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10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又是一个愉快的寒假,我读了一本叫做《名人故事》的书,书中写了许多名人故事。比如爱迪生、老子、牛顿等名人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爱因斯坦小时候的故事。
爱因斯坦小时候不爱学习,白天和淘气包们一起去玩,晚上很晚才回家,他的爸爸妈妈为此很着急,很上火。一天,爱因斯坦又要和捣蛋鬼们去河边玩了。他刚要出家门,爸爸一下子把他们拦住了,爸爸对爱因斯坦说:“孩子,你听我讲一个故事再出去玩吧!”爱因斯坦不耐烦地答应了。爸爸就语重心长地给他讲起了故事。“爸爸和你舅舅去拿东西,我们必须爬过一个破烟囱,烟囱里全是灰尘。出了烟囱,我们身上沾满了灰尘,我赶紧去洗了个澡,你舅舅看见我身上干干净净的,他以为自己也很干净。我们一起走在大街上,别人看见他都说他是个疯子,大街上的人都在笑他。”……
“孩子不能把别人当做自己的镜子,这样白痴也会被照成天才。”
爱因斯坦听了爸爸的话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被爸爸的话触动了,从此好好学习,奋发努力,长大后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我从《爱因斯坦的故事》这一篇中学习到了:“自己不能把别人当作自己的镜子,自己要把自己当镜子,要常常发现自己的优点,缺点,有缺点要及时改正。”
我也有自己的优点,如绘画好,爱回答问题的等。还有缺点,如马虎、不认真等。我也要像爱因斯坦一样照自己,照出优点、缺点,照出人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