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确乎是值得神往,值得心悦,值得感怀,值得纪念的。因为,春天充满了生机,蕴育着活力,撩拨着静心,激发着乡情。又是一年的春天,就是在不经意中悄悄的向我走来。
每一年的初春,我都要省亲,积攒了一整年的思念,便会在那短短的几天里释放,再编织新的思念,等待着下一个轮回的初春。奔驰的列车载着我驶向家乡的时候,我才知道思乡的心有多重,时间竟是如此的漫长,我盼天明。当一轮红日被轻轻的托起,地平线上顿时光芒万丈,所有的希望便随着冉冉而升的太阳一同升腾。家,不再遥远,而我就要见到久别的亲人。
因为地域的差异,当我们这里的风中早已裹着甜甜的味道的时候,家乡确还在春风料峭之中。风扫到脸上竟象小刀子在刮,既有点痒,又微微泛疼,乍暖还寒。但尽管如此,我的感觉确格外的暖融。按动门铃,父母双亲早已笑迎门前,那种情感非简单的词句可以形容。因为,那对视中交融着情感的千万种。
母亲是旧时女高的校花。在我的心中,母亲的漂亮自是无与伦比,可最了不得的还要说那高雅的气质,大气的风度。而今,已近九十的母亲岁月穿过黑发像染上了白雪,阳光下犹如银丝,一尘不染并高高盘起,真是风韵不减,难怪没有人相信母亲的年龄。不知为何?这次见到母亲不像以往有道不尽的事情要对母亲一一诉说,而是喜欢看着母亲的表情回想从小到大和母亲在一起的情景。却原来,已去的时光似乎可以倒流,儿时的往事清晰可见。记得那是高考前夕,同学们都在紧张的备考中,而我几乎依旧每天关注着我喜爱的电视节目,所以父亲提醒我应该尽量节制看电视。或许是母亲过分的疼爱我,亦或许是母亲偏重了我的爱好,她时常背着父亲悄悄的到我房间的门前,将门拉开一条小缝及时通报我喜爱的节目就要开始了,于是,我便又粘在了电视机前。当父亲将询问的目光投向我的时候,不等我说什么,母亲便会马上说是她叫我来的。之后,我和母亲扮着鬼脸儿,笑过,又很快严肃起来。每每想到这些,笑便会情不自禁的挂在脸上,真的很有意思。如今,我已长大,母亲也不再年轻。想来,该是我哄母亲开心的时候了。
曾经听人这样说“父亲是女儿的情人”然我却觉得,父亲是女儿的天。父亲是旧时龙高的才子。性情温和确又倔强。不但精通史学,又擅长书画、篆刻,深受人们的敬重。我从小便崇拜父亲的博学,也从小到大颇受父亲的宠爱并至今没有改变。父亲很喜欢伺弄花草。所以家里的花可算种类繁多了,盆栽的花儿父亲都会尽可能的将不同颜色的花儿收集全,那个时候居住的还不是楼房,后院儿便像一座小花园,好看极了,故引来不少看客。父亲也喜欢制作盆景。记得那是我上中学的时候,一得闲便会观看父亲制作盆景,每每看到父亲将草本科的植物扭来扭去人为的制作出自己创意的形状时,便感到了一种生命的无奈与疼痛。于是,我以龚自珍《病梅馆记》中“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梅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和“予购三百盆,皆病者,无一完者。既泣之三日,乃誓疗之、纵之、顺之,毁其盆,悉埋于地,解其棕缚;以五年为期,必复之全之。”来问父亲为何要限制植物的自由使其不可随意生长?父亲笑着说:真不知我家小女竟有如是思想,遂将所有的束缚解除。当时,我还并不能诠释《病梅馆记》中的深层含义,确去指责父亲,而父亲的心胸又是何等的博大啊!现在想来我真是肤浅。如今,父母还算硬朗,因此我是幸福的人。
时间不但不会因任何缘故而放慢自己的脚步,还会将不舍无情的断开,纵然你有万般的无奈。因为,你选择了另一方地域的事业与生活。
省亲结束了。一直以为自己是很坚强的人,然走出家门回身与家人道别之时,我竟不敢对视父母的目光,母亲那僵在嘴角的笑意看似轻松,然轻松的后面确隐含着复杂的心情与无尽的牵挂。而父亲那曾经凝重的眼睛已变得浑浊,那其中的沧桑和着岁月随着年轮一同写在了脸上。我将自己的眼神别过父母正视前方的瞬间,泪水止不住倏然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