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才多久以前啊,你们刚刚踏入马巷中学的校门,在炎炎烈日下品尝军训的苦辣,酸涩。一转眼,一年过去了,依然充满童真童趣的还戴着红领巾的初一年就过去了。身为老师的我,回忆起我当年的初一年,似乎也近在眼前,但其实已经过去16年了。不禁又一次令人感叹时光飞逝,逝者如斯。有一句话叫做,其实不是人在浪费时间,而是时间把人浪费了。时间就像一台巨大的带有齿轮的搅拌机,一点一点地把人碾成碎片,粉末。回想昨天的我,其实已经过去了,死了。那天跟朋友开玩笑,“我说,你只剩半条命了。难道不是吗?我们活到70岁吧,现在30多,还不是只剩半条命?”他很认真地点头。
确实啊,人最宝贵的是时间,最被我们挥霍的也是时间;我们最希望过去的是时间,最不希望他过去的也是时间;最希望手表走快一点,但又最不希望手表滴滴答答一秒不停地走着。
不是吗?上学的时候,多盼望着放假,放假的时候又多盼望着上学。时间就在这“盼望”中,滴滴答答地过去了。上课的时候板着手指头算下课钟响响起的那一瞬间,然后如离弦之箭直奔食堂。下课的时候,板着手指头算什么时候要放假了,然后出出笼之鸟飞向自由天空。
人总是经常在矛盾中度过的。这也是人的可悲之处呀。
有的人总是不喜欢学习,但却不得不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来;有的人,经常考出不好的成绩,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面对成绩;有的人,经常会惹出祸事来,却一而再再而三控制不住自己。有的人,希望拥有一个精彩的初中生活,却只能一再地在痛苦灰暗中度过。
其实,我知道,有时候,学习真是件挺痛苦的事儿。
我也不想跟你们讲什么“痛并快乐着”的话。虽然那真是至理名言。因为所有的快乐都是在痛苦中孕育出来的。比如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出生,那该是多么幸福的时刻。但其实,没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的痛苦,就没有怀抱儿子亲吻小脸的天伦之乐。
你们现在正处在学习中,是很难体会到那种成功后的欢乐的。因为,你们现在可能品尝得最多的,就是学习的痛苦。跟一个在痛苦中的人,说什么痛苦后的快乐,我想,他是不怎么会相信的。是吧?
就拿我以前来说,说实在的,我初中也是读得很艰难,甚至一度出现厌学想辍学的念头,那段岁月,回想起来,真是黑暗的。但是,还好,我走过来了。我能站在现在的地方,回头去看那段黑色的岁月,发现我现在的幸福,其实来自于那段时间的痛苦。但在当时,我其实还是很难受的。
我也不敢讲什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迸发创造天堂的力量,”因为,我知道,现在的90后,他们不喜欢被磨砺,他们不喜欢流血,他们不喜欢地狱。那些冠冕堂皇的话,只
适合在作文里出现,要真正地进入到每个90后的心里,是很难的。是啊,谁不喜欢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呢?谁不喜欢不经历风雨就经历彩虹呢?谁不喜欢当着富二代,开着豪华车,住着大洋楼,搂着大美女?如果上帝要给我辉煌,先给我无限的磨难,我真怕我撑不下去。我真希望孩子们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不要有什么磨难最好。开开心心平平淡淡才是真。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是吧。我想,作为你们的家长,你们的老师,其实,我们更希望的是你们能成长,活得开心,而不是强烈地希望你们能成功,赚大钱,买大房,开跑车。当然了,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了,那当然是最好的。但是,这世界上,永远只能是成功的人占少数,平凡的人占大多数。不能用少数了人的成功抹杀了多数人的幸福。
你们就要踏入初二了。这也许是人生中最大的叛逆期。可能你们有的开始有了想法了,开始跟老师跟家长对着干了,开始横挑眉毛竖条鼻了,开始有冲突了,开始学会反抗这个世界了。
我不能说你们什么,这也是人生正常的一个阶段。我也不敢说什么:“老师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啊!”之类的话,因为这样会更加让人讨厌的;我也不想摆出一副我永远是正确的摸样去教训你,语重心长地教育你,苦口婆心地开导你,这样,会让你们以为我是唐僧;我也不能粗暴地对待你们的叛逆,因为你们虽然外表看似坚强了,其实内心依旧脆弱。
当然了,我也不能依着你的性子,由你胡来。我不能放任你,这样会害了你,因为你会把错误当正确,把无赖当个性。
我只能把我的这些想法告诉你们,然后让你们知道老师家长的内心苦衷,知道我们的难处。知道为人父母、为人师表的艰辛与不易。如果你们能了解,那真是善莫大焉啊。如果你们不明白,也没关系,只要你用心去想了,总有一天你们会想明白的。即使你们嗤之以鼻了,也不要紧。这也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十年以后,有朝一日,你看到曾经的这些言语,你会幡然醒悟的。
初二年了。应该学着去体会别人的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为人着想。这点,远远比你考出年段第一的好成绩更加重要!
好了,祝你们开心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