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父亲
我们昨天才在视频里通过话,蓦然回首,自我记事以来,童年就少有您的影子。您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男人,所以我的记忆中也很少有我们一起打闹嬉戏的场面,唯一的激动便是每次您一回来就给我买玩具。我一直以为我们之间的感情只止步于血缘而已,直到一天您再一次离开家在外漂泊,我望着您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在夕阳的余晖里,心里感到莫名的难受,不知道被什么牵动了,超嚎啕大哭起来。妈妈见状便来安慰我,或许是受到我的感染,自己也小声啜泣起来。
那年我才七岁半。
可我并不怪您,我知道您只是默默无闻地在履行一个男人、一个父亲的职责;您只是努力是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优渥,努力用另一种方式爱我们。
您辛苦了!
转眼间爱哭鼻子的小男孩长大了,或许是从小缺少父亲的教导,我的性格终究还是偏柔,善感多到连一只虫子都不愿意轻易杀害。因为它们的寿命短却承担着生存的责任,能少一点灾难是一点吧,我这样想。或许是少了您的呵斥,我做事也拖拖拉拉,总是惹妈妈生气,学习上也不尽人意,总是劳烦您操心。
对不起,父亲。
目送中,龙应台曾有过那么一句,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为人父母,今生今世不过便是看着子女成人成才,身为父亲的你,慢慢陪我长大,一次次地看着我的背影渐渐远去,而自己却亦在次次目送中慢慢变老。但是,或许我们都忽略了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便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岁月轻逝,斑白了你的发,浑浊了你的眼,此时我更愿执起你的双手,一步又一步,陪你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