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祝妈妈第二十一个母亲节快乐,今年又恰逢您的四十周岁!在这是最衷心地祝您永远年轻,身体健康,万事顺心!谢谢你和爸爸这么多年的养育!
嗯,正如你看见的,这把木梳就是我小小的心意。因为现在每周好歹在外面工作嘛,好歹能拿点工资,虽然其实也不缺这点工资,但这显得更有些意义。一是为了能多出去锻炼而不是一味地像别人那样宅在宿舍,二是凭借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是一个成年人的里程碑,经济上的独立才能是纯粹的独立!我想我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真正做到了,我打心里是挺期待这一天的早点到来。其实谁不留恋在学校中无忧无虑的日子呢?但,到社会上,才是另一种成长。
藉此机会,也聊些吧!平时打电话也不知道从哪说起。这段时间特别有感慨的一句就是,人生轨迹不可规划、不可束缚、不可复制、同样不可估计。
不可规划、不可束缚。年轻就是意味着拥有着漫长的未来,年轻人的想法本来就是多姿多彩的、没有蓝本和预演的,想走就走想做就做,有冲动有悸动那才是青春。所以,既然那么美好,就不要去限制它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强扭的瓜不会甜。没有想法没有能力的人,才会去老老实实地去按别人的想法做,按别人的想法过。
幸好你们没有像一些家长那样,要求自己的子女必须怎么怎么样。幸好我有的是自由。我也越来越有意识,自己要去好好生活,按自己的方式,无论怎样。成为一个有思想有能耐的青年,我就是这样要求我,我也在努力不断把成为更好。想学任何不会的东西,去体验更多经历。如果早点意识到,或许以前就能学到更多,但每个人都有醒悟的时候吧,对我来说就是20岁,对一些人或许已经迟了。但对于那些还未懂,抑或许永远不懂这些道理的人,我不知道我是有多幸运能明白生活的含义。
还是那句,不到30岁,不肯安歇。只有年轻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去多闯荡多体验。自己做的决定,如果结果糟糕,只能说自己活该,但不会后悔。(这情节在《平凡的世界》有很详述的描绘,相信你们一定会有同感,因为你们也年轻过,其实现在也是很年轻。)
我不会接受被安排好的结局,确切地说是,不甘。就像一部小说看了三页,就猜透了那老掉牙的桥段及千篇一律的结局,那这部小说就不能成为好的小说,即使它有再多的观众获得再多的荣誉。人又何尝不是呢?衡量人成功的标准,又不是他获得别人的赞赏、社会的认同,更不是物质价值的明码标价。
之所以,有它的价值就是因为它有存在。让它真正意义上地存在过一次。别去太计较它的结果。
嗯,如果有机会,能出国(再偏远落后的国家)亦或是去大西北个两三年、就算是三五年又何妨,哪怕没有物质上的回报,过程的收获往往比结果更重要也更美丽。所以,我以后对于我自己未来去向的任何决定,你们都应该理解和支持我,因为这肯定是经过我深思熟虑、是我觉得有价值的东西。
不可复制、不可估计。人生这种东西怎么可能可以复制,所以别有那种看别人的想法。别人再成功,你哪怕就是从吃什么都去模仿,没能力也还是成功不了。农民的日子,也是一年四季的不断轮回,但收成又何曾一模一样、一成不变过。牛顿再次走那颗树下,也不会有第二颗同样的苹果同时落下。所以不要看别人过得怎么样,没有经历也不会知道别人的痛苦所在。说这是为了想表达,不要让我去按别人的模式去做,我还就是我。
命运就是不断地充满可变性。没人能断言未来,所以没人能有资格说别人的那样就是不好。即使再长者对于再幼者也是,更何况是幼者的可塑性太强,两三年就又是一副模样。
我想我将来会生活得比普通人成功,当然这也是看你们按什么标准来评价的。我现在缺少的就是机遇,还有更强大的能力。我想我肯定会更好,因为现在的我就在不断变得更好。
我至少计划好自己的未来两年,所以无须你们更多的操心。我比常人更独立,毋庸置疑的独立能力是我最大的财富。无论将来做什么,我都会成为更好的那个。
最后,还是躲不过一句深深的感谢!赋予一切,也意味着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