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
周月如同学:
请允许爸爸这次不矫情地叫你宝贝女儿吧。在不用书信的年代里来写这封信,请允许爸爸与你陌生一次叫你周月如同学。只是在这份陌生和严肃里,藏着爸爸发自肺腑的话。
西南大学附中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在附中读书的孩子都是优秀的,都是幸福的,爸爸好羡慕你是其中的一员,我为你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你们学校就要举行高三年级的成人仪式和高考誓师大会了,那场景一定好隆重好庄严,爸爸都要替你激动一番了。这次大会意义非凡,不仅意味着你们即将步入成年人行列,还将在那一刻吹响高考冲锋的号角。那么,爸爸要先为你高喊一句:加油!周月如同学!
尽管你才16岁,但你即将参加一次成人礼仪式,这意味着我们的周月如同学即将迈入成年人阶段了,你不再是一个撒娇吵闹的小孩子。女儿长大了,爸爸感到十分欣慰。爸爸在这个时候想对女儿说几句话,献给即将成人的你。
第一句话是:知书达礼,懂得感恩。在爸爸看来,读书获取知识只是人生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懂得礼数。一个狂傲无礼、冷漠寡情的人无异于一台冰冷的机器,学的知识再多,也将是无用的。爸妈当然希望周月如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但更希望自己的女儿处世热情礼貌,并懂得感恩回报。只有对老师尊长敬重,对父母长辈孝敬,对亲朋好友真诚,才有可能充满爱心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和热爱人生。这是为人之根本。
第二句话是:目有尊长,为人谦和。这是就第一句话接下来要说的。爸爸想对你说,无论是对长辈,还是对同龄人,都要谦虚谨慎,不耻下问。寸有所长,尺有所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长辈永远是一座座富矿,同龄人身上也有无数可学的东西。千万别妄自尊大,目中无人。一定要目有尊长,为人谦和,那么你将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成功的人,都是谦虚好学之人。
第三句话是:学会担当,胸怀大志。从今以后,你已经长大成人,对待很多事要有主见,要懂得区分好坏,要知道轻重缓急,要开始独立承担一些事情了。你终究是要走向社会大天地的,爸妈的翅膀不可能为你遮挡一辈子风雨,所以你要慢慢学会担当,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要有责任心,最好是要胸怀大志,爸爸不奢求你人生路上叱咤风云,但也不能太默默无闻,否则人会懈怠,不会有进取心。这对你,对社会,都将无益,要始终记住,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有貢献的人。
第四句话是:健康快乐,自如人生。身体太重要了,如果可以的话,爸妈希望用一切换取女儿今生的健康和快乐。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将会使你的人生和事业更加自如。想想,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没有好身体,还谈什么学习、事业、贡献和人生呢女儿健康和快乐地成长,这是爸爸最希望看到的。
你要参加的,还是一次高考百日冲刺动员大会。爸爸同样有几句话要对你说。爸爸当年读书环境不好,连高中都考不上,后来在深圳打了十七年工,这些你都知道,你还是在深圳出生的呢。你在深圳出生前后直到读小学,那正是爸爸发奋读书的十来年。爸爸参加自学考试,然后考上硕士、博士,那正是你最需要父爱的童年,爸爸却一直在外求学,很少陪在你身边,至今爸爸都充满愧疚。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而今你也要迎来高考,读书不易,考试艰难,所以爸爸就更应该对你说几句话了。
第一句话:巧学苦学,张驰有致。学习当然要巧学,但永远不能只靠小聪明,刻苦才是学习真正的秘诀。希望你能够做到巧学与苦学的结合,当然也要劳逸结合,否则也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咱家现在虽然不是很富足,但你有足够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你要知道,还有多少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不能好好上学啊!你是幸福的,比爸爸当时的家境和学习条件不说好上千倍,至少是百倍以上吧。孩子,你真的是幸福的,如果不好好珍惜眼下大好学习时光,以后一定会后悔的。关键是,在刻苦学习的过程中,你会尝到艰难困苦,这也是你人生中十分必要的历练。
第二句话:认定目标,奋勇前行。人有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爸爸希望女儿结合自己的情况,制订一个合适的目标,然后坚定地向前迈进。爸爸其实并不希望你非清华北大不上,只要真正努力过就行了。奋斗的过程和汗水,将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结果如何终究不是最重要的。毕竟,学习和进步是一辈子的事,是永不停息的追求;高考只是你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阶段考,以后还将有更多的考验在等着你。记住,笑到最后,才是最灿烂的。
第三句话:坚强恒毅,永不言弃。坚持最不容易,失败是常有的事。爸妈几十年的人生经验想告诉你,如果想成功,就一定要坚强、坚持,不要轻言放弃,任何目标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会经历很多波折。也只有那样,才会更加深刻享受到成功之后的乐趣和喜悦。记得爸爸小时候与同伴们一起钓鱼,就我一个人老是钓不着,他们就笑话我不聪明,我当时赌气说:我聪明,我以后要做大学教授!一句赌气话,竟然在爸爸心里埋成了一颗几十年后才发芽的种子。虽然后来爸爸的人生和学习生涯经历过无数波折,但爸爸最终成为了大学教授。所以,爸爸希望我女儿也成为一个内心有追求和梦想的人,一旦有了目标,就永不言弃。有空时,读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吧,这篇小说会给你一些启示的。
第四句话:胜败淡定,轻松迎考。离高考只有一百天了,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冲刺阶段,所以你要万分重视这个时期,要好好计划这一阶段的学习。高考的重要性,爸爸就不多说了。在高考之前的这一百天中,你将有多次模拟考和联考,希望女儿重视整个过程,珍惜每一次小考。不过,不要过于在意某次小考的得失,不要遭受一次小打击就萎靡不振,就失去信心,一定要认真总结每一次考试的经验教训。巩固知识,练好技能,调节情绪,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走向高考考场。爸爸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女儿的。爸爸不大同意高考决定人生一切的说法,但高考的确是人生一个阶段性的重要目标,每个人只有重视和认真对待,并努力抵达人生中不同阶段的目标,才可能积少聚多,成就一番事业。这是一种生活和学习的态度,而态度往往可以决定一切。
爸爸唠叨得太多了,就此打住吧。这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也是代表妈妈,共同给女儿写的第一封信,是在你成长道路上一个重要的关节点上给你写信,希望你不要嫌爸爸啰嗦,希望你听得进去,在高考前的一百天里憋足干劲,好好拼搏一番。无论高考结果如何,只要你努力了,爸妈都会满意的,都将在高考后为我们的女儿好好庆祝一番,因为你正视和经历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
周月如同学,加油!爸妈永远相信你,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