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书信8
今天出门陪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逛了一天。东方明珠、观光隧道让我赞叹不已,可最让我难忘的却是书店关门后等待爸爸妈妈的场景。
那是在逛完第一百货商场后,全家在饭店吃完晚饭。妈妈说:“姨父、姨妈难得来上海,还要去逛新世界,你们几个小孩就跟着奶奶去逛书城吧。十点钟在门口会合。”
于是我们就来到了上海书城,看起了书来。可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时,书城的阿姨说:“我们要关门啦!”奶奶看了一下手表说:“啊,原来书城九点钟就关门啦。我们得马上通知妈妈。”于是,我们急忙去找公用电话,可附近没有电话亭。看着眼前的人流,我们就向过路人借用手机,可借了一个、两个、三个……竟没有一个人肯借手机给我们用,因为有的是外地手机打一次电话很贵,还有的人虽说是本地手机,但他们也冷漠地拒绝了我们。没办法,尽管连奶奶都急得头上冒汗,我更是急得快要哭了,但我们一直借不到手机。这1小时真是漫长啊!
好不容易盼到爸爸妈妈来接我们了。等上了出租车,我们连忙把这些情况告诉父母。没想到出租车司机先说话了:“不要怪这些人冷漠,因为有的坏人借这种事骗手机。”原来如此,我们错怪过路人了。妈妈感叹道:“社会风气的改变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听了之后感受很深。在古代时就有许多关于诚实守信的故事,它们都流传千古,如“曾子杀猪”,“赵氏孤儿”等等。莎士比亚也说过: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今天我们遇到的事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许多人没有诚信在先,所以没有一个人肯帮助我们。
我守望着,守望着大家都能诚实为人,彼此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