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每读苏子瞻的《前赤壁赋》,总为其七月既望泛舟赤壁所领略的美妙意境而陶醉。在月白风清之夜,“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可谓古今文人学士雅兴最浓的赏心乐事。我不敢跻身屈宋弟子的行列,然于此事实心向往之。
今年的中秋之夜,我同十二位同窗一起,在昆明的鲁家花园宴游狂欢,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富情趣的一次中秋节。在生命的交响曲中,增添了一段值得回味的乐章。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思想的羽翼又把我带到了那个迷人的夜晚,那使人留恋忘返的鲁园……
暮色苍茫中,一列轻捷的自行车队在城郊的新闻路上疾驰。每一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春风,预备着消受今晚的良辰美景。沿着静静的大观河,出城约五里许,遥见四围香稻中坐落着一座飞金点翠的花园——向导朱一阳告诉大伙,那就是我们今晚的洞天福地:鲁园。
大伙莫不雀跃,不由加快了脚步。在田间的阡陌沟洫之间穿行了约莫二十分钟,才进入了这座久慕而无缘一游的名园。
鲁园面积不大,大约有二三十亩光景。但十分清静幽雅,布局也独具匠心。花园正中矗立着一幢橙黄色的二层法式小别墅,小巧玲珑,雅致美观。别墅旁边是一个荷花塘,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对荷塘的描写:“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我惊叹朱先生的生花妙笔,仿佛他描绘的就是眼前的这个荷塘,但这却是我心中所有而笔下所无的。
鲁园的花卉也栽培得十分好,金盏菊、白牡丹、一串红、德国兰,满眼姹紫嫣红,芳气袭人。
在这样小的天地里,还有小桥流水,石舫曲径,真是“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鲁园的后园紧靠滇池的草海。在花园里盘桓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到湖面的小渚上去赏月。我、朱一阳、罗崇光、晏学坤、夏群、王伟六人组成了“先遣队”,登上小舟向湖心划去,寻找理想的登陆点。
玉盘似的圆月挂在树梢尖头,给平静的湖面撒上了一层碎银。清风徐来,水面荡起片片鱼鳞状的涟漪。我们几个均匀而有节奏地划着浆,小舟像轻盈的水鸟在湖上逡巡。啊,多美的意境啊!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溢着温馨而甜蜜的感情,不禁低声吟哦起李太白的《江上吟》:“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是啊,李太白一生藐视功名富贵,“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这是他夸赞孟浩然的诗句,也是他孤傲人格的生动写照。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忽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我们几个驾着小舟在湖面上往来穿梭,但见螺洲点点星罗棋布,只是都不理想,不是面积太小,就是地皮太潮。忽然眼前出现了一道长堤,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一条白练。我们欣喜极了,加快速度向长堤划去。登上长堤,四顾茫茫,使人顿生神秘、寂寥之感。但要论赏月,这儿确是一个佳境。长堤就像一柄长剑,把草海劈做两半。站在堤上,仿佛可以听见滇池的喁喁情语,触摸到它的脉搏;举头望天,长空碧蓝如洗,与湖水连成一片,使人恍恍然如乘舳舻航行于碧海青天之问。当即决定就在这儿扎营,小舟又返回去接第二批同学了。
一个小时以后,人员全部到齐,果饼菜肴也已摆布停当,司仪朱一阳宣布联欢开始。同学们席地而坐,在欢笑声中一起举杯,为今晚的欢聚干杯,为未来的前程干杯!
我们这次来的十三位同学,虽然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了多年,但像今天这样结伴宴游,还是第一次。大家心里特别兴奋,话也特别多。不时有人被选作“攻击目标”。高美清是我们中间的大姐,也是称职的“后勤部长”,今晚的食品就是她一手筹备的。诙谐的沈润章直着嗓门高喊:“为我们的终身部长干杯!”大伙儿一哄而应,酒杯一起举到“高部长”面前。“高部长”在众人的哄闹声中有点羞涩,但终究不愧是久经风霜的人物,旋即老练地端起酒杯,说出一串谦虚而又不失身份的话来:“感谢众乡亲的鼓励,只要大家信任,我一定永不辞职。”大伙儿一迭声叫好,痛痛快快地干了一杯。
月儿悄悄地升上了中天,像一位幽居深闺的少女,羞涩而又羡慕地偷觑着我们,又多情地把清浑洒得更均匀,柔和,仿佛在说:年轻人,玩吧,乐吧,人生就应该这样畅快豁达。
这时有的同学提出以明月为题联诗,大伙儿都表赞成。于是由我起了第一句“良宵赏月喜空前”,然后按反时针方向依次承接。十三个同学每人都联了一句,有的庄重,有的纤丽,有的诙谐,有的古朴,虽然不押韵也谈不上工稳,但每人都抒发了一瞬间的真情,倒也别有情趣。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半夜。有的同学提出返回鲁园尽兴,大伙儿立刻异口同声赞成。
于是,一叶扁舟又把我们送回鲁园。朱一阳、夏群、罗崇光诸人忽然心血来潮,要驾舟出去游湖,我们几个当然颔首欢送。沈润章,田素昆、王伟、许朝毅和我一起来到石舫上,打开录音机跳起了“迪斯科”。我们平时都是“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闻”的书呆子,今晚也要学着狂一狂了。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夜已经深了。大家吃够了,跳够了,谈够了,闹够了,于是带着满足的心情,依依不舍地告别鲁园,又在熟睡的大地上留下一串串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