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远儿:
时光飞逝,转眼工夫,孩子,你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长大成十三岁的大男孩。回顾过去的十三年,妈妈有你伴随左右的每一天,犹如梦境一般,模糊却又无比真实。你在渐渐长大,不再是一个安静的能被我抱在怀中讲故事的小男孩了。如今,已是初中生的你,个子越来越高了,小手也不知不觉从我的手中溜掉,不再让我牵着了;你的“阅历”也越来越丰富了,那个三岁才开口说话的孩子也能侃侃而谈了;你的学习也越来越主动了,不用过多的叮嘱总能自觉地完成各项任务,看到你一天天长大,懂事。妈妈感到无比骄傲。孩子,你正处在青春期。躁动,叛逆成了青春期的代名词,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借机机会与你交流。
孩子,成材先成人,希望你做一个有健康体魄和感恩心灵的人,身体健康是一切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体魄哪有精力去做其它的事情,从小你的体质就不好,光打脱敏针就打了两年,加之你挑食的和不好运动,让妈妈真的很忧心。挑食会引起体内营养不均衡,可你把这些良言都当成耳旁风,希望你能改正。另外我们约定每天的跳绳运动可不能随着性子来,不想跳时,也不许偷懒哟!建议每天的眼保健操也不能马虎,不能让镜片再加厚了。
孩子,你应该感到无比的幸福,家里的每个人都很爱你,从幼儿园到现在,遇到的老师都是非常的喜欢你,你一定不会忘记,就在前几天,你还收到可敬的梁老师给你寄来的贺卡。工作繁忙也不忘给你带来新学期的鞭策。你感动的眼神里我读出了你“飞”得更高的决心。是啊,我们在任何时刻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同为老师身份的我能真切的感受到老师们为你们的艰辛付出。你要懂得尊敬老师,用实际行动去感恩。当享受爷爷奶奶给你准备的佳肴时,要懂得感恩。当父母劳累时,你主动扫扫地,整理房间也是感恩的表现。前几天,听说你和一位要好的朋友发生了一点小摩擦,不管和谁相处,交友过程中必有误会和摩擦,偌大世界,有人陪在你身过,对你倾谈,愿意倾诉与你,你应该感激,凡是会感恩的人成功的机会就会多一些!
孩子,作为一个男子汉,你要做一个有责任心和迎难而上的人,从小妈妈就告诉你,家里有你这个男子汉就是不一样,晚上妈妈害怕,有小男子汉的保护,过马路有小男子汉的提醒,拎东西时有男子汉的帮忙。其实这都是妈妈的良苦用心,希望树立你责任感,做到凡事有所担当,不被困难所压倒,这些都是男子汉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小时候,你练琴时,遇到稍难的曲子,你就想退缩。当你不被困难所吓倒时,你就会发现其实你练熟了就不那么难了。学习也是如此,刚上初中,你感到不适应,有畏缩情绪。以后还会有更难的知识等你攀登。只要静下心,钻进去,相信世上无难事,勇敢面对努力攻克,妈妈永远会支持你!而且你一旦攻克了某个难题,处理了一件棘手的事,你会信心百倍,从中体会到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再把这些好的东西与人分享,久而久之,我相信你会是一个阳光乐观,勇敢的男子汉。
孩子,知识改变命运,当今社会竞争力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的你正是吮吸知识的年龄,学习什么都要有童子功。练琴,练字,打球如此,学习文化知识更是如此。小学时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妈妈还能给予你指导,上了初中以后,有些题目妈妈不能从你所能理解的角度针对辅导。你常说,我没有老师讲得好。是啊,是因为妈妈没有去钻研教材,没有去梳理知识前后的联系。你看不去学习当然就跟不上了。不过这也给你一个自已学会学习的机会了。
学会学习,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取得小进步时要再接再厉,考试失利时要分析原因。不管是进步还是退步,我希望你都能保持上进的心态。你看,每次老师在在留言本上写给你的寄语,便是老师们对你真心的希望,他们时刻关心着你,注视着你,课堂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哪怕你的一个小小的眼神,都尽收眼底,孩子,妈妈相信你会越学越有滋味。
其次,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的45分钟是最关键的,对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科,你都不能倦怠,作业是知识的反馈,要做到注重思考的过程,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不要不懂装懂。如果题目稍做变式,你就可能不会,背,抄,记,默,听、读等作业也马虎不得。
再次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多掌握一些学习技巧,做到积少成多,每天积累一点,错题要及时分析订正,及时预习和复习也是好的方法。
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妈妈的唠叨便是你人生路途中的风景,希望你能伫足品味欣赏,希望这“风景”把你锻造成一个更加坚强,乐观,阳光,成绩更优秀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