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欢迎来到沼涛中学,来到我的课堂!我姓易,是大家的语文老师,刚带完这一届高三,因为缘分,与你们相遇,相知,相处。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三年。今天的你们满怀希望,希望三年之后,你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假如你不会离校的话)在迎新的时候了听到一些家长看着挂在校园里的高考光荣榜满怀希望的对自己的孩子说:希望三年之后,你的名字也要挂上去。为什么不呢?想想当初他们也如你们一样带着信念、带着渴望,带着飞出大山的梦想来到这里的。我想大家如果在xx一中和你们的学长学姐们一样努力拼搏,三年之后,你们的名字肯定也会出现在这令人仰视的红彤彤的横幅上。大家有没有这种想法?有没有这种渴望?会不会付出行动?
有想法,有渴望,愿意付诸行动是成功的第一步,而第二步了就是要认识高中的各个学科的特点,就拿语文来说,大家已经学了十六年的语文,那么什么是语文呢,其实,语文一词并不是从来就有的,始用于一九四九年之中小学语文课本。当时想法,口头为语,笔下为文,合成一词,就称“语文”。前此中学称“国文”,小学称“国语”。其后有人释为“语言”“文字”,有人释为“语言”“文学”,皆非立此名之原意。第二种解释与原意为近,唯“文”字之含义较“文学”为广,缘书面之“文”不尽属于“文学”也。课本中有文学作品,有非文学之各体文章,可以证之。第一种解释之“文字”,如理解为成篇之书面语,则亦与原意合矣。我的理解语者表达自我也,文者修饰也。如果从口语,书面语上表达自我,如何流畅得、富有文采得表达自己。我们高中语文对于大家而言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熟悉是指同学们已经接触和积累了一些语文的材料和素材,陌生呢是因为高中语文与初中语文的要求迥然不同。
初中语文的积累零散单薄,高中语文要求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初中语文的阅读以篇章为主,高中要求以整本书为主。初中语文重识记,高中语文重分析与理解。
初中语文重标准的统一的答案,高中语文重具体的分析。
初中语文完全可以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取得好的分数,但是高中语文更需要大家自主自动的学习姿态。
总之,高中语文要求大家有更高的理解力和更强的阅读力。所以大家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高中语文的学习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候努力了收获也不大,但是无论多难,大家都要学好。
因为语文具有很强的生活性、工具性和人文性。
生活处处皆语文,一个正常的人都是活在语言的世界里的。语文可以是春节各家各户门楣上贴的的对联,可以是电视机上真真假假的广告,可以是大家哼出来的各式各样的歌谣。你结束了学生生活,找工作面试,你要口才;考公务员,你要申论;甚至你表达感情、相互沟通也需要语文。总之,语文融在大家的生活中,大家也要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形成大的语文观。
语文也具有工具性。
首先它是各门学科,尤其是文科的一个基础。读不懂文言文,你无法学好历史;读不懂议论文,你无法学好政治。大凡,文科成绩好的都有一个好的语文基础,同时它也是你进一步深造的一个工具。进入大学,你要研究历史,就得先读完《史记》,要研究政治经济学就要读懂《资本论》。打个比方,xx还没有修铁路之前,你得坐汽车到宜昌或者坐快艇到宜昌,要五个半小时,那是山路弯弯,峰回路转,对于晕车的人来说,那有种穷山恶水,天涯尽头的感觉。可修了铁路之后到宜昌只需要一小时二十分。那心情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语文就像这条铁路,一旦你把它修好,就会平步青云,而如果语文漏洞百出,其他科也会捉襟见肘,难以上一个台阶。要想富,先修路,学好语文的同时也是在为其他学科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