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父母给孩子的一封信
女儿:
我亲爱的女儿,你好!应你学校成人礼的邀请,父母要为孩子写一封信,提起笔来,千言万语,感慨万千,竟然不知从何写起。20xx年10月8日,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十六个年头,十六岁,花样年华,处于人生中最美的时光。虽然与你同届的同学相差近两年,以十六岁之龄参加十八岁的成人礼,但你更同龄人相比,依然毫不逊色,旗鼓相当,依然是人群中那个独特的发光体,依然是父母引以为傲的青春少年。
对于一位母亲来说,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人生路上有良人相伴;愿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母亲想把这世界上所有的最美的祝愿都送给你-----我心爱的孩子。但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很骨感的,甚至说是残酷的。所有美好愿望的实现都基于自身的努力奋斗,没有所谓的幻想,或者是坐享其成。人生中很多事情必须依靠你自己去完成,父母朋友不能替代。这是一场修行,你在人生的历练中逐步成长,走向自己属望的舞台。
女儿,我和你的父亲都出生于草根家庭,完全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在这个城市立下足,我们的家庭是普通工薪阶层,没有特权,因为你爸不是李刚;也没有一掷千金的土豪霸气。我们的家风是勤奋刻苦,用自己的双手,凭自己的能力,创造美好的家庭生活,低调而不张扬,踏踏实实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我们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摆在第一位的是你的学业,也是我要跟你讲的第一个问题,明年的六月,你将迎来高考,这是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它意味着你今后生活质量的高与低。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方面你一向是比较自觉的,还真没有让我和你爸爸为难过。当别的父母还在为读哪所学校忙碌奔波时,为了高额的择校费或者是昂贵的学费焦头烂额时,你已经稳稳地接到了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我和你爸爸衷心希望,明年的高考,我的乖女儿也能为自己、为家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考上心仪的重点大学,不负这十年寒窗苦读,为自己搏一个锦绣前程。我相信我的女儿没有问题。目前来说,在学业上,只要你保持现状,力争做稳步上升,不要大起大落,明年的高考中你肯定会脱颖而出,凯旋而归。
进入高三,学习压力相对来说会比较大,我希望你保持愉悦的心情,快乐的学习,遇到压力会自我释压,自我调整,多与父母交流,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前进。人在回忆过去时,美好的事物总会记忆深刻,不愉快的经历会成为经验或者是教训,但不会永远影响你的心境。我知道,你能意识都学业对于自己的重要性,这一点我也是放心的。
妈妈跟你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希望你将来做一名独立的女性。自古以来女性都是弱者的代名词,封建社会中男尊女卑的现象遗传了几千年,至今依然有流毒。身为女性,想要独立,不依附于男人,不但要做到经济上独立,更要做到心理上独立。我希望能将来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女性,有一份优渥的工作自食其力,能享受高质量的生活,而不是为生存而忙碌奔波,将来能找一位相知相爱的男孩,共度甜美的一生。不必仰仗男人,却有爱人的关怀和呵护,代替父母照顾你。假如在你的事业方面,你的爱好与工作一致;家庭方面,婚姻与爱情一致,你的人生必然是十分圆满的,那我和你的父亲就放心了。可能现在说婚姻与爱情还太早,毕竟你还年幼,但是母亲的心里竟然不知为什么,笔端自然写到了这里,那也就啰嗦几句吧。毕竟对于父母来说,孩子学有所成,考上一所重点大学,出来拥有一份优越的工作,然后嫁给爱情,拥有幸福的婚姻和家庭,是每一个父母都期望的事。你的母亲是俗人一个,自然也不能免俗啦!
第三点,我希望你在为人处世方面能更成熟一点,稳重一点,情商更高一点。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身之发肤,受之父母。爱护好自己,让父母不操心,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抗压,不因挫折和困境而气馁。在爱自己的基础上,还要学会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自己的家人。如果再往大一点讲,爱身边的每一个人,那就是要具有博爱的精神,那便是政治家的情怀。如若有那么一天,你能上升到这个高度,那必然是十分成功了,那将令我和你父亲倍感欣慰。我现在往小环境讲。倘若一个人自始至终,都只会爱自己,那将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私自利者,那将必被社会所不齿和唾弃。我们家的孩子,我必然不会让你们中的任何一个成为这样的极致利己主义者。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的孩子,爱父母,爱家人,要懂得分享和包容,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共同前进。说得更细化一点,爱家人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喊口号,而是落实到身边的细微事情中去。当你把学校周围你认为味美的东莞大包买回家带回让爷爷奶奶尝一尝时,这就是对长辈的孝敬;当你把小弟弟抱回家中酣睡,让父母安心外出办事,这就是对父母的体贴;当你轻声劝导弟弟“这样做不可以,我们该这样做才对”,这就是对弟弟的关爱和照顾;当你躬下身子第一次为爸爸洗运动鞋时,这就是对父亲的感恩。我希望你能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这些事,甚至于拖一次地,洗一次碗,为父母洗一件衣服,而不是带着情绪去做这些事。行动往往要比语言动听得多。尤其是将来你走向社会以后,希望你做得更好。就像现在我和你外婆一样,我们能随时随地感受到血缘亲情,母子亲情,因为有妈就有家,无论我多晚回家,哪怕是凌晨一点两点,总有一盏温暖的灯为我守候,有一碗热乎的饭可以充饥。虽然我嗔怪老父母不用如此折腾,可是心里还是暖暖的,觉得无比安稳。虽然我回去时,仅仅是陪着外婆聊聊天,帮她做顿饭,却能让老人安心、欢喜,让她老人家少一点对我的牵挂,这就是对父母的孝敬。所以,我希望你也能像妈妈学习一下,多孝敬父母,体贴父母,尤其是对爸爸,你更应该多与他交流沟通。
妈妈啰啰嗦嗦地写了这么多,中途还数次被调皮的弟弟打乱思绪,最终还是坚持写完了。在你学校的成人礼上看到这封信时,不要惊讶,你老妈竟然给你写了满满几页纸,其实信纸之上都是爸爸妈妈对你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希望你健康、平安、幸福、顺利!期待你明年高考大捷,金榜题名,将来做一名栋梁之才!
祝
健康快乐!
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