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给家长的一封信
平儿:
高中,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用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来比喻再恰当不过。当你迈出这一步之时,你面临着太多的憧憬和希望,在它们之下,却是困惑和骚动。正如你是一位年轻的驾驶员在一个清新的早晨,哼着歌,吹着哨而轻盈地驾驶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上路一样,你可以感受到目标的美好和沿途的风景,但却不知在漫漫长路上会发生什么事。
由于我工作原因,经常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层次,有时还各地到处走,经历了许多人和事,多少懂得这个现实社会的一些规则。于是将这些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多多少少是对现实有所感悟和总结。现在,你步入高中了,这是一个人生起步的时候,除了“学校”这座学校学习外,我想,“生活”这座学校你也要慢慢学点东西了。有些习惯要注意培养了。在你即将步入高中之际,我没有什么可送给你的,就写一封信给你作为礼物,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但它可以让你终生受用。
下面这些,我认为可以作为你这三年甚至日后更长的路子上的路标,尽管有些你可能见过,不须要再警醒了,但我希望你紧记住,人生之旅并不平坦,一个小失误,可以会令你抱憾。何况,记住这些,你至少可以做到与众不同,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做一个卓尔不群的你,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仰慕。
保持率直和真诚。
你还是一位青少年,虽然过几年就迈进成年。所以,一颗纯朴率真的心很重要。一颗纯朴的心,会令你性格率直和真诚,是为人之基。
思想独立,相信真理。
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人,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拥有自己的信仰。要在纭纭众解中独节不阿,你的观点犹如利剑一般,它会使你具有独立的行为,这个世界太缺少这东西了。
培养自我管理意识和行为。
正如上述,你即迈进成年。成年者就应学会管理好自己,否则就成为无赖或者残废之人。要我讲如何管理这不现实,因为我并不能代表你。要知道,这阶段时间对你来说非常重要,除了鼓励自己分享这些外习惯外,请不要做一些与这阶段无关的无聊事。浪费时间对你的人生是一种罪恶,以后,你会受到惩罚的,信我!
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确立目标和希望。
站的位置重要,但方向更重要。方向对了,汗不白流,努力才能成效。虽然,这时候并不能代表你以后做什么,但有时间想一想还是有好处的,起码,你能明白自己的奋斗方向。这比什么都重要,事业的方向定了,找到目标,你算是成功了一半。不至于像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到投找工作的简历之后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虽然,现实是残酷点,他们亦无奈。但可以肯定他们大多没有方向,或发现了方向却失去目标,这叫准备不足。为自己准备,没有几年时间你真看不准。听说西方一些国家的小孩从小学就开始为自己规划了,除了惊叹外,也明白到西方的学生为什么十八岁后能自吃其力,工作出色,容易成功。
可以自我,但不要狂妄。
虽然年代不同,但十六七之豆寇年华是永远理想主义时代,心中的渴望犹如任疆之马,离弦之箭。这也是令这个社会充满活力的原因。但也是人生最容易出现分岔口的时候。因为有人认为这就是他的全部,但到头来他往往变得狂妄自恋,独来独往不合群体,最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令人厌恶。所以,自我不等同狂妄和自恋,你一定要认识到理想与理智之间区别。不要变为一个自私自利,不为他人着想的人。有一则例子:一人极口渴,心中想着可以喝下一大缸水;可是,到他真正喝的相候,只能喝几杯而已。什么叫愿望和科学?说的就这道理。人,最容易犯的就是这种简单的错误。
学会感恩,与人为善。
懂得知恩图报、和善待人。这个道理告诉你,你不仅记住受人之玫瑰,更要施之于人。其实,“施”比“受”更幸福和快乐。这不仅是你的亲人,还有你有朋友们或比你更需要帮助的人,不必计较是否吃亏,“吃亏”有时候也是一种福气。你所做的一切必须出自真心。当你没有时间见你的亲人和朋友时,记得要不时给他们一个电话或发一条信息,问候一下也好,特别是爷爷、奶奶等,你的长辈。他们会感激你还记得他们。当你不如意或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会加倍还给你的。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起码对一种事物出自内心的浓厚兴趣。
当然,首先这种事物是健康而会令你感到快乐的。无论是体育运动或是器物***就如你现在感兴趣的车辆和兵械***,它都会在平时带给你满足感到时间充实。你在高中时段或以后肯定会找到知音,所谓三五知已,呼朋唤友。重要的是,在你心情低落或遇到沮丧的时候,你对它越有兴趣,甚至狂热,它越会成为你最忠诚的朋友。
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永远是一名优秀的高中生的目标。
本来,年轻人就要大胆设想,勇于尝试。敢于颠覆常规,怀疑既定的权威。所以,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是你人生、事业的基石。事实上,这个世界有95%以上的人是围绕这些既定而庸俗的思想和思维转的。我说过,在这个世界出人头地也不难,难就难在你突破不了你的思维。真的,哪怕是一件细小而又经久重复着的事情,都可以给你无限的启发。有了启发,就不怕尝试,不要被一些愚蠢的思想和思维禁锢你充满好奇的眼光和双手。不怕别人笑话和失败。说不定,只是一个尝试和努力,会决定你的人生。真的,工作之初我就曾经受惠于一些小事而给人看到我的探索和智慧,结果,我的工作行为纳入了别人的视线。虽然,这有些迟了点。所以,千万不要浪费上天给了你惟一的十年八年的激情风华的机会。错过了,后悔莫及!所以,要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