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安是给水团团长他住在嘴边的两句话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上木愧党,下不愧民,“一个干部要上不愧部队,下不愧士兵”他为部队打井为老百姓打井,将800里边防变成了有水的钢铁长城,为内蒙古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甘将生命化清泉,多少年来顾不上家顾不上老母、顾不上妻儿但他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李国安说:“我深深懂得没有国就没有家”尽管付出很多但他“无怨人悔”。
留取丹心照汗青 德佑元年,蒙古铁骑如摧枯拉朽直逼临安。时任赣州知州的文天祥起兵勤王,并将全部家产拿出来充作军费。其友人劝他说:“你以这万余乌合之众,去抵挡元朝三路大军,何异于驱群羊而搏猛虎。”文天祥说:“我最恨的就是国家一旦有急难,征召天下之兵,而无一人一骑入关。我之所以不自量力,准备以身相徇,就是为了使天下的忠臣义士因此能闻风而起。义胜者谋立,人众者功济,这样才可能保住江山社稷。”
可是,经过多年艰苦的抵抗奋战,文天祥最终还是兵败被俘。元朝大将张弘范逼他写信招降在厓山继续抵抗的张士杰,他坚决拒绝。 元朝皇帝忽必烈“既壮其节,又爱其才”,希望说服文天祥叛宋降元。他召文天祥上殿,对文天祥说:“你若能像对宋朝一样对我,就立即以你为中书宰相。”文天祥说:“我文天祥为大宋状元宰相,宋亡,我惟可死,不可生。”忽必烈又说:“汝不为宰相,则为枢密。”文天祥昂然答曰:“一死之外,无可为者。”
文天祥从容就义,舍身成仁,时年仅四十七岁,浩气丹心,永存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