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中秋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是个快乐的日子,但这一天,我的心中却充满了悲伤。
中秋前我和老公商量好了,中秋那天要回家接妈妈。妈妈在百多里之外的老家,和弟弟生活在一起。自从去年爸爸去世后,妈妈也常来我这儿,可故土难舍,总是住不了几天就要回去。上次妈妈来的时候还是暑假期间,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趁着中秋与国庆放假,我想把妈妈接来再住一些日子。
于是我提前给妈妈打电话说这事,没想到妈妈说:“我现在不去,这一段时间我身体有点不舒服,别人推荐了一位老中医,开的都是中药,到你那儿用燃气灶煎药不方便。”
我说:“那我接您来郑州看吧,郑州有的是好医生,不一定非要吃中药!”
可妈妈还是不同意,说什么那老中医在县城多有名气,连挂号都要提前预约。我只好说:“那我们回去看看您,要过节了,我给您送些过节用的东西。”
妈妈好:“你忙,就那两天假,不要来回跑了。”
我说:“没事,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但是我不会开车,如果开车去的话需要老公驾驶。中秋早上,老公说中午他有事,晚上还要到二哥家和二哥、大姐他们两家一起过中秋节,要去的话午饭之前就得赶回来。我没办法,只好说就回家看看妈妈,哪怕只呆几分钟。我接着又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妈妈不必为我们准备午饭。
老公便开车载着我和儿子回到家。见我们到来,妈妈很高兴,但我能看得出妈妈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说话也有气无力的。我们把东西拿下车,妈妈一个劲地说:“怎么拿这么多东西,留着你们自己吃吧。”然后给我们又倒茶水,又削苹果,妈妈把我们当客人了。儿子和侄子见了面,亲热地什么似地,一块玩去了。我这才趁着机会拉妈妈坐下,问她这一段时间到底怎么了?因为七月初我刚刚带妈妈在医院做过一次体检,除了她的老毛病——糖尿病以外,身体并无大碍呀。
妈妈说,她的胃病犯了,吃不下饭,还有点心慌。老中医开的药,已经吃了十来天,情况好一点了。
我说:“县城的医生水平还是有限,你和我去郑州,再找个医生看看吧。”
妈妈仍然推辞:“不用不用,又不是什么大毛病,先看看再说吧。”
接着,妈妈就开始撵我走了:“你看都快十一点了,你们赶紧回去吧。你们说中午不在这吃饭,我也没准备什么,你们要是回去晚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午饭,别饿着孩子了!”
老公这时也在旁边急着要走,怕误了他的事。我也只好起身离开。
回去的路上,我的心里说不清楚是什么滋味,妈妈从来没有这样撵过我,每次回家总是一再挽留,还想着法子做我喜欢吃的东西,今天这是怎么了?自从我二十年前上大学离开家后,很少和妈妈在一起过中秋节了,而这个中秋,我来而又去,妈妈不会埋怨我吧?虽然我回家送了些节日礼品,可妈妈能吃的又有多少?妈妈有糖尿病,对甜品已不再问津了,但月饼是甜的、水果是甜的、饮料是甜的……我越想心里越难过,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这种悲伤的情绪一直延续到晚上,在二哥家和老公那边一大家子人吃团圆饭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事;吃完饭大家一起去卡拉OK厅K歌的时候,我又在想这事,不知道妈妈怎么样了,我也没什么心思唱歌,给家里打电话,弟媳接起说妈妈已经休息了。
第二天,我有点不放心,再往家打电话,弟媳接起说妈妈不在家;一个小时后再打,说妈妈没回来;再过一个小时,又打过去,说妈妈还没回来。
这时我再也忍不住了,在电话里对着弟媳发脾气:“你知不知道妈身体不好,还老让她往外边去,要是有个闪失,没人在跟前,怎么行!”
弟媳委屈地什么似的:“妈住院了,怕你担心,不让我对你说。”
一煞时,我蒙住了:“妈住院了?什么时候的事?”
“就昨天,你们前脚走,妈后脚住的院。本来妈这几天不舒服,说好要去住院的,连住院手续都办好了。因为你说要来,妈怕你担心,就等你走了以后才去医院的。”
我的心似锥子扎了一般地疼痛,原来我去看妈妈时,妈妈是强打着精神,起来和我说话的,她之所以撵我走,是因为怕我呆的时间长了,看出什么端倪,不肯回去,耽误了我的事情。
妈妈从来都是这样,只为别人考虑,不为自己考虑!
我对弟媳说:“我这就回去照顾妈。”
弟媳说:“姐,你不要回来,妈不让我告诉你,是因为怕你担心。医生给妈做了很多检查,说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心肌有点缺血,还有点胃炎,输几天液就好了,要是不行的话我们送她去郑州,你再找医生看。”
“可是,这样,叫我怎么能够放心?”
“我一会去医院,让妈给你打电话说。”
在忐忑不安地等待中,终于等来了妈妈的电话,妈妈的声音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宏亮:“我现在好多了,昨天因为心跳得厉害,才来了医院,医生说心肌缺血,输了液,已经好多了。你不用担心。”
我后悔地说:“昨天我应该带您来郑州瞧病的。”
妈妈说:“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知道,又不是什么大毛病,用不着去大城市看。”
我说:“那我回去照顾您。”
妈妈说:“我能吃、能睡、能动的,根本不用人照顾。早上你弟给我送医院来输液,中午输完了就接我回家。你来了我也会撵你走,不要来回跑了。”
听着妈妈这些话,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放下电话,却早已泪如雨下。
这就是我的中秋节,为我不能在妈妈膝下尽孝,而悲伤的中秋节!
擦干泪,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国庆节,我要回到妈妈身边,陪着妈妈;或者,接妈妈来郑州,陪着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