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在这天,人们坐在月亮下赏月光、吃月饼。这不,趁着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家也开始赏月光、吃月饼了。
我们全家人围站在阳台上,把大团圆月饼分成几块,分着吃。这时,我望向了远处的月亮。虽然说“月到中秋分外美”,可今天的月亮似乎周身围绕这一股叫做“思念”的愁云。这时,我想起了远在他乡的好伴侣----苗苗,“人有离合悲欢,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句话描述了我此时的表情,不知她现在是否也在望着月亮,思念着远在他乡的我呢?只是月亮似乎读懂了我的心思,那股愁云已经消失了,仿佛在告诉我不要太伤心。现在的月亮特别明亮,圆月像一只雪球高悬中天,皎洁的月光,像水似地泻向大地。几朵灰白色的、轻纱似的云陪伴在她的身旁,宛如仙女舞动纱巾翩翩起舞。月光洒满了我的衣服,温暖着我的心。
爸爸告诉我: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本身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中秋那天,相传,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那里面有黑色的影子,那就是广寒宫里的嫦娥、吴刚、玉兔和桂花树。我凝神望着月儿,口里嚼着香甜的月饼,听爸爸讲着月亮的传说,我又想起家乡的好伴侣,直到很晚很晚……
本年的中秋节依然如此,团圆饭和月饼依然是必备品,亲人们又会互相聊家常,又可以体会到热闹的气氛。月儿也变全了,怪不得中秋节别名团圆节,中秋节不但属于人们的节日,也属于月亮的节日。
其实月亮的地位一直以来都是仅次于太阳,而每年中秋就是黎民祭祀月亮神的日子,这是古时秋祀,拜月的习俗。听说中秋节盛行于宋朝,到现在还保有“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而中秋节与元宵、端午并称为三大传统佳节,仅次于春节,可见其地位非凡。
在以前,中秋节这天家里会设大香案,摆上西瓜、苹果、梨和枣等等水果,西瓜要切成莲花状,要由家庭主妇来切开团圆月饼,月饼份量要未几不少,还包罗在外亲人的份。在我们这边会有少数人有放天灯祝福祝愿的习俗,在其他地方会有舞草龙,砌浮图,点塔灯等风俗习惯。与现在比拟,我更想回到以前。
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被后人所吟诵,勾起了心中思念,也表达所有在外游子的愿望。
再看现在,如今的中秋还是中秋,只是真正懂赏月的人少之又少,而这月饼呢,一上市都成了瘦身明星,不但长得好看,馅也多种多样,被包装得跟朵花儿似的,颇有现代的味道,可爸爸还是喜欢过去的生油月饼,吃惯了具有现代味道的月饼的我也觉得喜欢,也许我图的是新鲜,爸爸图的是回忆吧!
今天的夜晚,很静很静;今天的月亮,很亮很亮;今天的人们,异常兴奋;今天的笑声,络绎不停……今天晚上,在大人和小孩子们持续不停的说笑声与欢笑中,我们一家人迎来了月亮冲破薄薄的云雾—月圆的那一刻。
那一瞬间,孩子们的欢笑声似乎多了,大人们说笑声的音量似乎高了。大人们和我们几个小孩又说笑了一会儿,奶奶站起身来拿了西瓜、香蕉等水果摆在窗台上,又拿了一盘月饼放在窗台上,说是要祭祀月亮,与此同时,我们大家伙一起面对月亮,许下各自的一个愿望。过了一会儿,奶奶给我们讲中秋节的由来和吃月饼这个风俗习惯的由来。听奶奶说中秋节是因为嫦娥偷吃了不死药,飞上了天,后羿非常思念妻子,所以才有了这个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中秋节。中秋吃月饼是因为元代的朱元璋起义时用月饼来传递消息的,后来起义成功了,朱元璋就下令把月饼分给平民黎民,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这才有了中秋吃月饼这个风俗习惯。
吃完了月饼赏完了月以后,就该吃晚饭了。奶奶可真热情啊!做了一大桌子菜让我们吃,有红烧鱼、肉勾鸡、糖醋里脊,还有许许多多的凉菜,让你看的眼花缭乱。大人们一边吃,一边说着。我们小孩可就差别啦!小孩不消和大人说话,“主要任务”就是吃,还没等大人吃完,我们几个小孩早已吃得满嘴流油,肚皮溜圆啦!
本年的中秋节真美啊!我期盼着下一个中秋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