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作文
1又是一年元宵节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题记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便已长大。但这只是身体上的成长,我们的心灵,真的成长了吗?
今天是元宵节,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上午空闲时,匆匆一瞥镜子里的人,不由得有些讶异。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皱眉头的呢?
你有没有什么烦心事,为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或许,这就是人的改变吧,
我默默地给出答案,心底却是一片茫然。为什么呢?
过完元宵节,年也就过完了。窗外偶尔有几声鞭炮炸响的声音,汽车飞驰而过的声音,三三两两的人们说话的声音。元宵节永远都是这样,早上永远不如晚上热闹。
天逐渐明朗起来,到达了一天中阳光最刺眼的时间,随后又逐渐黯淡了下去。直到最后一抹阳光都消失不见,天空才慢慢的变黑,一直到黑暗笼罩大地,不远处的街上,灯像一条沉睡着的火龙一般蜿蜒着,元宵节的高潮才开始。
吃过了晚饭,妈妈又煮了元宵。光线打在它们光滑的皮上,折出好看的晕。妈妈拿起一张桌子,放在地上,又拿出一些带花纹的瓷杯,在瓷杯中盛上元宵,把瓷杯一字排开放在桌子上。又点了一把香,点上了蜡烛。因为有风的缘故,使得火光摇曳不定。
这时候,窗外有烟花开始绽放。它们从炮筒里出世,跃上了它们一生的最高点,拼尽全身的力,只为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待到灯枯油尽之时,那飘落下的“哗啦”声,便是它们自己给自己的鼓掌声,随后便消散在空气中。它们的一生也就这么短短几秒,却得到了人们的喝彩,所以它们不悔,也不怨。
我问自己,你什么时候变得多愁善感了?
这个问题我同样无法解答。
人那,就这样被时间悄无声息的改造着。
下了楼,我望着正在焚烧吞噬纸的火焰呆呆地出神,直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才把我拉回现实。
鞭炮闪烁着,跳跃着,诉说着它生命的精彩。
放完鞭炮,我便开始放孔明灯。将蜡点燃,看着红色的灯壁慢慢膨胀。我好像感到手中有一股生命在成长,它想要挣脱我给它的束缚,它渴求自由,它向往蓝天——于是,我松开了手,看着它慢慢的向上升起,看着它越来越小,最后,和众多孔明灯一起飞走了,化作群星点点。
我又问自己,你为什么没有许愿?
——许了愿,愿望就能成真吗?现实不是童话,没有心想事成的奇迹,没有如愿以偿的梦想。它无情地把你的梦境撕碎,留你一脸的虚冷。
孔明灯寄托的不是愿望,而是希望。
我再次向天上看去,发现我已经找不到我的希望了。
长大是一瞬间的事,当你想长大时,你就已经长大了;而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你永远都在成长。——后记
2难忘的元宵节
事至今使我记忆犹新,那盏萝卜灯我也保存起来了。
那天,我和爸爸特意买了几个又粗又长的萝卜,用水洗干净,未等凉干,就迫不及待地制作起萝卜灯来:用小刀把萝卜切好、挖空,用铁丝拴好系在一根筷子上,倒入食用油并放入一条棉线作灯芯。这样,一个青凌凌的萝卜灯做成了。我得意洋洋地挑着萝卜灯满屋子里元宵节早已离我而去,但元宵节的那个故跑着玩,并央求妈妈为我点着。“那有大白天打灯的?先别急,等天黑了再点。”妈妈说着把灯夺了过去。
我盼啊盼啊,天总算盼黑了,我心花怒放地挑着萝卜灯跑下楼去。
大街上,有的挑着动物电池灯,有的挑着布做的电子灯,有的挑着会唱歌的音乐灯……只有我的灯是个老古董,是个地地道道的手工灯,是爸妈小时候玩的那种手工灯。听他们讲,以前每家的孩子都很多,生活很困难,没钱买灯,孩子们就用萝卜、白菜根自己制作他们心目中的元宵灯。元宵节的晚上,他们捧着自己心爱的元宵灯,拥上大街去展示,比比谁做的灯最漂亮。
今天,那种老式的煤油灯、蜡烛灯被多种多样的电子灯、电池灯、音乐灯所代替,我这样的萝卜灯更是无影无踪了。
我庆幸自己生长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幸福年代,更庆幸自己处于好奇玩了回萝卜灯,并为爸妈找回儿时的记忆,使我也从中受到了教育。
啊,元宵节,快乐而难忘的元宵节。
3元宵节的趣事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正月十五的傍晚,全家人去赏灯,来到赏灯地点,街上人山人海,街道两旁五颜六色的花灯,让人眼花缭乱。突然传来一阵喧闹声。仔细一瞧,原来是社火队,他们拌着锣鼓声,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不时逗得人们哈哈大笑。舞狮队、秧歌队、民族舞蹈队、猪八戒、卓别林等西洋人的精彩表演,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不时博来阵阵掌声。欣赏完社火表演,我们又来观赏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有帆船形的,象征一帆风顺;也有“冬不拉”上跳舞的人,象征民族团结;有房子形的,象征天下一家亲;金洋芋公司的花灯构思精巧,展望企业的未来,前景一片;公安局的花灯设计巧妙,渴望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祖国富强……
看完表演,赏完花灯,我总结了一下,在正月十五这天,从社火表演到观赏花灯,闹出了不少笑话,让我为大家一一讲解吧。
一社火表演中,明明介绍的是舞狮队,却出现的是舞龙队,不仅如此,龙和狮失去了以往的灵性,死气沉沉,只会跟着人流挪着走,体现不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二观赏花灯时,我发现:将棉麻公司写成了麻棉公司;明明今年是龙年,有单位却搬出了老虎的花灯,一看就知道应付差事;有人还写一句虎年大吉;乔尔旁中学把龙画成一条蛇。真是漏洞百出呀!
通过这些笑话,可以看出人们对文化底蕴的误解,元宵节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节日。可是从这些笑话中,可以看出有的工作人员对这项工作的不重视。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在人们一笑而过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认认真真做事,值得我们思考。通过这几个笑话,让我感悟到,干什么事我们必须应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