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闲的中午,我离开美丽安静的四川文理学院去游凤凰山,我也不知道路该怎么走,只记得当初听寝室的同学说坐公交车到蛇园下站后一直朝山上走能到达。
刚出校门,我问一位同学走凤凰山有哪些路,他当然能给我说出几条路,我恍惚记得便等待,他问我去干什么,我说去元稹纪念馆看看,他的第一反应便是:“元稹有什么好看的,他其实并不太出名。”。我忍不住反驳道:“元稹是唐代大诗人,他写的《连昌宫词》你看过吗?那篇诗歌可与白居易的《长恨歌》相媲美,况且你听说过“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吗?元稹写的这句可以说是千古绝唱,他曾经做过宰相。”,那位同学不禁哑口了。
坐上车后,我首先向售票阿姨提醒说我要在蛇园下车,她应了一声便过去了,车太拥挤了,生意固然很好。其中车上一位美丽的女同学也问我在蛇园下车干什么,我说我要去凤凰山,她嫣然一笑,接着说:“我也是。”
当我下车时并未发现那位女同学,我想她也许是到达州城区才会下车罢,我一个人向山上走去,一开始我差点迷路了,还好有人家的地方总是可以打听到路的,上山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一级级的石梯上难得有两个行人,真是“路前冷落车马稀,”
我口干舌燥,我走到一处小店旁问阿姨路该怎么走,她说我走错路了,却又告诉我该如何如何走,看来华山并非一条路。谢过她后继续上去。半山腰上真让人有些害怕,我怀疑我自己有恐高症,我走起路来都扛着腰。
难能可贵的是,我在路上碰到了一群有趣的小孩子,小孩子们脸上挂着天真的笑,阳光的笑,他们走起路来都是一跳一跳的,让我不禁回想起了美好难忘的童年。
没有一番耐力是很难看到高处的风景,我登上凤凰楼发觉世界顿时变小了,整个达州市在我的眼下,那份喜悦,真难用三言两语说出。
待到下了楼,无意看见远处有湖,我是个好奇心特别强的人。走近看时才是“会真湖”,此湖还有些来历,原来元稹写过一篇《会真记》,诗人眼里喜欢的湖也成了会真湖了。我回想盛唐,元稹独望着会真湖湖水出神,于是许多华章在他的笔下奔涌而出,诗人被这湖水洗了心,他留下的是一颗透明的心。
会真湖旁边的雅舍倒不失为一个好居处。但我已经习惯了漂泊,我在湖边观察了一会儿后便向另一处地方探幽寻奇。
达州人民是很热情的,达州人民又是很骄傲的。我来到了元稹文化广场,最让我注意的是元稹的雕像,因为爱着诗人,所有眼底无关诗人的一切都成了背景,都成了底色。看着元稹瘦弱的身躯,我感叹“诗人都是要挨饿的,因为在他的思想里装满了浪漫。”
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自己的儿子走过广场,她问儿子:“你知道那雕像是谁吗?”,孩子不假思索回答道:“是元稹,”,我想,元稹在九泉之下应该欢笑吧,诗人那么显眼,当年曾为达州盖上了一层厚重的文化,人们没有忘记他。
路过红军塔,再走下去,刚踏入高速公路,就听见路边一位卖商品,热心的小姐喊我道:“弟弟,来坐坐吧,这么热的天来歇歇脚罢。”,我渴望已久的“元稹纪念馆”还没见到,所以谢绝了她的好意继续走我的路。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次向陌生人打听路了,但我每次都会鼓起勇气去做,一位身穿裙子的美女迎面而来,她纤细的腿在地上跳舞,她的笑是那么隐含而深沉,她有节奏的高跟鞋声音在空中散开,我拦住她问:“姐姐,元稹纪念馆在哪里啊?”
她陪我走了一段路,最后给我指明了方向。我看了她一眼后不好意思地跑开了,我发觉她太像我梦里的一位女子了,我不希望我自己的样子被她记住,因为我喜欢女人目送我的那一幕,我可能还沉在唐朝里不肯醒罢。
穿过竹林,那时间安静得让人窒息,走过了一座桥,真切看到元稹纪念馆的大门,我踟蹰良久,几乎要流泪,我终于又来过了一个文化的胜地,我明白,元稹为何要选择如此一个雅静的地方,诗人厌倦了官场,诗人要找到心灵寄托,他做了陶渊明的信徒。
屋子还是屋子,绿竹还是绿竹,可诗人却不见了。我在周遭徘徊了许久,我不忍离去,我想去唐朝,我崇拜诗人当年的生活,一觞一咏,我学到一点都会很幸福。
我走出了屋子感觉自己变了一个人,我的感情不知飘到哪里去了,我的思想也不知飘到哪里去了。我的理想像沉了大海的深渊,被海水淹没了,被大潮淹没了,我像听了诗人一番教诲似的,我感觉自己的挣扎也不动声色地安静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