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作文
母亲节,这是一个温暖的节日:因爱而温暖!
(一)
我爱我的母亲,因为母亲爱我!
可是我并没有给我的母亲什么温暖。
作为女儿,我很惭愧!我基本上没尽什么孝道!我爱着我的母亲,可是我对她的爱并没有落到实处,是属于那种玄而又玄的那种。我没为她做过多少事,没为她买过什么像样的东西,没怎么认真地听过她的倾诉,没怎么耐心地安慰过她,连常回家看看都做不到!
其实,我本可以做得更好的。那天,我不跟同学聚,就可以回家看她。还有一天,我不跟同事去玩,也可以回家的。在家里,我本可以多听听她的唠叨的,可我常常是整天整天地看书或者睡觉,即使明知道她推门看了我几次,我还是装死,我真是浑!我只知道自私地想着我不能没有她,我常常忽视她是多么地需要我。我常常想更好地做女儿,做一个更好的女儿!可是每当我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妈妈,我对您的愧疚便不见踪影了。
我已经好久没去看望我的母亲了,甚至好久没有好好地认真地想想我的母亲了。刚才给母亲去了电话。电话中传来那久违了的声音,那种久远的依恋和温暖立刻包裹着我:母亲还好!母亲也在挂念着我!母亲没有怪我!
母亲在电话中又在絮絮地问:我好不好,儿子好不好,老公好不好。我一边回答一边想像着电话那头的母亲的样子:浑浊的眼神因着女儿娇憨的呼唤而闪着慈和喜悦的光,两鬓的白发在初夏的柔光里颤动,额角常常愁苦着的深深皱纹此刻因着女儿的声音而盛满笑意,瘦削的身子前倾着,耳朵紧紧地贴着话筒……妈妈,我想您了!很想,很想!
昨天去看望重病中的伯母,看着神智不清的伯母,想像着她昔日的健朗风洒,怜惜之前油然而生。姐说:“老人的健康就是我们的福啊!”妈妈,您得健康啊!知道您摔跤了,我很恐慌!我恨不能替您摔了这一跤!幸好没事,我们有福了!妈妈,八十一周岁了,有事没事,您要乖一点!走路,走那么急干嘛!
刚才看到大哥的留言:“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我感慨万分。做子女的,不管贫富贵贱,都需要妈妈的疼爱。只有父母在,意念中的世界,才是完整的世界!我现在还可以是个宝,就因为还有您的牵挂!只有您才能真正把我当作宝!只有您!妈妈,您要长命百岁啊!
妈妈,一直是您给我温暖,一直是您让我的内心世界不至于空虚得发慌。您不光给了我生命,您还给了我构建精神领空的最重要元素。我对您满怀感念,在这个节日,我在这儿写下对您的祝福:祝您安康和乐!也写下对您的誓言:今后的日子,我要更好地温暖您的夕阳岁月!
(二)
作为母亲,我爱我的儿子,毫无原则的!
自从感知到有一个生命在腹中游动,我就已经在爱着,希望着,焦渴着!那时他在我腹中不过两天,我就已经神经质地感知到了他的存在!毫无科学的道理!
儿子的出生带给我无限的快乐,儿子的成长带给我无限的憧憬。后来,我的希望渐成热望。我的热望化作灼人的火,让他焦躁;化作沉重的山,让他压抑……
我以我的标准要求着他,评判着他,苛刻着他。那些教育的理念,我全懂。大道理,我可以说得上几箩筐。可是在我热望着他的时候,我常常忽视一个个体生命应有的自由、快乐。我忽视了成长中的他其实是稚嫩的,需要我的赞美和鼓励,而不是挑剔和指责。
儿子其实有许许多多的优点!他是那么的善良正直,会体贴人,还懂幽默,不气馁。那天问他为什么考那么差,他说失败的路还没走完。我当时又心疼又感动。开家长会那天,无意中看了他的作文,写得多好啊:构思,立意,语言,章法都让我这个语文老师眼睛一亮。
我有必要那么在意他暂时的低谷吗?我有必要不顾及他的感受给他那么大的压力吗?我为什么要夸大他的缺点,忽视他的优点?我明明受过赏识教育的好,我明明常常对我的学生实施赏识教育,可到了儿子的身上,我为什么那么吝啬我的赞美?
仅仅是因为我太爱他吗?或许,这不过是爱我自己?我一心地把自己未了的梦强加给他,我一味地想着拔苗助长。我忽视了一个最朴素的教育理念:自然地成长,是最快乐的成长!如果我懂得爱他,那么我就一定会小心地呵护他的自尊心、美好的天性,激发他的自信心、上进心、求知欲,我一定会为他营造一个又轻松又温馨的家庭氛围。其实,只要儿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长成一个人格健全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这个做妈妈的就可以欣慰啊!
儿子的人格、素养、意志、品性、态度情感价值观都还在塑造培养锤炼中,我千万不能乱了方寸。不然,就愧对前几天收到的那张北师大教硕录取通知书了。
这个母亲节,我静静地反思我的爱,那是多么的不成熟的爱啊!我该怎样去爱我的母亲和我的儿子,以最好的方式?这是一个值得我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