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朦胧迷人,源于距离产生美。当老师的特别是班主任老师,隔几天或一段时间不见学生,便会想念起他们的好了。觉得孩子们个个都那么纯洁可爱,个个都那么懂事,象小天使小精灵。
可是好景不长,生活中更多的是平淡。班额大,课时多,学生难管难教,繁重的作业批改,琐碎的班级事务,还有许多学校临时性工作,纵有分身术也难以应对自如。教师的神经整天绷得紧紧的。于是,职业倦怠出现了。 经常发牢骚,教育学生失去了耐心,闹得自己情绪也不佳。静下心来细想,人的一生要追求质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此度过那还了得!既然改变不了现实,改变不了工作,那就只能改变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选择了班主任,那就必须把它做好!在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在工作中享受生活的愉悦,在工作中撷取人生的珍宝。
一个美丽的教师,既要有外在的美,更要有心境美、情绪美。这种美应当是教师职业价值生命价值的统一。职业快乐,成功,有品位,生命才会快乐,成功,有品位。是的,在知识经济,以人为本的新世纪,教师绝不仅仅是园丁,她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育人不是施肥、除草、修剪、去虫的一厢情愿;教师绝不是蜡烛,她不是简单的照亮与毁灭,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要成就自己;教师绝不是春蚕,她永远也不要丝尽,不能丝尽,她必须越活越滋润,越活越光亮。新世纪的教师需要一颗红心,但不需要你献身,教师不是奉献甚至牺牲的代名词。不需要你一味奉献,但你必须拿出业绩来!教师需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更需要智慧、需要思想,需要创造。智慧、思想、创造来自书香。实践充分证明,优秀教师的成功之路无一不是用书籍铺就。我想,“最是书香能致远”。读自己喜欢的报刊杂志可以调节心情;读史书可以让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读名家的书籍可以让我们找到捷径,少走弯路,读身边的同事,能让你快速进步……
教师快乐的心境,良好的情绪潜移默化,甚至立竿见影地影响着学生的向上心态和乐观情绪。情绪状态强烈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建构,影响着学生的记忆,影响着学生的注意,影响着学生的思维和想象。教学中,稍不留神,我们的教鞭会充满威胁;我们的目光会充满不屑;我们的表情会充满轻蔑;我们的举止会充满敌视;我的言语会伤及心灵。教育的任意疏忽和败笔,都足以酿致学生心扉紧闭。教育要么变得面目可狰,要么变得无能无力。
我们要做一个快乐的教师,幸福的教师!要寻找做教师的幸福感。其实我们天天与天真烂漫的孩子生活在一起,这种心灵与心灵碰撞的工作虽然有特殊的艰辛,但它的幸福和快乐却又是其他工作所无法比拟的。“看小学生天天生长大来,从没有知识,变为有知识,如同一颗种子的有萌芽而生枝叶,而看他开花,看他成熟,这里有极大的快乐(陶行知语)”。一个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意义、价值、以及教育行为责任的认识程度,决定了一个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决定了他对提高自己专业技术水平渴望程度和动力的持久性,决定了他面对学生时的爱心程度。
老师们,每一不快都足以泯灭你的激情,侵蚀你才智,拂去你的心境。”面对不快,如果总是埋怨,发牢骚,那么这种情绪就会像一条毒蛇无情地吞噬着你的一切,让你永远也走不出幽暗。
老师们,当我们面对激愤,面对情绪几乎无法自控,面对理智即将丧失时,请谨记:怒伤肝,悲伤肺,恐伤肾,思伤脾,喜伤心。优秀的心态良好的教师总是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当右脚踏进教室,一切不良情绪已留在了左脚;当左脚踏进家门,一切糟糕的心境又都留在了右脚。
心境良好的教师,应当心怀感激,感激社会,感激自然,感激学校,感激事业,感激同伴,感激学生。因为有他们,才构就了自己,成就了自己。应当学会赞赏,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赞赏是情绪的良方,是你的快乐之本,我的快乐之源。让我们心存不尽感激,口吐美丽赞赏,脸带真诚微笑,胸怀无穷快乐,以己之乐,乐人之乐,做一个心境、情绪俱佳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