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所占的份量。
记得去年的过年的前一天下午,我与妈妈去超市采购年货,一到超市门口,那场面,那家伙,用宋丹丹的话讲就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我和妈妈在无数股人流中挤得满头大汗才来到了食品区的,我们一起推着购物车,东瞧瞧、西逛逛,买了好多美食,终于满载而归。
来到收银台结账的时候,售货员热情地问:“您好,一共是634.7元,请问是刷卡还是付现?”“付现”妈妈回答道,递了700元过去。售货员找完钱后,因为急着走出这个人满为患的超市,妈妈连找的钱都懒得去数,随手一抓就塞进口袋里。回去的路上,妈妈把口袋里的钱都掏了出来让我帮他清点一下,我边走边数:“10元,20元……咦,怎么多了10元?该不会是数错了吧,在数一遍好了。”我一张一张摊平,又认真地数了一遍,还是多了10元,我一脸得了小便宜似的赶紧把这天掉馅饼的好事告诉妈妈,没想到,妈妈却急切地说道:“还愣着干嘛呀,快送回去!”我把嘴巴一撇,心里嘀咕着:老妈的脑袋莫不是被挤坏掉了,居然让我还回去!想归想,迫于老妈平时的威严,我只能懊恼地应声道:“哦,好吧!我这就去。”
返回超市的路上,我仍然动着心中的小九九:把钱藏起来吧,我前天还愁着用什么条件跟老妈换钱买新玩具呢,有了这10块钱,啥代价都不用出了,嘿嘿!我越想越得意,手中的10元也不知不觉地塞进了贴身口袋里。为了不引起妈妈的怀疑,我故意在周边逛了逛,当我路过一家福利彩票门口时,顿时想起了四年级学过的一篇课文《中彩那天》,老师让我们反复背诵的那句经典名言瞬间在脑中一一浮现——“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于是,我的思想陷入了一场激烈的斗争。还吧,我还得像哈巴狗一样讨好老妈才能要到钱买玩具,即使是这样了也未必能说服老妈让我买玩具。不还吧,我就是个没有诚信的人,书岂不是白读了?太纠结了,以致于我的眉毛都快拧成麻花绳了……最后,我牙一咬,狠下心,哈巴狗就哈巴狗吧,总比当个没素质的人强吧!终于,我把10块钱还了回去,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售货员阿姨对我竖起大拇指,满脸赞赏地说:“小同学,你真棒!”的时候,我开心得就像飞向了云端,骄傲得不行!
是啊,诚信就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我庆幸我当时抵住了诱惑,做了一回诚实的孩子,那感觉真棒,也因此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做什么事都能得心应手!感谢“诚信”,让我变得更自信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