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菡子:
在20xx年新年即将到来、在你即将进入十一岁的时候,爸爸给你写这封信,不仅仅是参加学校的征文比赛,更重要的是我和你妈想藉此与你深入交流我们的想法和对你的期望,也可作为你成长道路上留存的永久纪念。
80年前,一位美国著名女影星奥黛丽。赫本曾给她尚处于幼年的女儿写过一封信,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位母亲对女儿的浓浓情意,信中表达出的对女儿成长的忠告和勉励读来让人感慨良多,也受益匪浅。虽然爸爸妈妈不是名人,更非富人,这封信也未必会受到社会的关注,我们所生活的国家也不同于美国,但作为父母,爸爸想其中蕴含的至爱和期盼是相通的,那就是希望你快乐的成长,拥有健康的体魄、丰富的心灵和坚强的信念,将来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亲爱的菡子,爸爸妈妈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你的挚爱,竟是第一次!此刻夜深人静,爸爸有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但却不知从何说起。10年前初春的一个黎明,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至今仿佛历历在目,爸爸从姑姑手里接过你,像怀抱着一件珍品,又像拥有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爸爸明白从此以后爸爸妈妈的心中将盛满沉甸甸的爱和永恒的责任。菡子,10年来,爸爸妈妈要对你说,我们是多么地爱你!这种爱,像高山一样厚重,像大海一样深沉,像时间一样长远,像宇宙一样浩瀚。这种爱,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是无私的、无畏的、是不计较任何回报的,虽然我们对你的爱很含蓄,也很少挂在嘴上,但我想你一定能感受得到。
还记得两岁那年夏天我们把你寄放在恒口乡下婆婆家,周末爸爸回去接你时,看见你戴着破草帽、挽着裤腿赤着脚,手上拿把镰刀,满身都是泥的模样,爸爸一边心疼,一边埋怨爷爷奶奶没有照顾好你,但你看见爸爸后,全然不顾自身“叫花子”模样,扑在爸爸的怀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还记得四岁时由于7天持续高烧住院治疗的经历吗?爸爸妈妈心中的焦虑和难过岂是只言片语能够述尽的?还记得有一次爸爸抱着你走路时不慎掉入下水道,一瞬间爸爸迅速将小腿回缩抵住道沿,你安然无恙,爸爸的腿部却鲜血直流,为消除你的恐惧,爸爸安慰你说:没事没事,过几天就好了;还有你妈妈付出的多少个不眠之夜,为你讲故事、唱童谣伴你进入梦乡,这些事相信你早已没有深刻印象了,但爸爸想让你知道的是:养育儿女真的不易,付出的艰辛若非亲身经历,是难以想象的,这点等你长大成人做了母亲时就会明白了。
亲爱的菡子,当你长大成人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对你说,我们最希望于你的,不是荣华富贵,不是升官发财,甚至不是成名成家、光宗耀祖,而是希望你一生幸福、一生快乐。为了实现这个看似简单卑微的愿望,你必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锤炼高尚的品格修养、付出一生的努力。
我们希望你快乐永远。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诱人的财富和地位,但任何财富和地位都比不上精神的快乐令人陶醉。虽然这是一个近乎苛求的愿望,但谁又能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发现、制造、传播快乐呢,只要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你就会发现快乐,赶走沮丧,用快乐去感染身边的人,形成快乐的辐射力,这是多么的重要!而且当你快乐时,你会发现,你的心扉正在打开,思维变得敏捷,思路变得开阔,爽朗的笑声和快乐的心态真是一切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人也更加聪明、自信、阳光了起来,为什么不保持精神快乐呢。
我们希望你具有独立、坚强的品格。这个社会太过于浮躁,你的人生也会充满各种诱惑,也会历经各种陷阱和考验。爸爸希望你在保持良好的人际沟通、交往能力的同时,必须永远保持独立的人格,富于同情心和爱心,不趋炎附势、不阿谀奉迎、不凌强欺弱,做一个自尊、自强、自立、自爱、自重的人;必须永远保持坚强的品格,学会相互尊重,学会相互扶持,学会坦然面对失败和挫折,懂得“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深刻哲理。看看爷爷、爸爸和妈妈,曾几何时,我们也处于人生低谷,充满着挫折和磨难,不也顺利渡过了吗?不要怕吃苦,逆境也并不可怕,有时会成为你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或锻炼你坚强的意志,或助你寻找成功的支点。
我们希望你永远做一个勤奋刻苦的人。成龙的有首歌唱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天道酬勤,机遇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耕耘不见得有收获,但不耕耘注定没有收获。在升学、就业如此激烈的中国社会,没有勤奋努力肯定不行,只有一时的努力、五分钟的热血同样不行。学习是枯燥的、辛苦的、痛苦的,坦率的讲,没有快乐可言。因为学习是改造思想、认知世界、完善自我的漫长过程,注定必须付出百倍的艰辛努力。不光学生,就是爸爸妈妈也都在不停的学习,不断的汲取新知识,使自己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个不喜欢学习或学习浅尝辄止的人,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必然不可能取得较高的劳动收益,也无从谈起能对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了。不要羡慕国外的学校环境和教育水平,基础不同、文化不同、国情不同,既然我们生在这个并不完美但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国家,我们就不能抱怨,而应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改善我们学习的条件。须知,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以及安康偏远的农村地区,他们的教育条件还远远赶不上你们。
亲爱的菡子,我们希望你展示出良好的个人素养。当别人讲话时,你在认真的倾听,不打断他的思路并给予充分的尊重;当你走路或骑车时,会想到还有别人在走路或骑车,能相互礼让;当受到他人关照、帮助或麻烦到他人时,能主动微笑地致以歉意;当在公共场所时,讲究文明用语,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讲究个人卫生,和爸爸妈妈一起打扫家庭,使我们的居住环境干净而舒适;尊敬老师和长辈,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等等。你要相信:个人良好的品格有助于形成亲和力,树立个人崇高的威望,从而有助于到达成功的彼岸。
世界是美好的,也是多彩多姿的,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不安全风险。我们希望你富有爱心、同情心,要你以一颗善良的心待人处事,但绝不提倡胆怯和懦弱;我们要你学会勇敢和坚毅,但绝不是鲁莽和冲动。作为孩子,你还没有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也没有辨析人身安全危险降临的经验和感知能力,在遇到突发不安全风险时,能不能做到沉着应对,还面临着较大的考验。所以爸爸妈妈希望你增强人身安全常识方面的学习,防患于未然。
亲爱的菡子,我们希望你珍惜时间、永远合理有效地使用时间。学习效果的好坏,除科学的方法外,就是珍惜时间,养成做什么事情都讲求效率的好习惯;我们希望你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运动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有益于精神健康。古希腊人说: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体魄之中。毛主席也说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一个拥有运动习惯的人,通常都是意志品质坚强的人。而一个意志品质坚强的人,通常都能成就一番事业。你是喜欢运动的,却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你有绘画的天赋,希望这种兴趣能让你取得很好的绘画成就。
最后,爸爸妈妈想再说一点,切不可订立太遥远或崇高的理想,歌唱家、画家、教育家、天文学家等等固然光环耀眼,但毕竟是极少数。只要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努力,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能开创出新的天地、取得辉煌的成绩。当然,我们要求你做到的,我们一定首先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共同努力,也相信你能够永远快乐自信地面对学习、面对生活,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成为一个快乐而幸福的孩子。
让我们紧紧地拥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