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父母给孩子的一封信
女儿:
你好。
现在你们正在举行成人礼吧?你的成人礼,爸妈都想参加,学校不同意,估计是人太多无法安排吧。爸妈缺席了你人生中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很遗憾。我们商量后,按照老师的安排,分别写一封信寄给成人礼上的你,让它们代替我们陪在你身边,见证这个庄严的时刻。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昨天的你仿佛还在咿呀学语,今天你已经和妈妈一样高了。妈妈拿来一张你三、四岁时拍的老照片让我看,你骑在爸爸的背上,穿着一件红色的上衣,头上扎着两个小辫,两手叉腰,小脸粉嫩圆润,红红的小嘴微微翘起,得意扬扬,眼睛里盛满了欢乐。照片是我们一家三口和你四姑、琳琳哥哥在公园拍的。春天里,明媚的阳光有点晃人的眼,我们躲在高大雪松的树荫里,坐在一起拉家常,你和琳琳哥哥嬉戏打闹。一会儿,两个小淘气跑过来,把我推倒在地,爬到爸爸的背上,嚷嚷着要骑大马。爸爸慢慢地拱起身体向前爬,妈妈在一边抓着你的小脚,叮嘱你要扶好。可你不仅两手叉腰,还使劲晃动着两腿,逗得琳琳哥哥哈哈大笑,四姑姑用相机拍下了这快乐的一幕。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那个扎着小辫的小女孩,现在要举行成人礼了,再也不用爸妈辅导作业了。你从小就是一个特让爸妈省心的孩子,刚上学那会儿,每天放学后总是自觉地先写完作业再玩。有几次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你一刻不停地写到深夜。你揉着捏笔太久的手,委屈的说:“妈妈,手疼。”妈妈心疼地说:“咱不写了!妈妈明天告诉老师,是妈妈不让写的。作业太多了。”你倔强地说:“那不行!”妈妈给你揉了一会手后,你坚持写完才睡觉。爸妈坐在你身边,看着你认真写作业的背影,既心疼又欣慰。
还记得你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当时还住在老家。有一次周末,姑姑们都来看爷爷奶奶。午饭后,大家围在一起聊天,爸爸喝了一点酒,躺在床上小睡。你拿着练习册,指着一道数学题问妈妈怎么做,妈妈看了看说不会,这时候几个姑姑也好奇地凑过来看,结果大家都不会做。姑姑们打趣地说:“姑姑是老农民,让你爸爸给你讲吧”。你摇醒爸爸,我刚把题目读了一遍,还没弄明白是啥意思,你忽然大声说:“我会了!不用讲了。”姑姑们凑趣地把你拉到大家中间说:“姑姑还不懂,你给大家讲讲呗”。你有模有样地讲了起来,讲得还挺详细。结果姑姑们还是“没明白”,你急得小脸通红,一甩小手说:“哎呀!你们咋这么笨呢?!”大家笑成了一团。到了五、六年级的时候,爸妈的作用就只剩下签名了。初中后,连这项作用也没了。到了高中,爸妈就只能问:“学得咋样?考得咋样啊?在班里能排第几名呀?”有时候你很无语地看着我们时,才忽然发现,这一幕好熟悉,只不过爸妈过去是被提问者,现在变成了絮絮叨叨的提问者了。
以后,你上大学了、工作了,你的世界爸妈会越来越弄不明白。爸妈会絮絮叨叨地问:“孩子,学上得咋样?工作顺心吗?”爸妈一天天变老,你们一天天长大。你们是爸妈生命的延续,珍惜自己,就是爱爸妈。
今年五一节,我们一大家去洛阳玩,亲人们在一起很开心。在洛阳的那一晚,我们在大街上找了个地摊,热热闹闹聊天喝酒。聊着聊着,话题由旅游转到了你和琳琳的学习上。大家都给你们加油鼓劲,也想听你们说说心里话。一向安静、内敛的你,主动先说。昏暗的灯光下,脸庞有点模糊,却能看见你的眼睛,亮晶晶的。你叙说了到高中后的不适应,种种的不安和孤独,夜不成眠想回家,以及你的坚持和努力。爸妈既诧异又感动,我们真是失职!只知道你在刚入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不适应,但是后来你的学习进步很快,也没有听你再提起过想家的事,就以为你已经适应了新环境。妈妈常说:你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不愿意给别人、甚至爸妈添麻烦。这真让人心酸又自豪。孩子,爸妈教育你自立自强,但并非让你凡事都要自己扛。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你不是孤单的一个人,爸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家永远为你敞开着大门,家永远是你想要休憩时的港湾。
马上就要进入高三了,看着你自信满满地喊出“高三,徐畅来了”时,爸妈心中的不安一下子云散烟消了。青春就是用来燃烧的,青春就要有“饮冰十年,难凉热血”的豪情,相信你一定能够考上中意的大学。
成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今往后,爸妈监护人的身份就自动消失了。虽然重大事项上还要征求爸妈的意见,但决定权已经交给你了。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你要为自己的现在负责,也要为自己的将来担当。做决定时,要慎重,要多了解情况。但也要记住,这世上没有哪个决定是完美的,做决定就会有得失,这很正常,不要因奢求完美而犹豫不决,那样只会让你失去更多。
取舍很一件很困难的事,怎样取舍都可以搬出一堆道理来。爸妈只想告诉你:听从你的心声,只要不伤天理、不韪人和即可。有些事,过去大家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将来还会这样做。世事无常,希望你物来顺应,既过不恋,当时不杂,未来不迎。
最后,爸爸妈妈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