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基地不过是个开放式的“监狱”。
在去军训的前一个晚上我很兴奋,很兴奋。兴奋到不能睡觉的程度,就差不能呼吸了。那一夜,时间似乎很慢,很慢。我在床上翻、滚、抓、趴。我什么都做了,就是睡不着。我学电视里的女主角爬起来,走到窗边,仰望天空,天那么干净,没有星星,没有月亮。楼下的街道停着几部车,开着几盏灯,一切都那么安静。这让我觉得,时间好像在和我作对。
也许太困了,睡下了了。第二天早晨醒来,感觉眼前一亮,似乎什么都焕然一新。也不知道为什么,昨晚还很兴奋来着,现在我的心像湖面上的水一般平静。
(二)
呼呼,呼呼……我已经上了车,心情随着车速激动起来。窗外的风景一闪而过,心情又似大海波澜起伏。望着车后的俩教官,我是一愣,一怔。身材较矮的,给人的感觉是很拽的,他有一双有神的单眼皮,谁也无法透过他的眼睛来猜心思。旁边的教官脸白白的,身材高高的,那副五官酷似我们班的翁成杰同学,我们都私底下管那个教官叫“翁成杰”。
(三)
这次虽然是小学中最后一次军训,可不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军训也没那么好的,好戏才刚刚开始哩!
这里风景虽好,但和这里的教官几乎不成正比。基地四周全是山,挺冷的。我最讨厌的是我头顶上的军帽,不可以拿下,戴着又不舒服。有时,帽子给我放哪了,我也不知道,急死了。教官还说了,穿了军服就是小军人。也是,我不是来游山玩水的,是来认识自我,锻炼身体的。
吃午饭时,不知为什么,觉得好吃,好吃的没道理,即使没有肉。可是不可以说话,在家里我每一餐几乎都要讲上几句话,但是到了这里只能做“默默无闻”。有怨言也不能说——那个米饭很硬,几乎可以和石头一比上下了。有时会很不幸地要到肥肉,那是唯一肉类了。最幸福的时候,莫过于吃完午饭在空地上嚼热狗。
(四)
分宿舍的时候到了。在这之前我无时无刻地祈祷着,把我分到自己班上同学的那间宿舍。可是,上帝似乎不听我的祈祷,还是把我分到了“707”宿舍。
不过到晚上熄灯时,大家都睡不着,个个披散着头发,睡眼惺忪,坐在床上聊天,啃零食。我们都在聊天,聊得都是今天干嘛干嘛了,如果声音大起来,大家都低声说:“小声点啊——”我也不免想家,想父母,想我的床,想妈做的饭,无一不想。真的,家真的就是我们的避风港,世界上最舒服的地方……
(五)
这是最后一天,开始埋怨这,埋怨那的,现在却舍不得了。
在最后这次活动中,我是说什么都不哭的,打算做一回“冷血动物”。上面的教官太有演讲天赋了,泪水像关不住河水冲出了闸门。一块厚厚的木板,架在我的肩上,我觉得是责任。我们的同学在用我们肩膀所架起的木板爬过。他们在抖,泪珠滴在木板上,他们好像尽量爬快些,减轻我们的痛苦。即使肩膀疼的不行,但是上面是与我们相处了六年的兄弟姐妹们。到我了,到我上去了。他们在望着我,眼神里透露着些什么。我用帽子遮住我半张脸。不敢看底下为我撑起木板的同学,我知道此时此刻他们正咬着下唇,拼命扛起我。当我听到他们为我加油时,我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往上冲,眼泪又哗啦啦地流下了。我在抖,我不能犹豫,不能停下,因为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时而我又在心里喊:哭什么,让眼泪都见鬼去吧!人生道路不是这样吗?底下的同学相当于我们的父母,在学校老师就是我们的父母,为我们铺好前面的路,默默无闻,为我们大声地喊加油。路很漫长,父母再疼,也要拼命守护我们,想想以前我们怎么对父母,心很疼、很疼……唯一能做的,就是木板下的安保人员,减轻他们的痛楚。当别的班都做完了浮桥,唯有我们班没做完,其他班的同学蜂拥而至帮我们抬木板,做安保人员。感谢,只有在眼神里透露。
(六)
离开基地本应该很高兴的,但舍不得。三天前,我们来了,三天后,我们也将这样回去?
聪明的,你告诉我,为什么我舍不得军训基地的一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