一是你们要有绝对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语文,人的潜力是无穷的,特别是你们,现在是汲取知识的最好时机,一定要明白自己坐在这个教室里的职责。二是你们要充分相信并且适应正在给你们上课的老师我。只有我们达成一个良好的、互相信任的、互相尊重的关系,大家的成绩才会有进步,我们也才能够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三是要对学校有信心。现在大家是坐在我们学校最新的教学楼里,每个教室里有最新的教学设备。这些资源是为谁服务的?都是为在座的你们。同时,我还要特别提醒和告戒大家,语文学科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永无止境,要对自己有十分高的要求。
法。指方法。学习语文没有捷径,但绝对是要讲方法的。方法因人而异,但原则是需遵循的。首先,我要求同学们有民主的观念。在我的课堂上,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是地位是平等的,对于学习上的问题,我们共同探讨。要敢于发言,说出你的理解。其次,大家要有钻研精神。相对大家而言,我接受教育比你们早,对于很多问题,我已经形成了我的一套看法。对于学习上的问题,我的观点肯定带有我自己思想的影子。孟子说的好,“尽信书不如无书”,对于别人的观点、书上的既成观点,大家要自己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再次,注意积累。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要达到这样的状态,需要多读,多写,多积累,厚积薄发。积累的多了自然就会有感悟。
具体的学习准备:
1、要有一个摘抄本,坚持摘抄。内容比如:常用成语。名言名句、诗词、优美文段、新颖的观点等等。在摘抄的同时,写一些随笔,内容、字数均不限。
2、要有一个笔记本,坚持作笔记,日常积累不可少。可记在课本上,也可记在笔记本和学案上。
3、经常读书。小说、散文、杂志报刊等不限,但是注意,要读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文章。
4、坚持背诵。从高一就练好背功,你会受益匪浅。
5、认真完成我们每次布置的学案和作业。
总之,请大家放心,我会竭尽全力上好每一节课,同时呢,我也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为你的高中生活开个好头。不管什么时候,你们都能首先拥有一种儒雅之气,像一个“读书人”,最自己的言行负起责任。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不要与世俗同流合污,在如今的复杂社会迷失方向。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永远争做最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