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记事的作文
女儿今年考上一所三本学校,开学走了,属于她中学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已告结束,难忘的暑假。这个暑假,我想不管是对我还是女儿来说,都是难忘的,因为女儿平生第一次参加了社会实践,当了一名暑期工。
起初有这个念头的是我,不过找到工作则是她一个人努力的结果,现在想来还是挺佩服她的勇气的。那么热的天,从没求职经历的女儿独自上街去寻找目标,到自己认为有可能招用暑期工的店铺一家一家去询问推销自己。遗憾的是,因为暑假已过了多天,得到大多的回答是人已招满了。没有气馁的她将一条街"搜"下来,终于有两家给了她希望:一家超市和另一家售小饰品的店。超市里一位负责人说过要招一批推销员,叫她去面试;而小饰品店老板则未明确答复,说是看销售情况再考虑是否要招人。临走,女儿很老练地和那位小老板说,如果要招人,首先考虑我好吧,我很能吃苦的。
女儿回家和我商量,为了抓住机会,我们一致觉得先参加超市的面试再说。机缘巧合的是,女儿和她舅妈说起这件事,舅妈的一位朋友在场,说他与那家超市的经理特别熟。有了熟人的帮忙,工作的事就顺利多了,而且那位经理说这么热的天,外出推销的事太苦了,让她就到店里当售货员吧。这当然再好不过了,我和女儿都欣喜不已。
哪知才上三天班,女儿就抱怨了,说每天上班九个小时,得一直站着,累还在其次,主要是顾客不是很多,感觉很乏味,很无聊,她想还是外出推销商品,这样有自己的机动时间。我说你自己考虑好了,你能忍受这炎炎夏日的太阳炙烤之苦,你就去吧。"就这样了,我能忍受。"女儿回答很干脆,目光里透着坚定。
这家超市每年暑假都会招一批暑期工,推销他们的某个品牌的各种日用品,不过得下乡去才可能有比较好的销售量。女儿从小到大最怕的是那些看家护院的狗,说要和她的一位男同学结伴同行,这样,我也比较放心。
第一天,早上八时左右到超市领完货,然后两人各骑一辆自行车载着商品,去了离县城不远的一个小村子,挨家挨户上门兜售。到下午三点多钟所带的商品基本都销完了才打道回府。那天迎来一个开门红,令他们的信心大增。晚上女儿兴致勃勃地和我说起销售过程,那个村的人大多都蛮不错的,没费多大功夫就被他们说动心了,很爽快地掏钱买了他们需要的东西。碰到个别"难缠"的,他们就多费点功夫。有一家是男主人在家,他们推开虚掩的大门很有礼貌地称呼"叔叔",说了声打搅了,表明自己的身份后要他看看他们的商品,有什么需要的就买一些。正在剥毛豆的男主人抬头警觉地打量了他们一眼,淡淡地说不需要,他家不缺那些东西。可男主人的冷漠并没有让他们知难而退,二人轮番"游说",后来干脆找个凳子坐下,一边帮他剥毛豆,一边和他扯东扯西地唠嗑。几分钟后,不知是他不胜其烦还是被这两个小家伙"磨"动心了,反正掏了三元钱买了一块肥皂,虽然成交额少,但他们也觉得成功了。我一边笑着一边告诫她:人家不买就不要非得纠缠,惹人生厌。"我们都跑了一天了,又累又热,正想找个阴凉地儿歇一下,要是他就不买,我们也得到了休息,记事作文《难忘的暑假》。"顿了顿,她又若有所思地说,之前,我们好说歹说,他就是不买账,后来我们帮他剥毛豆的时候,并没有再劝买呀,他倒自愿买了,这说明有时候不要太急于求成了,换一种方法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女儿呀,你的领悟太对了。
可好景不长,他俩搭档跑了几天后,可能是觉得太辛苦,那个男生不想做下去了。想想也是,对刚出校门的他们,每天顶着烈日在外面奔波,也许得忍受别人的白眼,还担心商品的销量,没有一定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干不下去的。那位经理曾说过,如果她吃不了那个苦,可以再回到超市里上班的。可女儿明确告诉我,她是不会再回头的,虽然她一个人看到狗会更害怕,但既然做了这件事,豁出去了,一个人干就一个人干!
单干的日子开始,每日出门前我都得叮嘱一番:记得手机带上,随时保持和我的联系;偏僻的、人烟稀少的地方千万别去;早点回家。知道知道,女儿一边回答我,一边忙不迭骑上车一溜烟走了,通常是我喜忧参半的地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后来附近的乡村他们一行人基本跑了个遍,女儿便决定乘车去远一点的乡下,但也不能太远,否则车费会比较贵。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女儿知道挣钱的不易,懂得成本核算了,为了节省,几乎不在外买吃的,她每天自带干粮和用空矿泉水瓶灌的冷开水带着。到了目的地走村串巷兜售的时候,那满满两大袋装着洗发露、沐浴露等的商品就得提着,我送她的上车的时候,用手掂了掂,确实不轻。对女儿,我又心疼又佩服,特别在太阳毒辣的午后,我躺在家里的凉席上,享受着电风扇带来的凉风,还是觉得热的时候,一想到我的女儿,很可能此时正奔波在这烈日当空的乡村野外心疼之余,甚至有一种罪恶感:我还是个称职的母亲吗?唉,也许这是成长的代价吧,为了以后少走弯路。这样一想,心中多少有些释然了。
一段时间干下来,女儿欣喜地发现,一个人干每天的销售额和两个人的时候差不多,有时甚至超过了。我告诉她,两个人的时候有依赖心理,一个人的时候会更卖力,她点头认同,又半开玩笑地补充一点,可能人家看她一个女孩子上门,汗流浃背的,而且有礼貌,嘴巴又甜,买我的东西大概有献爱心的成分在里面吧。还列举了许多令她感动的事例:一位四十多岁的叔叔听了她的介绍后随即掏钱买下四十多元的日用品,应该说这个数目不算少了,没想到的是,这位热心的叔叔还一定留女儿到他家吃午饭,女儿觉得不好意思,没有应允,不过应叔叔的请求,像个老师般地替他即将上高三的女儿"上了一课",讲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有一位老奶奶在买了东西后,也非得请女儿到她家吃饭,夸她真懂事;有一位阿姨在知道她的来意后,带着歉意地说她即将外出打工了,家里两位老人的日用品已经备了很多,否则,一定要多买一些,等等。我告诉她,天道酬勤,这个社会,没有无缘无故地成功,只要你付出汗水,付出努力,总会有回报的,不过前提是以诚待人。"这我知道。"女儿又告诉我们一件事,一位老奶奶看她还剩最后一瓶洗发水,二十多元,好心地准备买下,女儿看了一下有效期,还差三个月到期,就如实告诉了老人,并劝她别买了。"还有三个月,别说一家人用了,就一个人用到三个月也绰绰有余了,再说,又不是吃的食品。"我怪女儿过于小心。"可是对一名乡下老人来说,那是比较奢侈的东西,她也许会舍不得一下子用完呢。"细心的女儿有一颗善良的心,很会为他人着想,很不错。
女儿在销售过程当中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许多时候任你口舌费尽人家就是不买,还说一些很难听的话。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老妇人,自己不买也就罢了,还冲着女儿对着其他人喊,这个人是骗子,不要买她的东西,然后当着她的面肆无忌惮地大谈有关骗子的话题,其他人也随声附和。对这种毫无根据、莫名奇妙的指责,女儿是既愤怒又尴尬,在那种情形下,她知道再辩解也无用,只得选择默默离开。回家气呼呼地和我说起那件事,我告诉她,人家不买你的东西很正常,社会很复杂,经常会有骗人和被骗的事情发生,人家提高警惕也没错。那位老人家之所以有那么激烈的反应,也许是她以前上当受骗过的缘故。听我这么这么一分析,女儿默然不语了,也许还没有完全心平气和,但这件事在她的内心经过一番消化吸收后,会有所收获吧。
一个月后,女儿结束了她的暑期工作。结帐的时候,保底工资加销售提成,每天摊到有三十多元的净收入。握着那叠钱,女儿被晒得黑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的神情。我想,这一个月的收获,绝不仅仅是那些钱,还有许多在课堂、在书本无法学到的知识,她的心理素质的得到了锻炼,她的意志得到了磨砺,这对她以后的健康成长、社会的适应都有所裨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