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蓝色
蓝色,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也许有很多人喜欢它,我也不例外?? 浩瀚的海洋有着深蓝的胸怀,广阔的天空漂着湛蓝的遐想,可爱的海豚带着粉蓝的活力,迷人的水晶嵌着宝蓝的高贵??这一切都在我脑海中不断涌现 对于蓝的喜欢,说不上为什么。就是一种感觉,让人舒服,自由。从小就喜欢看天空。记忆中,乡村的天空占据着我的孩提时代。那时候,家门口是向着天空,无垠的蓝色填充着我的双眼,那里有太多遐想。为什么天是蓝的?那蓝色的尽头是何处?它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但无知切为蓝色增添几分神秘感。偶有几片浮云漂过,百在蓝的衬映下显的更加空明,晶莹??
后来离开了乡村,来到了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尽管头顶上方也有天空,去感觉,已不是从前的那片天,多了些灰暗,少了些透明,多了些瑕疵,少了些晶莹。也许是年龄的增长,对于蓝天的幻想也随之减少,忙碌在学海中,努力向前赶路,却经常忘了抬头远望,上方原来还有一片迷人的天空。也许,当自己徘徊迷茫之时,仰头看看天,静下心想想,这样便不会迷失方向??
我喜欢用蓝色装点自己的生活,哪怕周围尽是黑暗,也要有一丝能看见的蓝,有人说,蓝色象征着犹豫,深沉,可自己并不是这样,因为蓝色中总有灿烂的阳光出现,生活就需要光明。我喜欢它,喜欢它的纯净,它的静谧,它的自由?? 一抹蓝色在跳跃。你看见了吗?那时一种希望,生活的希望。但愿,天天,天蓝??
(二)大海
轮船缓缓移动着,天也跟随着一起移动。这时候对海阔天空这个词才真正有一些理解。
风迎面吹过来,沁入心底,凉凉的,把酷暑的炎热一点点带走。海水卷起一层层浪花,那一朵朵浪花,就像欢快孩童相互追赶着,尽情的在浩瀚的海面上撒欢。风从远处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尘土和污垢,肆意撒向海面,海浪把它们卷起,神奇的变幻出新的面容,而又保持着自己蔚蓝的颜色,保持着自己的美丽和干净。 海上常常飘来一堆堆浪渣,大海悄悄把它吞没了,毫无声息,仍然荡着微微的波,笑迎着飞来的一切。坐在轮船上,就像从海的头顶上经过,海水把我们托得高高的,欢欣鼓舞的把我们送过一程又一程,回过头马上又将自己被轮船揉乱的头发整理的顺顺滑滑,不留下一丝痕迹。安安静静的了望着天空。
百川向大海奔流,大海高兴的迎接着,挽着她们的手,欢快的向辽阔中心奔去,河水在大海中立刻有了一个博大的心怀。涓涓的溪流,日日夜夜想成为大海里的一员,因此向着大海终身奔流不息,是大海那无限的宽广产生了吸引力,让溪水那么执着。
大海接受着种种打击,接纳了无数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的历史的变迁,却没有留下任何历史的痕迹,没有留下一个人的脚印,她世世代代不变,年年月月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模样,坚持着自己的原则,用浩瀚的胸堂接受世间的千变万化、万事万物,用一样的眼光看着世间冷暖,用一样的脚步走过春夏秋冬。
经过大海时,眼望着海水与天相接的地方,你看,天是那样低,水是那样蓝,蓝蓝的海水就荡漾在心里,心跳缓缓的,悠悠的,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心中就像没有云彩的天空一片,宽了、静了,渐渐的觉得人活着是多么好。
从大海来到陆地,看着对面走过来的人是那么和善,那么亲切,路边炸油饼的锅里,那黄澄澄的油饼在舞蹈,散发出阵阵香味,菜农们堆放在路边的那一框框蔬菜青翠欲滴,叶面上还滚动着水珠儿,充满了新鲜活力,世间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
辽阔的大海,真是魅力无穷,宽容就是这大海的胸襟,就是这大海的气魄,就是大海的灵魂。它接纳了世间许多的风风雨雨,它荡涤了一切想侵蚀她的尘埃污垢,始终用一面平镜对着每天都有千变万化的天空。
人生常常也会有很多的不如意,其实那一切的不如意,就像是海上的漂流物,接受它,容纳它,吞没它。能宽容一切,一切就改变了,一切就平静了,一切就过去了。
人生何必太苛求,珍惜了眼前的拥有,眼前的拥有就变成了一种享受。谅解了错误,错误不会回过头来再把你带走,宽容了别人也就宽容了自己。
人常常对着生活笑笑,生活也就常常笑对你。从大海上回来后,大海那辽阔气势常在脑海里闪现,面对大海,皱起的眉头慢慢散开。
(三)故乡的夏天
聒噪的蝉鸣在春末的一天一下子就叫起来了,这夏天一出现就与人撞个满怀,令人感到措手不及可故乡的孩子们却不这么想,他们总是得意的拿着蝉壳在我眼前晃悠,这些宝贝是他们很早就在树下发现的。
故乡一进夏天,就变得美丽起来。夏天最热闹的要属河边了,那些贪玩的孩子们早就耐不住夏天的热,巴望着能用水清凉一下。男孩子们总喜欢站在河岸边高高耸起的大石头上,然后纵身跳进河里,溅起又高又清的水花。待到跳下水的孩子刚刚站稳脚跟之后,其他的小伙伴们就会过来与他扭打在一起,这个潜下水去抱他的脚,另一个爬泳过去搂他的腰,“一二三”大家一起使劲把他撂倒在水里。这时候坐在岸边的女孩子们就“咯咯咯”的笑起来,她们总是只坐在边上,将脚放入清澈的河水里面,轻轻地打起几圈涟漪。有的相互搭着肩头,有的手拉着手,她们好象总是有笑话,也总是有说不完的小秘密。有的女孩子胆子大,撩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步走进河里。她们很少游泳,只站在水里透过水去看自己那干净漂亮的脚丫。
山前山后的花成片地开放,还有泥路田埂上的花,虽说都是些不知名的,但她们都在风中绽开了笑脸。女孩子们这时候也很难瞧见了,她们总是躲在花从里,偷偷地折下自己喜欢的花儿。有的揣在口袋里,小心翼翼地带回家;有的抓在手里,在风中挥舞着;还有极漂亮的则顺势插在头上,接着脸上腼腆的笑也绽开了,但总还未等你看清,她们就红着脸跑远了。
村头的池塘也常聚集着孩子们。他们总是带着鱼杆‘鱼篓到那里去,有的还挎着篮子,因为啊,那池塘里头有鲜艳的荷花孩子们会悄悄地撑上小舟躲藏到荷叶
丛中去,有的顺手折下几只含苞待放的,拿回家去插在大缸里欣赏。
每天夜晚繁星点点的时候,村里就会热闹一阵子各家各户都坐到屋后的院子里头,一家老小围坐在一张桌子边,谈笑风声。桌上常常摆上一大碗绿豆汤或是百合汤,有的时候还有清凉解渴的大西瓜??
故乡的夏天并不短暂,它结束就像它到来的时候一样,显得有些突兀 。总有这样一天,早上还是烈日炎炎 ,突然闪电雷鸣暴雨如注,待到雨过天晴,就忽然感到寒冷了。套上一件长袖,踏过泥泞的小道,看到路边的菊花已经含苞待放??
(四)春雨
余幼时即好雨,犹为春雨。吾以为夏雨之滂沱,秋雨之萧瑟,冬雨之淡漠,皆不及春雨之缠绵予尝察春雨其形,观春雨其色,闻春雨其声,并自得其乐既长,于之情日益淡故作此篇,以表缅怀!
----不是题记的题记
春雨,如烟似雾,蒙着那层神秘的面纱在空中纠结着,为雄浑的大地送去一份崭新的祝福她欣喜,“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她缠绵,“剪不断,理还乱“,她也哀伤,“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她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深深爱上了她,并令我愿意穷尽一生去寻觅她,探索她,了解她。
“梨花一枝春带雨”,何等烂漫;“杏花春雨江南”,何等旖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又是怎样的一种清幽啊!
春雨来临之际,或持一把古色古香的油纸伞,在素净淡雅的古镇踽踽独行,自有一番别样的韵味在心中滋生。追寻前人遗下的足迹,踏碎脚边溅起的雨花,聆听春雨羞涩的心跳,亦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手轻抚过饱经沧桑的班驳青墙,任凭突兀出的尖石划破手指,刻录下一道又一道清晰的红痕。细密的血珠无休止地冒出,然后被多情的雨丝尽心洗濯,仅仅留下水浸润过的透明的伤痕。轻微的似乎可以被忽略的痛感。在朴素清新的小镇里,这是春雨奢侈的恩赐。
或沏一壶清茶,轻啜上路无所谓凄冷,无所谓忧愁遗弃手中沉重的雨伞,抛下胸中繁冗的杂念,只留下一颗心,一颗敏感而又纯真的心去感悟春雨听,听见了么?雨声滴答滴滴答答她在浸透你的防备,静静地拨弄着心底那根紧绷到不肯放松的弦。一切就是那么简单,伫立在雨中,沾衣欲湿的杏花雨毫无征兆地打乱额前的发丝,大把大把的水汽凝结在睫毛上汇聚成不悲伤的泪,因为悲伤,是不会逆流成河的雨打芭蕉的悦耳音乐在心中汩汩流淌,洗涤我污浊的灵魂!
春雨,蕴涵了世俗的喜怒哀乐,囊括了红尘的酸甜苦辣她就像一位杰出的丹青画师,酣畅淋漓地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将一片片辉煌撒向人间!
春雨者,乐耶?悲耶?
春雨,如同一位正值豆蔻的花样少女,在梦的湖畔边独自神伤她看着缓缓走近的我不禁诧然,然后,徐徐揭开朦胧的纱巾,向我投以涅盘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