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关于“素质教育”,有的家长认为学生的学习时间少了,老师也不管了,平时不大测验了,其实,这是对“素质教育”的误解。我认为,素质教育最主要的方面还是学习,这也是学生的主要任务,老师学生还是严格管理,并非撒手不管。我省是“素质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是由省教育厅张志勇副厅长率先提出的。正巧,20xx年教师暑期培训时,张志勇副厅长在网上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就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下面我援引张副厅长的部分发言,以期消除大家的误会。
“对于学生轻松了这样的观点我不太赞同。其实,不是学生轻松了,而是学生学习的方式、学习的时空在发生根本的变化。谈到素质教育,都会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比过去少了,教师的上课时间少了,由此认为,师生的教与学都轻松了。这是对课程改革、对素质教育的误解。其实,课时减少了,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这里的高不仅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更要求提高教师的素质,对课程标准、教材与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认识节假日、双休日、晚自习不上课?我们确实按照国家的法律、政策规定,不允许节假日、双休日、晚自习上课,这些时间用来干什么?是师生自主学习与生活的时间,或者说,是为师生的课堂教学做准备的时间——生活经验的准备、学习兴趣的准备、知识预备的准备,等等,而不是让师生玩的。
我觉得,大家应该正确认识取消分数评价问题。第一,科学意义上说,新课程不是取消所有的分数评价,像期中期末考试,还是有分数评价的。当然,这里,我们不主张公开学生的排名,但学生本人可以知道自己的排名,目的是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要给学生造成可怕的考试焦虑,等等。第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还是要有分数的,因为它本身将成为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要作为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重要依据。第三,不搞分数评价的主要是学生的日常考试,像单元考试,平常检测等等,这类考试的功能就是诊断性的,师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考试之后的诊断上,通过诊断分析让学生自己的长和短,特别是存在什么问题,让学生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方向,要让学生把自己在知识掌握、能力养成、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搞清楚,以便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注意。”
以上的发言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老师都有指导意义。有的家长还关注学生的作业问题,这里,张副厅长也有一段话,抄录如下:“现在有不少老师对自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很重视,但对学生课外学习与生活的指导不重视,课外时间把大量的作业给了学生,用作业抢占学生的课外时间,这是不对的。作为老师,应该科学地引领和指导学生的课外如何读书、如何生活、如何作必要的作业、如何实践……学生课外愿意不愿意学习自己的学科,不是靠作业来控制,而是应该靠自己的学科学习指导、靠学习兴趣的培养,靠学习习惯的养成。如果我们的老师都不去做这样的引领和指导,而是一味用作业压制学生,这样的改革是无意义的。”有的家长还说老师不大改作业,让学生改,上课也让学生讲,老师真懒,其实,放手让学生做部分事情并非是坏事,以前教师的大包大揽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当然,让学生做的只是一小部分,关键还是靠老师,这点请家长放心。
说起讲课,目前提倡让学生自主探究,当然,这只是一部分知识,让学生自己“悟”出来,这是好事情,但并不是全部都能这样做,举个例子,我有一次讲“鸡兔同笼”的问题时,有个学生突然问:“老师,兔子有几条腿?”他真的不知道,因为没有人告诉过他,他的脑子里没有贮存。这说明有的知识还要靠老师讲,况且人类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几千年的知识沉淀在较短的时间内探索出来是不可能的,教师的主要任务还是“传导、授业、解惑”。
对学生的教育确实值得关注,特别是对有问题的学生,要对症下药,找到处理的切入点,家长要切忌急躁,不要“乱了方寸”。这一时期他们的情感很脆弱,最容易冲动,做事也很莽撞,后果意识能力差,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对孩子产生影响,要注意从家庭生活到电影,电视节目,一定要有适度的选择。冲动是他们这个时期的最大特征,好奇是他们一生中的高峰。他们虽达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这段时间最低。所以父母一定要加强教育和引导,不要过分溺爱孩子。
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前几年有一个学生成绩本来很好,只是由于他姑姑的一句话,给他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他姑见他学习很辛苦,出于“好意”,说了句“不要学了,将来考高中‘全盘端’”,他于是就记在心里,从此就不大学习了,成绩直线下降。不要老在学生面前说大学生难找工作,你要说,不是大学生,更难。前一段时间,我在班上放了邹越老师的演讲《让世界充满爱》,引起同学们的极大的反响和共鸣,很多学生被感动得哭了,建议家长也看一看。
最后向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1、在家养成良好的自学的习惯,我们必须为孩子创设祥和安宁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静心学习。当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在他身边大声讲话、争论、看电视等。
2、不要和孩子唠叨,学生最烦的可能就是唠叨,要有章法地进行教育。
3、家长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比如说,我们在学校教育学生要懂文明,讲礼貌,孩子在家里时,家长就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能达到一致性。再如,学校要求学生不进“三室一厅”和网吧,但据我所知,周末还是有一些学生会进网吧,甚至跟一些社会青年走得比较近。但是,现在社会上五花八门、乌七八糟的东西太多——如电子游戏厅,电脑网络游戏,不健康的影视、漫画、小说等书刊,歌舞厅等任何一种都远远超出课本知识对他们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们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4、针对学生的情况,及时和老师联系,及时沟通。我们班级的学生比较多,我作为班主任和各位家长的联系都不是很频繁,其他老师和家长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家长朋友们多和老师们取得联系,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学生形成一种前进的动力。现在,有个别的学生家长老师两头瞒,自己落得一个逍遥自在,结果可想而知。有些孩子比较复杂,对老师的话表面是很听的,而背着老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需要我们经常联系,多交流孩子的情况,双方相互配合,让小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不要等问题严重了再来找老师。现在多付出一点,尽了自己的努力和职责,否则就会欠账,欠账越多就会还债,还债有三个方面:一是升学,二是就业,三是婚姻,他们在社会上无法维持生存时,需要你的不断接济和帮助,有的家庭父母现在只考虑自己的欢乐和轻松,不注重教育付出,只能是一代惩罚一代,恶性循环,然而有知识有见地的家庭则是一代负责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胜过一代,为国家社会培养了栋梁之才,自己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各位家长,如果您不放弃教育,每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才。我要说家长对孩子希望的也是我们的愿望,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孩子们的青春导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可以成为我们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