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写给老师的一封信
李老师:
见信好!收到我的信很惊讶,对吗?
我知道,老师你为了学生,为了孩子们你也伤了不少的脑筋。与你的一次通话,我就知道你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首先,我代表我的儿子伟浩对你说声:老师,您辛苦了!同时也感谢你对我儿子的关心,谢谢您!
作为孩子的妈妈,很是希望自己的儿子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世界上没有哪个妈妈说自己的孩儿笨,不好,你说对吗?可能我对伟浩有太高的期望,有时却是事与愿违。但是我对儿子从来都没有灰心过。
请允许我告诉你一些我和两个儿子在这次寒假里发生的事。
我在教伟浩做寒假作业时,有时一道题教了两遍,三遍他也不会做。我也打过他,也骂过他。我还对他说,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这么累,这么辛苦,喉咙都哑了,你不专心听课,太对不起老师了。听着这话,他不敢吭声,默默地看着我。在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的无助。后来我想,这种教育的方法行不通。再后来我改用了一种教育方法。他每做对一道题,我就表扬他,在他的面前竖起我的手拇指头,夸他说:伟浩,你真棒!你真高手!他的脸上总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再后来,他就很愉快地,很高兴地做作业。每天我都是用这个方法,一直到他把寒假作业做完。
在这期间,我发现他写的数字“5”写成一横一弯,把“口”字写成和圆差不多,把下面一横的笔画省了。每次我发现他这样写,我都要他重写一遍,两遍。每次写完之后,我继续又表扬他,竖起手拇指头,夸他:伟浩,你这次写得真漂亮,如果你以后都写得这么漂亮就好了,你就会变得越来越高手了。
我在教小儿子(伟鑫)做作业时也是用同样的方法。伟浩在旁边听到,看到我也同样像夸他一样的夸他的弟弟时,就一直催我去文具店买作业本回来给他做。
一,儿子又把作业做错了。
“不对啦!就是差一点儿才对!”
二,儿了为了想玩,不想做作业时。
“伟浩,你又不像昨天那样勤快了!”
三,当他做好作业时。
“伟浩,今天你很高手呵!厉害!(坚起手拇指头)如果你每天都这么勤快,都做得这么对,就更高手了!”
四,他爷爷在旁边说:伟浩,你都没伟胜(大伯的儿子)听话,那么聪明。
而我却这样回答:伟胜就是比伟浩听话多一点点,聪明多一点点,如果伟浩也像伟胜那样,老师也一定会表扬你!”(做个鬼脸)
每个人都有他的自尊心,孩子也不例外。你有没有发现,有时候,差的学生你越是批评他,他越差。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教的学生都是聪明的学生。我们也曾经是个孩子,也曾经是个学生。也会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而变得郁郁寡欢;也会因为老师的一句好的表扬,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前程(包括好与坏)。
当我知道你说伟浩懒的时候,我就特意打电话回家找伟浩问话。
“伟浩,老师今天教了你什么呀?语文教了什么?数学又教了什么?”
“哗!你今天好厉害,把老师教得都记住了,还会告诉妈妈。如果都这么记得的话,那是高手了。”
“今天妈妈和你班老师通过电话了,老师说你如果勤做作业,勤思考,上课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你就变得越来越高手了。”
可想而知,他这天的心情都是愉快的。
李老师,我说了这么多,你认为我的方法用得对吗?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别的学生都不用这么费心呀?你教得这么好,你回来教啊?如果真的是这么问,我觉得问得太好了。但是,我觉得人的性格不同,每个学生的方法也略不同。只要用对了方法,你就会感到很轻松。
李老师,你理解我吗?
如果不是经济的困难,我也不会这么远来广东打工。试问,有哪个做父母的不喜欢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呢?就是因为这样,才造成你们做老师的压力。没有家长的看管,监督,对于教育来说,给予老师更多的责任,更多的耐心!
我很理解你们,真的!
同时,我也很难过,远离家乡,想着孩子,真的很无耐,真的很想哭!
李老师,我希望你有时间就常来信息。作为家长,我会努力地配合你们。或许你有更好的方法。在教育的行列中,毕竟你是在实践中,正在进行时,而我已经是过去时了。也许你会笑我,太班门弄斧了。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和你好好的沟通,让你对伟浩有更多的了解。对你,对我都好,对吗?
学习无止境,教育的研究也是无止境的。
以后的路,还很长.......
我不知道你能教伟浩到多少年级,当然我希望你能教完他小学。但我相信,我们会变成朋友。因为在我儿子的学习成长中有你的教悔,有你的心血,有你的陪伴。这也是一种缘分,对吗?我们都会记着你。我也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孩子会好的。
执笔忘字,让你见笑了。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阅读我的草信,如果不介意,能把这封信让数学老师也读一读好吗?
最后,我有个请求,你能保存这封信吗?也许你以后的某一天会用得上。
再次对你说声:谢谢!
顺祝: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