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书信6
诚信,即诚实守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与人,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
在日常交往中,诚信待人尤为重要,小时候我依稀记得《狼来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充分说明诚信的重要性。这个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男孩去山上放羊,他的家人在山下耕作。一天,小男孩觉得很无聊,灵机一动,就决定开一个不可理喻的玩笑。于是,男孩假装很焦急地哭喊着:“狼来了,狼来了……”。田地间耕作的农民听到这焦急的哭喊声,急忙跑上山。但是令他们不解的是,男孩居然冲着他们狼狈不堪的样子,哈哈大笑。农民们心里极度愤怒地下了山,对男孩不予理会。过了一坏,男孩又一次该哭喊道:“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民又一如既往得回到了那座山上,但是他们又一被骗了,此时男孩又在哈哈大笑。农民们更加愤怒了,只好无奈地下山。心里想着:不管欲到任何情况,都不坏再回来了。事情往往不尽人意――狼真的来了!男孩扯破嗓子地喊道“狼来了,狼真的来了,快来救命啊……”农民们以为又是骗他们,所以不以为然。结果,羊被狼吃了。小男孩失守诚信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狼来了》这则故事中的小男孩,三番两次的撒谎,他的不诚实让他失去了羊和大家对他的信任,便造成了后来那悲惨的结果。同时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人,我们不能撒谎。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不然自己丧失诚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真诚待人。
真诚待人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真诚待人的事例也层出不穷。曾子每天自我反省:“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明朝学者宋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子笔录,计日以还。不敢稍逾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和朋友交往时不能对朋友撒谎,你一句不经意的谎话,会让你失去你最好的朋友;你一句不经意的谎话,会让你失去你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你一句不经意的谎话,会让你丧失你的本性。
所以说,诚信待人是非常重要的,诚信也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