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第三方教育起步之初,您就把孩子托付给我们,这种信任和支持我们由衷地感谢!
本学期,为了您的重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及时调整管理方法,每天按下表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记录,每周评出托教之星。如今,孩子们都已习惯于这些要求,积极争当每周之星。
第三方教育学生每日学习记录
“词句积累”的内容是《三字经》,每日一语,讲故事,学经典,练书写。
在孩子有余力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引导他们进行下棋、书法等有益的课余活动。可喜的是,有一大部分学生已有了爱读书的苗头。
针对孩子爱看电视的特点,我们做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完成学习任务;二是每天最长30分钟;三是播放动画片《中华德育故事》等有意义的片子。
除了集体的辅导,我们还尽可能地小范围或单个地对孩子开展思维训练、数学游戏和讲故事活动,这种针对性更强的活动更有利于孩子情商和智商的培养,更有利于了解孩子的思想动向。
通过对孩子的深入了解,我们发现目前孩子普遍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思想隐患:学习目的不明确,或轻或重地厌学。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孩子将来的学习质量一定不容乐观,甚至不良的思想会趁虚而入,挤占孩子有限的心灵空间。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从远说,中国千年的“学而优则仕”的应试教育观念根深蒂固;从近说,是现行的教育现状把学习变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比如,作业繁重,完不成学习任务受罚,甚至学习之外的差错也都用学习来惩罚……
对此情况,我们痛心疾首地呼吁家长朋友们,为了孩子的长远发展,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尽可能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缓解这些思想隐患。首先,扩大学习的内涵。除了书本知识,生活技能、人际交往、探究思考、动手能力等,都是学习的范畴,在这些方面的突出表现都值得表扬。其次,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的目标不是考大学,而是将来更好地生活和工作。比如,第三方教育的各位老师,都仍在不断地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知识,这才保障了工作逐步改进。最后,尽量不用强迫的口气要求孩子学习。强迫孩子学习的后果是让他们把学习当成老师和家长的任务,导致学习主动性的缺失,也是厌学情绪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