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致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陈老师:
您好!
我是您学生的家长,我儿子休学已经三周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不知道在家能做什么,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考虑再三,觉得有必要和您交流沟通一下,和您说说心里话,谈谈一个为人之父的亲身感受。再者,因为我不善言辞,特别是在老师您的面前(在您面前,您是原告,我是被告,自觉低人一等,更没法分辨)就语无论次,怕辜负了您的一片好心,因此斗胆给您写这封信,万望您能心平气和的看下去。
首先,我代表我们全家,向您及儿子的全体任课老师致以真诚的道歉:对不起!由于我们家长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对家庭教育的失误,致使孩子在学校出现了不少问题,给您及其他老师们带来很大的麻烦,向您们表示由衷的歉意。我向来都是很尊敬老师的,您们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当之无愧的,能够把博大深厚的爱,无私的奉献给那些与自己毫不相干的孩子们。因此,对于孩子的错误,我是深深到痛心,深感对不起老师们对孩子的厚爱,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孩子现在发展到这一步,我们做为家长是难辞其咎的。
自从孩子第一次出现逃学的现象后,我就开始反思我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问题,从那时到现在我一直在UC网站上的家庭教育方面的聊天室听家庭教育专家的讲座,基本上把业余时间都放在这方面的学习上了,从“关爱孩子”、“成长教育乐园”、到“中华家庭教育网”每个房间都有许多专家、老师专门讲解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及目前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误区。虽然房间众多,专家不同,但家庭教育理念基本上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关爱孩子”房间的主题就是“用真情和挚爱关心培植我们民族的根!要求我们用挚爱而不是溺爱,用真情而不是带功利之心的虚情来关爱孩子。我诚恳地请教讲课的专家老师,开诚布公地剖析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无知,也交了好多朋友,他们有的是家教专家,有的是优秀的在职老师,有的是家庭教育很成功的家长,他们对我的困惑和迷茫给予了极大的帮助,都给我提出了好多很好的、可操作性的建议,非常关心孩子的成长,经常询问我孩子现在的情况。我也让孩子和他们进行过交流,吐出了心声。通过这些时间的听课学习,使我感到受益匪浅,专家老师的讲解,使我明白“只有有问题的家长,没有有问题的孩子”孩子的问题大多都是来自于家长的问题,孩子是没有错的,错的只是我们做父母的,我们的家庭教育存在很大误区。对此,我深有体会,深深地感到由于自己忙于工作,有时也是为了上网玩,对孩子关心不够,没有尽到做父亲的义务,没把孩子当做一个平等的人对待,非训即斥,深深地伤害了他的自尊,总是把一个成人的观点、意见强加给他,我确实应该好好反思自己了。因此我要痛下决心,努力改变自己,也得自我约束,改变这种传统的思想观念。我相信,随着家庭环境的改变,孩子在温馨的家庭环境中会慢慢被感化,但这需要时间,十几年养成的坏毛病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做不到的,但只要我们观念改变,首先改变自己,相信他也会有所改变的。我曾真诚地给孩子写过一封信,坦诚地承认自己以前教育的失误,对孩子心灵造成的伤害,深感内疚,真诚地表示以后要改变自己粗暴的作风,和他多进行沟通,建议平等、温馨的容许家庭环境,同时帮助他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基础知识用劲补上,与他一起成长进步,同时鼓励他,相信他,能够做到这些。孩子看过信后也是很有感触,当晚就自己做好了作业,拿给我看,并写下了一个初步计划给我,(可见他并不是木头脑袋,还是有感觉的)虽然这个计划不是很完善,但也足见孩子的变化,我当时就给孩子以鼓励,鼓励他要一直坚持下去。不料想去 学仅一天时间,孩子就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孩子刚刚建立的自信在学校被无情地击得粉碎,而我想与您进行沟通的想法,也被您说成是我在姣惯、纵容孩子。
您以前曾提醒我说孩子心理有问题,得动大手术,这次我听从了您的建议,带他到了北京,找到一个很有名的青少年问题专家,进行了心理咨询。通过老师富的人情味的循循善诱,孩子终于打开了心菲,向老师倾诉了在学校受老师心理上的歧视和被同学对身体上的伤害的感受,当心理老师问他怎么不告诉老师同学欺负你呢,他说老师管不了。他还说妈妈要去找那个同学的妈,他不让,说如果找了同学他妈回来后他会变本加利,欺负他更狠,当时都痛哭失声。当心理老师告诉我孩子被人家用刀子在胳膊上划的一道道血印也不敢吭声时,当着老师的面,我流泪了,我深深的自责:只知道孩子厌学,却从来不知道厌学的原因,不能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给孩子以帮助,反而道一味地指责孩子,要求孩子回到那个令他望而生畏的地方。心理老师告诉孩子:我们不能改变环境和别人,咱只能改变自己,咱可以换位思考一下,要把挫折当做自己进步的机会,如果没有挫折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不会有动力,没有动力就不会成长,因此你要感谢那些给你挫折的人,他们给了你成长的动力。从老师房间出来,我看到孩子久违的笑脸,笑得是那么的灿烂,老师的心理疏通,使他又找回了自信,看到了希望。临离开的时候,老师避开孩子对我说,孩子现在的学习环境对他十分的不利,加之自己基础差,学习吃力,对学习不感兴趣,失去学习的信心,为了孩子,做为家长,要勇于负责,想办法把以前的功课补上来,要看到孩子的进步,那怕是一丁点的进步都要给予鼓励,使孩子找回自信。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歧视和欺侮也是他厌学一个重要原因,回去要多和老师沟通,使老师看到孩子的希望而接受和关爱他。老师给我打了个比方:如果一个人在单位工作,上至领导,下至同事,没有一个喜欢他的,领导见了就批评,同事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些捕风捉影的事,或者天天说你有病了,不正常什么的,那么他能在这个单位待下去吗?不辞职也得被逼疯。成人尚且如此,何况是一个心理尚不健全的孩子?不会有那么稳定的心态。这虽然是个比方,可见外部环境对人健康成长的重要。
做为家长,我们要勇于承担相应教育责任,然而,做为一个老师,面对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您都做了些什么?当第一次逃学时,您不是耐心教育,而是您们百般羞辱,唯恐怕伤不了他的自尊,致其自动退学、转学,并且“每个老师无不拍手称快,恨不得马上开个欢送会了”难道赶走一个学习不好的学生对您们就那么重要?难道一个所谓的差生在您们眼里就是那么恨之入骨,不致于死地而后快吗?您说您“是来教书的,不是来教育人的”我没学过《教师法》不知道《教师法》中规定的老师的职责是什么,只知道历来就有“教书育人”的说法,难道老师的职责就是教几个字,做几道题吗?老师就没有教育学生的责任吗?
陈老师:感谢您为我儿子付出的心血,我也十分地理解您为了维护大多数学生的利益,对我儿子采取的处理方法,但您应该明白,好学生是人,差学生也是人。我还是要告诉您,天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纵然是天下所有人都认为我的孩子无可救药,所有人都放弃他,但我依然不会放弃,就象您说的,您不是他的父母,不需要对他的错误承担责任,但我是他的父亲,我无论如何也要承担这一切,决不会放弃他,任他这样自暴自弃下去的。
今晚我浏览咱们一中的网站,我觉得这个网站办得非常好。特别是校长寄语使我感动:“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落后的学生,只有落后的教育方法;没有不适合学习的学生,只有失去信心或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学生。”这是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尤其是在豫西煤城这片小地方,但愿这不是只停留在口号上的空谈。
陈老师,六一节到了,您会真诚地对所有您的学生(无论好生差生)说一声“六一节到了,你们开心吗?”?
别不多说,如果有言语失当之处,敬请原谅并指出,我当虚心接受。
祝您工作生活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