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这首诗,是清朝康熙年间,时任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后来官至宰相的张英,写给家里的一封书信。
信中说的事情是这样的。张英的老家在安徽省桐城县城内。宅院与吴家为邻,吴家建房时为地界与张家发生了纠纷,双方争执不下,便诉讼到县衙打起了官司。由于张、吴两家在当地都是名门贵族,县官也有些为难,一段时间没有裁断。张家便给在朝廷做官的张英写了封书信,要他出面过问一下这起纠纷。张英收信后,觉得没有必要与吴家相争,邻里之间应该"礼让"才对。于是便给家里写了这封回信。
家人读后,觉得张英说得很对,便主动给吴家让出了三尺空地。吴家深受感动,也主动退让了三尺。这样,在两家院墙之间就形成了一条宽六尺,长一百多米的空巷子。至此,不仅两家的纠纷即刻平息了;且前、后街的人们从巷道通行,也十分方便。"六尺巷"的美名便广为传扬。
张家的家风好,教子有方,张英的儿子张廷玉也曾在朝廷任职,且也官至宰相。雍正十一年(1733年),张廷玉的儿子张若霭,参加科举考试,张廷玉按照规定回避。殿试后雍正皇帝钦点初定为一甲三名--探花。张廷玉在感谢皇帝时下跪说道:若霭是我儿子,万万不可定第三名,请求降低名次。张廷玉表示,张家已是两代辅臣,已多蒙皇恩,天下寒士很多,应该让给别人。雍正皇帝见张廷玉十分真诚,便采纳了他的"求让"意见,把二甲第一名(第四名)升为一甲第三名,张若霭降为了二甲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