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7班的孩子们:
你们好!
线上教学已经有六周时间,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老师们可以说拼尽了全力,整天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能让看不见、摸不着的你们学得更加高效有趣?努力尝试新技术,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摸索着、调整着,也积累了一些线上教学的经验。打卡、连麦、拍背诵视频、及时上传课堂笔记、连线检查、作业反馈。尽管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对你们学习的真实情况仍是心中没底。
六数组的老师们经过多方位的教研:试题的难易程度、答题卡的设计、制作隆重而有仪式感的PPT、通知考前注意事项、上传试卷、批改评奖等,都做了精心的策划。3月20日下午两点,如期组织了一次线上测试。说实话,这次考试老师比你们都紧张。审核了一遍又一遍的题目,临考前仍要过目一遍;看着网络信号满格,六数组的老师们考前仍在小群里直播尝试;答题卡早已发给你们,仍是一遍遍提醒你们是否抄好;定好的闹钟,我还是提前半个小时就坐在电脑前等候,唯恐出现一点问题影响到你们考试。直到发出试卷,顺利开考,看到你们认真作答,我这紧张的小心脏心才得以放松。
下午考完,为了让等待的你们尽早拿到成绩,我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改卷中,晚上10点前,六数组的其余七位老师已经把登分册发给了我,我常常被组内这种雷厉风行的立即精神感动着。看到八个班成绩的那一刻,我高兴得竟然想流泪,因为班里有一半的孩子成绩都在90分以上。也许这种成绩对于市里的六年级孩子不算太好,但是对于你们,老师知足了。以前你们的基础薄弱,再加上这种网络教学的特殊方式,老师一直担心你们的学习效果。这次考试不仅是考查你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是检验我们老师的线上教学水平。看来,我们并没有因为延期开学而耽误学习,并没有因为网络教学而影响效果。这种成绩的背后有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家长的密切配合,更是你们刻苦努力的结果,老师真心为你们感到高兴!
回想这六周的线上教学,我们之间也多次交流过,虽然偶尔有时也有点不愉快,但总体感觉都挺享受的。也许看不到个别孩子上课跑神、搞小动作的样子,你们说老师的网课变得温柔、亲切了很多;也许老师的文字提醒,你们读不出严厉的语气,课堂变得活泼、可爱了许多;也许距离产生美,你们礼貌、懂事的一句句老师好!老师辛苦了!也常常令老师感动呢!总之,老师对你们的学习还比较满意。大多数孩子都能做到准时参加直播,专心听课,积极参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能感受你们的自强自律。孩子,相信付出就有收获,凡是努力的孩子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也有个别孩子出现了小失误,成绩不理想。这些都没关系,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你付出每一点努力迟早都会显示。
根据平时的上课和作业情况,再结合这次的考试成绩,老师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个别同学的学习态度和言行还不尽人意。现在给你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你们能够再接再厉。
一、独立写作业。通过批改作业老师发现,总有几个孩子错误神同步,抄错的数相同,算错的结果相同。老师虽不是火眼金睛,但你们的错误雷同的太出奇。希望孩子们端正态度,独立完成作业。不会的可以问老师或者问同学,老师整天的时间都时刻准备好为你连线解疑,同学也都会乐意帮助。抄作业只能浪费时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二、拒绝搜答案。平时布置的作业中,老师有时会改变原题中的数据,有的孩子的算式里竟然出现了原题里有、而老师的题目里没有的离奇数据。其实题目并不难,只是你懒于思考和计算。如果能静下心来,稍微想一想,你们完全有能力独立解决,完全用不着在搜索答案上浪费精力。
三、杜绝假学习。个别孩子每天也在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看课、参加直播,但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眼睛在看课,心却游离于课堂之外,没能真正投入到课堂中思考。希望我们班孩子都能调整状态,树立目标,尽展课堂风采。
四、不当直播“彩铃”。俗话说“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大部分孩子总是提前5分钟来到直播间,做好上课前的充分准备,静候老师上课,可是也总有几个孩子甘当“踩铃”,卡点进入直播间,或者迟到几分钟。别看只有几分钟,老师却为你们担心分神,睡过头了?家里有事?身体不适?网络问题?老师希望你们做一个具有时间观念的守时人。
五、今日事今日毕。个别孩子惰性太强,作业拖拉,时而需要老师电话提醒或者催交。你交的每一份作业,老师都要批改全班的55份,批阅一次作业最少耗时两个小时。你们都很懂事,总是心疼老师太辛苦,如果你能高质高效的上交作业就是对老师变相的帮助。老师希望你们今后能够发扬立即精神,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孩子们,对这种线上学习的形式也许你已不在新奇,难免也会出现厌烦情绪。特别是有的家长已经复工,你们一人在家独立学习,有时也会碰到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老师也很担心你们的身心健康,也很理解你们的孤独和辛苦。老师们也在如何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如何使你们学得积极高效而拼尽全力。这种特殊时期,不论你们的“学”,还是老师的“教”,我们都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和努力。但是,相比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我们这点苦和累真是不是显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再坚持一下,再坚强一点,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加油吧,孩子们!春暖花儿开,疫情将散去,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相聚。老师也相信,这段特殊的教学经历,终将会变成我们最珍贵的美好回忆!
此致!亲爱的六7班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