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好!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简单地吃了一顿饭之后,你又去复习了,一做就是做到了晚上23点,你直到23点半才入睡,我看见你房间的灯关了,我才想着安心入睡,但是,我走到你的房间门口,听到你睡觉的时候,有一点小呼噜,我想你一定是累了。
我突然在那一刻想起了刚刚出生的你,当时,你还那么小,在襁褓之中,你的眼睛是那么明亮,我觉得有了你的人生,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从你蹒跚学步,要牙牙学语,再到背上书包成为一名学生,你走的每一步,妈妈都牢记在心。每当我想起你努力学习的样子,我就想,不论将来你的人生如何,妈妈都会支持你。
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妈妈想过让你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我想你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可以成为一名医生,或者成为一名教师,这些想法在妈妈的脑海中闪现,但是,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总是与你的想法有些不同,妈妈想过了,要尊重你,让你选择自己想走的路,让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妈妈有一个想法是没有改变过,就是一定要让你健康快乐地成长。高三的学习压力很大,妈妈的想法就是,你能自己一个人坚强地扛下来,妈妈和爸爸做你坚实的后盾,我们会保障你的生活,你需要的是坚持复习,同时,妈妈提一个小意见,就是你每天可以抽出10分钟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这样能够保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去面对高三的紧张学习。
孩子,妈妈,知道你学习的辛苦,之前都没有告诉过你。你还记得这个高三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吗?那一天,你放学回家,妈妈早下班了,看到你回来,我接了一把你的书包,我一下子感受到,你的书包怎么这么重,起码有10斤以上了,我当时就意识到,孩子,你学习不容易,学习是艰辛的。就在那天,我下了一个决心,就是要坚持做好你的后勤保障工作,要让你在高三这一年,抓紧时间学习,让你有更好的环境。
在这里,妈妈想给你说说,妈妈对高考的看法。
高考是人生中,一场极具意义的考试,它不同于其他考试,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如果有可能,妈妈希望你尽可能考上一所双一流大学。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所普通大学与一所双一流大学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在普通大学中,可能它拿得出手的专业也就那么一两个,不论是在整体的实力,还是综合的素质而言,一所双一流大学远远超过一所普通大学。双一流大学里,会有很多强项的专业,在这些专业里,你能学到更多。
再说说学校里的氛围。在双一流大学里,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花更多时间在图书馆,在自习教室里学习,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追着老师问问题,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为了听一场有意义的讲座而抢位子。这就是双一流大学的氛围。
妈妈再说一个观点,孩子,优秀是一种习惯,只有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能养成优秀的习惯。在双一流大学里,你会向那些优秀的同学学习,你们会互相勉励,你们会彼此鼓劲。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我相信四年的大学能让你更加优秀。
孩子,不知不觉中,妈妈和你都已经进入了高三的备考阶段了,妈妈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高三是一场考验,对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样的,对我们家长也是一样的。我们交织着痛苦与欢乐,融汇了激情与怅惘。
高三就像是一辆战车,向我们隆隆驶来,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奋力搏杀,去迎接你的成功。高三就像是一位智者,向我们款款走来,你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向它挑战,去迎接你明天的美好。高三就像是一场挑战,向我们缓缓而来,你是否有足够的自信,去直接面对,去迎接你的春天。
孩子,高考是一场机遇,也是一场挑战,妈妈,希望你自己给自己一点压力,给自己一些信心,妈妈相信,你的付出会有回报,你的努力,看得到欣喜。
经历过高三的孩子们,这样说过:没有经历过高三的生命是不够完美的,没有经历过高考的考验的人生是缺憾的。
也有孩子说:不苦不累不是高三。
高三意味着搏击,意味着积累,意味着重生。高三这一年,可能会承载着你许多的努力,有时甚至会让人感到太有压力了,但是,也许正是这份压力,才能让你和妈妈一起感受到这个世界,这个人生的斑斓。
每一个高三孩子的背后,都有着一段艰辛的历程。也许你在天刚刚亮的时候,就已经在背诵单词了,也许你在深夜里,你还在题海中厮杀,也许你在午间休息的时候,你还在为那么几句古诗思考。这些都是每一个高三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
孩子,想考上一所理想的双一流大学,你就需要经历高三的拼搏,只有努力了,你才能体会到实现理想的幸福。
在这里,妈妈想说,孩子,在高三中,心态是很重要的,妈妈希望你能调整好心态,把自己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在你的心里装下最美好的事物,要清楚自己需要经历哪些过程,然后,做最大的努力,去领略高三的精彩。妈妈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后,妈妈要告诉你,妈妈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