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角14
我在下吕浦的南浦小学南校区上学,在那里快呆上六年了。我的小学没有小树林,没有百果园,没有迷你菜园……但是,我们有一片桂花林。这片桂花林绕了操场大半圈,面积挺大,可它对校园来说也只是一角。
春天,桂花树长出了嫩绿色的新芽,小小的叶子衬在棕色的树干上,显得格外狭小。远远望去,那些小小的嫩芽,最多也就是一个小点点。夏天,嫩绿色的新芽长大了,长得更绿了,长得更大了。它们不像以前那样,显得那么狭小了,而是有巴掌大了。秋天,金黄色的桂花开了,空气中飘着阵阵花香。那金黄的花给校园增添了许多美,就像那雪白的墙上画了美丽的画。冬天,桂花纷纷飘落,但时不时的还有一两朵藏在树叶里。再过了几周,叶子也枯黄了。
这样美的环境里,我在这儿发生了许多有趣、美好的事。
就在三年级的一个夏天,有次我出了教室,想散散步,吹吹凉风。我走到了操场的旁边,坐在桂花树下乘凉。过了一会儿,我身旁突然有一个东西在动,我吓了一大跳,急忙从大理石阶上下来。我睁大了眼睛,一看,呀,是一只幼鸟。我心想:肯定不是,学校里怎么会有小鸟?我有揉了揉眼睛看,呀,果然没有错,是一只毛茸茸的小鸟。我走上前去,打量起它来:这是一只毛都还没长好的幼鸟,肚子是白色的,背部灰色,小巧玲珑的小脑袋上有一双水汪汪的小眼睛。听,它正小声地叫着,小小的眼睛眨着,有多么的可爱,就有多么的可怜。
我小心翼翼地用一张纸巾将它拿了起来,捧在手心,准备上楼,把这只小鸟给我们班的小小“观鸟员”。当我把小鸟给“观鸟员”时,他就好奇地看着这只幼鸟。只见他跑去洗手台,把小鸟清洗了一番,顿时,小鸟看起来不那么可怜了。“观鸟员”给小鸟喝水,但不给它吃食物,我问为什么,他说:
“我暂时不清楚它吃什么,而且如果给它食物,它将可能失去野性……”,我听了觉得有道理,于是不再问他。
可过了一个课间,班里的同学们都知道了这个事,就有人问:
“那这只小鸟以后怎么办?是养了它?还是放生?”,针对这个问题,大家都纷纷议论起来:“养了吧!看它这么可怜!”,“不行,小鸟得放飞!”。最后,我们决定把小鸟放飞,让它回归大自然。
于是,我们把小鸟放回了那快开金黄色花的一颗大树上,我相信它一定能回到自己妈妈的身边。
这校园的一角——桂花林,给我带来了乐趣、温暖,让我更懂得大自然的美,大自然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