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伴我成长作文
“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睡梦里。它在精心的耕耘中,它在知识的宝库里,啊,它在你闪光的智慧里……”
我的幸福在哪里?轻轻回首,已走过二十年的教学历程,有欢笑,有泪水,有失望,有彷徨,可就是这些充满快乐、挑战,甚至是烦恼的日子,让我的青春,我的生命在幸福中慢慢成长。
在野菊花开满山野的金秋,师范毕业的我来到了盐池小学,带着懵懂、羞涩,我踏上了三尺讲台。一天只有一趟班车开出去,一星期的菜只有耐存放的火腿肠、胡萝卜和土豆,整天响在耳边的只有对面山上隆隆的采矿石的声音。就在这与世隔绝的环境里,我觉得自己满怀的理想都成了泡沫。只是大山里的孩子们淳朴善良,无论在哪儿见到老师,都会恭恭敬敬的立定、敬礼,会亲切的叫一声:“老师好!”当我清晨推开窗户,窗台上会有许多的惊喜——有时是一捧红艳艳的杜鹃花,有时是一捆滴着露珠的青菜,甚至是两个热乎乎的鸡蛋,一节香喷喷的的腊肠。山里的孩子家境贫寒,我不知道他们带着这些珍贵的东西翻越了多少座大山,流了多少汗水,才送到了我的窗前。每每这一刻,我就觉得自己作为老师虽说物质匮乏,可有那么多的孩子们的真心相伴,有那么多期待的眼神凝望着我,我是被尊敬被需要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伴随着半个多月的暴雨,夏渐渐地褪去了最后的一丝热气,秋踮着脚从
雨滴中匆匆袭来。早晨穿了两件衣服,仍是无法抵御初秋寒气的侵袭。来到教室,检查卫生,询问昨天的晚寝纪律,收交作业,强调今天要注意的问题,匆忙中,头上就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孩子们开始早读,我挽起袖子,开始批改家庭作业。一会儿下课的铃声响起,我没动,接着改作业。“老师,你冷吗?”抬起头,是班上一位可爱的小女孩甜。“你的手臂都露在外面,冷不冷?”说着,甜就用双手紧紧地捂住我的手臂,用嘴使劲的哈着气。“哦——”我这时才发现双手已被冰凉的风吹得生疼,可孩子的手热乎乎的的紧握着我的手,一股暖流涌入心田。看着孩子关切的眼神,感受着小手的温暖,我觉得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是那么的幸福!
去年任教三年级,孩子们年龄小,不受约束,不爱学习,违纪捣乱的事倒是时时发生,忙得我是焦头烂额。看着那群顽皮的孩子,我只能默默地安慰自己:不急,慢慢来。十二月的时候,我因病请假,临走没有和任何一个孩子说起过这事,因为他们那么小,那么懵懂无知,是什么也不会懂的。可就在请假的第一个周五,我接到了玉的妈妈打来的电话,“刘老师,你怎么啦?玉回家就对我说:‘妈妈,我要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们的刘老师病了,住院了。’你到底是怎么了?要紧吗?玉回家就念着你,催促我给你打电话。玉,快和老师说说话儿……”电话那头,传来了玉嘤嘤的哭泣声,“刘老师,你哪儿疼啊……”我的心猛地被紧紧地揪住,为这样一个初谙人事的小女孩,为她对我深深地牵挂,为她对老师的依恋与不舍。那一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后来,我不断接到孩子们或是家长问候的电话,特别是玉,差不多每周都会接到她问病情的电话,她的母亲甚至几次说要孩子的舅舅帮忙联系医生。扪心自问,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尽了老师应尽的职责,在孩子生病时送他去医院,为他倒上一杯热水;在孩子
考试失利的时候给他鼓励,让他获得前进的勇气;在孩子摔倒的时候扶他一把,让他重拾信心;甚至,只是一句关切的问候,一个鼓励的眼神……
做完手术后躺在病床上,就收到了学校领导带来的全班孩子的礼物——问候的信笺。“老师,你快点好起来啊”,“老师,我们想念你,你快回来给我们上课吧”,“我祝你早日恢复健康……”孩子们在信中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祝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上,我的心被巨大的幸福满满的充盈着,有这么多孩子的牵挂,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泪水一滴滴的落下信纸上,幻化成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突然觉得自己二十年来所有的付出都是真实而又价值的。
今年病愈后,第一次给一(2)班的小朋友上美术,他们在教室里看见我来了,一下子涌出来,争着拉我的手,牵我的衣角,“老师,你到哪儿去了”“老师,你为什不来给我们上美术课了?”“你明天还会来给我们上美术吗?我们喜欢你……”孩子们扬起天真的笑脸,似乎要把心里所有的疑惑都问出来。孩子们,谢谢你们过了三个多月,仍记得我这位美术老师,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牵挂。
幸福是什么?是金钱?是名利?是万众瞩目……在我的内心深处,幸福是可以亲眼目睹一个又一个孩子如花骨朵儿般一天天生长、绽放、飘香,幸福是在你的生命中有那么多朝气蓬勃的孩子们的相伴,幸福是付出爱,也收获着爱;而这种爱,让我的一生都萦绕着充实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