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4
我的爷爷是一位军人,虽然他已经退休了,但他还是非常热爱部队,常给我讲他当兵的历史。
爷爷十七岁参了军,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是一名边防战士,打过对印度的反击战,受过伤,流过血,为保卫祖国的边疆做出过很多的贡献。十几年前,他转业回到了地方,当过局长、书记等职务,无论干什么,他都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只有人民生活好了,祖国才能富强。”如今爷爷退休了,可他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都要看新闻、读报纸,今天说:“我国又有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了!”明天又说:“南方受灾了,某部队去抗洪抢险了!”看到爷爷一脸的无奈,我真感到不可思议。
虽然爷爷上了年纪,但他那种助人为乐、艰苦朴素的精神值得我学习。爷爷非常节俭,从不浪费一粒米。记得有一次,我吃完饭时,爷爷发现我碗里剩了一小口米,就让我吃干净,我说:“已经吃饱了,倒掉吧!”爷爷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了一粒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过去这几粒米也许能救一个人的命呀!这时,我忽然想起学过的课文《倔强的小红军》一课,如果有这几粒米,也许小红军就不会死了。想到这里,我端起碗,一口气吃了个干净。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剩过饭。爷爷生活很俭朴,平时就穿那身旧军装,妈妈给买的新衣服,他总也舍不得穿,说:“这军装穿着舒服!”
爷爷就是这样省吃俭用,把节约下来的钱通过希望工程寄给山区的孩子上学,他经常说:“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没有文化,将来怎么建设我们的祖国?”
这就是我的爷爷,我爱我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