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地处江苏省长江以北的核心地区,邻江近海,为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区位优势独特。是江苏省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长江三角洲北部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
淮安位于苏北平原中部,为江苏省省辖市,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绵延千里的京杭大运河进入淮安后,在淮阴水利枢纽处分为两支,一支先向东北,至大闸口转向东南,经板闸、河下古镇,穿越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此为古运河,亦称里运河,被认为是淮安的“母亲河”。另一支为新辟大运河段,与古运河在淮安水利枢纽处汇合并流。古运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沿线众多的名胜古迹,与现代都市建筑、自然生态景观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成就了淮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兴旅游城市的地位。
淮安是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地级淮阴市更名而来。全市总面积1.08万平方公里,辖清河、清浦、淮阴、楚州4个区和涟水、洪泽、金湖、盱眙4个县,总人口510万人。全国第三大淡水湖洪泽湖和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湖泊像碧玉一样镶嵌其间,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水资源丰富,风光景色秀丽。
淮安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明清时期,作为漕运、盐运的要道,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淮安人文荟萃,名家辈出,历史文明璀璨,千百年来,博大精深的淮河和运河文化哺育了一代代淮安儿女。这里诞生了大军事家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大英雄关天培、梁红玉等杰出英才。1898年,新中国总理、一代伟人周恩来诞生在淮安,在淮安学习、生活了整整12个春秋。
淮安古迹名胜众多。境内有唐代文通塔,宋代镇淮楼、妙通塔,明代明祖陵以及“东方庞贝”水下泗洲城,更有韩信钓台、吴承恩故居、梁红玉祠、关天培祠等著名人文景点。
淮安自然风光也十分独特。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素有“日出斗金”之称的洪泽湖,碧波万顷,荷香鱼跃,百里长堤被誉为“水上长城”、“休闲佳境”;盱眙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钟灵毓秀,蔚为壮观;铁山寺自然保护区万木葱茏,鸟语花香,环境宜人,被誉为江苏的“九寨沟”。万亩荷塘、万亩水杉林、万亩蔬菜种植园,也已成为农业生态观光一道道风景。
“一代伟人周恩来,韩信故里游古镇,名胜古迹真不少,鱼米之乡画卷中。”读到这儿,您一定知道这是哪了吧?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淮安。让我带着你,一起走进淮安,去领略她那迷人的风景吧!
位于京杭大运河与苏北灌溉渠交汇处的楚州,孕育了许多名人,一代伟人周恩来,巾帼英雄梁红玉,民族英雄关天培,以及西游记作者吴承恩,都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这座古老的城市,是我们淮安的骄傲。
盱眙龙虾大家应该都知道,提到这个,我们再去盱眙看一看吧!盱眙有山有水,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古老县城。“盱眙第一山”环境优雅,站在山顶就能看到流淌不息的淮河。听爸爸说:“盱眙龙虾以前没有太多人知道,而现在,通过盱眙人的努力,小龙虾正跨洋过海,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生长在美丽的洪泽湖边,她那甘泉般的湖水,养育着千百万淮安人民。湖里有鱼、有虾、有螃蟹。清晨,当一缕阳光从天边慢慢升起,湖面上像笼罩着一层白色的纱,湖面上那一叶叶小舟像一个个快乐的音符,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飘来飘去,好像是在为早起的渔民唱起了一支优美的歌。
夕阳西下,渔民们看着网里活蹦乱跳的鱼虾,个个都喜笑颜开,黝黑的脸上那一道道皱纹在夕阳的照射下,像一一朵朵绽开的花朵。
这就是我眼中的淮安,下次你们也来看一看吧,淮安人民会热情地招待你,淮安山美、水美、人更美!
在一望无际的苏北平原上,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城市,她就是我可爱的家乡——淮安。
春天,当你来到我的家乡,你可以到美丽的桃花岛去观赏桃花当春姑娘悄悄来临时,桃花竟相开放,远远望去,那里就像一个粉红色的世界,人们常到这里赏花游玩,更是我们春游踏青的好地方。
夏日,骄阳似火,来到美丽的洪泽湖,乘上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游玩,会让你感到阵阵凉爽那朵朵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像一张张姑娘的笑脸,笑迎各地的客人.
金色的秋天来临了,凉风习习,让我们到野外去看看,那丰收的景色美不胜收.
冬日来临,北风呼啸,大地披上了银色的外套,我们去参观敬爱的周总理故居,他一定会让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会让你心里暖融融的,会更加喜爱我们的淮安。
嘿,玩了这么多,可别忘了吃啊!“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嘛!我们这可是淮扬菜的故乡,各种美味任你品尝,洪泽湖螃蟹、盱眙的龙虾、平桥的豆腐……会让你留连忘返。每年的美食节会迎来八方宾客,他们投资献策,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美丽,更使我们的淮安名扬中外。
怎么样,心动了吗?快来淮安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