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陆安钰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14岁的青春仪式日。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你已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迈入青春阳光的少女时代,那是释放出青春活力的第一季,更是责任落肩的真正开始。
记得那年在常熟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上,当你和你的同学们在台上大声地呼喊着“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们长大了,我们要去学本领啦”。那时爸爸、妈妈坐在台下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的女儿长大了,她不再是那弱不禁风、需要父母在身边保护的幼儿了,我们为你骄傲。
也是从那时起有了你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背起书包上学,第一次自己过马路,第一次被老师表扬、第一次被留校,第一次做值日、第一次考试等等。有欢乐,有收获,也有遗憾,在伴随你成长的日子里,我们也分享着你每个第一次。
一切仿佛还是昨天,我们说着你幼儿园的小朋友、谈着小学里你天真无邪的同学的趣事,讨论着你初中同学的青涩,不知不觉中,我们身边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
十四岁花季,是歌的岁月,是清新的散文,是朦胧的诗,是青春的风铃。它既是浪漫的开始,也是艰辛岁月的起步;既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易受干扰的时刻;既是极易接受新事物的年龄,也是由于人生阅历和知识不足,容易良莠不分的时候。有时你会嫌爸爸妈妈太唠叨,有时你会认为我们在给你上政治课。可你知道吗,我们希望你能少走弯路,希望你在别人曾经摔倒过的地方,能安然地绕过去,直达目的地。也许,有些人生经验,不经历是无法真正领会,有些事情不到撞得头破血流不知道回头,可是,我们还是由衷地希望,在你这里,是个例外。
好了,在你的美好青春到来之际,作父母的有一些嘱托送给你:
首先你要学会感恩,这是人一生最重要的品质。要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辛苦培育,感恩同学的帮助,感恩周围的环境,懂得回报,懂得珍惜,珍惜父母,珍惜老师、珍惜同学、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寸阳光、每一个欢笑乃至珍惜你的青春岁月!学会热心与善良,它是人生的可贵品质,当面对困境和无助时,你一句关切的话语,一双温暖的手或一个友爱的眼神,足以燃起希望的灯火!尽可能伸出你温暖的手吧,相信父母。
其次要学会主动。在人生历程中,应当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学习和工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命运和别人身上,更多的时候,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靠自己努力去换取。也许,有时候你努力去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你如果不去做,那就一定不会成功。所以只有主动才会有机会,才会成为生活的主角,才会乐在其中,其乐融融。因为主动,尝试就越多,经验就越多,应变就越强,成长也就越快。而被动是消极的、是保守的,它会让你不开心、不快乐。记住,主动常与成功同行,被动永远与失败结伴。
此外要学会思考。爱因斯坦曾说:“学习知识要勤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思考会让你慢慢懂得许多,会让你慢慢地成熟。父母希望你思考学习中的问题所在,效果如何,方法对否,努力方向何在。思考生活中的遇到问题,分清生活中的真、假,善、恶,美、丑,学会心中有一杆是非之秤。
安安,14岁是你的一个重要时刻,爸爸妈妈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你能够选择好你人生的目标,并朝着选择的目标风雨兼程;更希望你能够通过人生不断的学习和思索,有一天能成为一个气质高雅、富有内涵、学识丰富、善解人意的人,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未来,能够成为有用之人!
女儿,想说的很多,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很多人的关爱,学会理解他人,认真踏实的走好每一步,让你的青春岁月阳光、灿烂、积极、向上,健康开心快乐是父母最大的希望!祝福女儿!祝福你即将开始的花样年华!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吧。爸爸、妈妈期待着你成人的那一天,祝福你!希望你加油!加油!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