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的一封书信12
敬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十几年前的那一天,你们用欢乐的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来。但我知道,从我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抚养、照顾我。尽管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你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能给我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你们总是那么辛苦的工作,那么努力的打拼。小时候,我总把你们对我的好当作是天经地义,那是因为我不懂得您对我真挚而深邃的爱。蓦然回首,那些时光碎片仿佛流转,早已是热烈盈眶,感恩的话却不知从何说起。如果没有你们,我就没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上品味人生的冷暖,也就没有机会享受生活的甜蜜。感谢你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正所谓“舔犊之情,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你们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你们都是我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永远去爱的人。感谢爸爸妈妈,是您们在我童年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跟随在我身边,给予了我细心的呵护与照料。童年的时光伴随着我的喜怒哀乐,而其中又包含了您无数的酸甜苦辣。您常因我的欢乐而喜上眉梢,也常因我的烦恼而愁上心头。
你们教会我……我无法将你们对我的爱与恩情用这支笔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也无法说淸你们为我做的哪件事恩情最大,因为你们对我的恩情是不存在最大与最小的。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你们对我付出的爱都是平等的……我写不出华美的语言,且不知那些动人心扉的故事应从何说起,提起笔来如有千言万语,泪水却早已爬了满脸满颈……常言道:孝,其为人之本也。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父母,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也许我做的不够好,我称不上是一个完整的人。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努力去做一个完整的人,去好好的尽孝道。感恩的话还有许多许多,千言万语汇成几句最朴实的话:“爸,妈,你们辛苦了。你们对女儿的爱,女儿懂了。女儿一定会变得更加懂事、乖巧,女儿会用实际行动向你们证明,自己真的长大了!”
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无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傅雷
“两地书,父子情”,我再次感受到这六个字的厚重。傅聪,只身国外留学,在没有方便通讯的年代里,国内的父母坚持用书信的方式,和儿子保持联系。书中录入了从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八日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三日的一百多封信,每一封都是真情流露。
读这本书,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傅雷先生给儿子聊到的关于艺术的话题了。其中,有很多话是让我无比赞同,比如“适量的音乐会能刺激你的艺术,提高你的水平;过多的音乐会只能麻痹你的感觉,使你的表演缺少生气与新鲜感,从而损害你的艺术”。
当然,聊艺术话题,也正是因为傅聪从事钢琴演奏的事业,而傅雷先生在信中更多的是关于教导孩子的忠言:“没有认清一个人的时候,切忌随口吐露心腹。一则太不考虑和你说话的对象,二则太不考虑事情所牵扯的另外一个人”。
书中当然也少不了一个父亲对儿子的唠叨,比如说提醒他要有计划的花钱呀、要照顾好自己的妻子啊,还有教他如何提高自己,如何“回忆所学”……总而言之,信里包含的是一个身为父亲,对漂泊在外国,远离故乡的骨肉的殷切嘱咐、关心以及不可能缺少的爱。
信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很久没有看到你的信,今日收到,看了又高兴又激动,又或是“五十多天没给你写信了,千言万语,无从下笔;老不写信又心神不安;真是矛盾百出”。父母渴望得到孩子的消息,也渴望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活,亦或是自己要带给孩子的告诫。这些话语,就是爱的最好体现!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两个词——传承与坚持。
可以说,书中的每一个字,都包含着自己的责任与生活的经验。作为一个父亲,他必定会用某种方式,将这些全部传达给孩子。时间、空间,成为了父子的阻隔,但一眼阻挡不住。更是以一封封信,上百上千的文字,向孩子证明,这些阻隔都不会成为父亲对他传达爱与责任的拦路虎。我相信,傅聪一定也会传承下来,无论以哪种方式。
还有一种力量,贯穿着整本书,那就是坚持。无论事态如何,无论身体如何,都不是不写信的理由。虽然有些时候,也会有所推迟。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傅老先生用心诠释什么是父爱,用文字诠释父爱,并不是每个父亲都能如此表达父爱的,所以,真的有些羡慕傅聪。但是我想,傅雷先生说出了世上所有父亲想说却又埋藏在心里的那份真爱——传爱不言爱。
父爱就是一本书,值得你一辈子用心去读。而人生就像是在书中寻路、探索,有这样一位父亲,指引、护航,该是莫大的幸运!再读《傅雷家书》,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