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中那年,他开始做起新的生意——卖爆米花,以供学费。他卖爆米花,都是自己现做、现卖,浑身上下经常被汗和油弄得脏兮兮的。
摘下你的草帽来卖了一段时间后,母亲告诉他:“女子学校门前的零食卖得最快,你应该到那里去卖。”
按照母亲的要求,他开始在女子学校门前卖爆米花。每天天刚亮,他就赶到女子学校门口,调整好火候开始做爆米花,他做的爆米花火候恰到好处,又好看又好吃,很受学生欢迎。
虽然生意比以前好,但他却感到很难为情。太阳出来后,他狼狈不堪的形象就毫无保留地暴露在众人面前:一双黑糊糊的手,一身不干净的校服,还有一张很疲倦的脸。
尽管他也在说服自己,安慰自己,但是一看到那些同龄的女生满脸幸福的样子,他就感到相形见绌,抬不起头、每次碰到女生的视线,他都恨不得能在地上找个洞钻进去!
到底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躲避她们的视线呢?想来想去,他终于想出一个好主意:戴上一顶大草帽。对!戴上它就能遮挡住那些女生的视线了!尽管冬天戴草帽让人感到不自然,但为了躲避女生的视线,也实在没有别的好办法了!
有一天,正当他埋头卖爆米花的时候,突然背后传来了母亲的呵斥声:
“你这是干什么?大冬天戴什么草帽?快把草帽摘下来!”
在熙熙攘攘的校门前被母亲大声地训斥,他感到很委屈,很没面子,不禁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母亲注视着他说:
“孩子呀,你卖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看着对方,这样才有礼貌。只有你看着对方,人家才会愿意买你的东西:你连看都不看人家,那怎么能卖好东西呢?”
母亲还特别加重语气说:“不管多么贫穷,你都要勇敢地面对现实,都要自尊、自强,决不能被贫穷压得无脸见人,垂头丧气。”
这个当年卖爆米花的孩子,叫李明博。多年以后,他当选为第17届韩国总统。
李明博在出任了总统之后,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多亏了母亲,多亏了母亲在大街上的教诲!母亲的教诲不仅使我勇敢地摘掉了草帽,而且使我树立起勇敢面对现实的处世原则、多年以来,我不仅一直用母亲自尊、自强的要求激励自己,而且经常用自尊、自强的要求教导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