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中国人历来有团圆、赏月、吃月饼的习俗。而我们江山也有特别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赏月外,那就是吃麻糍。在我老家清湖除了吃麻糍外,还有近年兴起的到四角龙潭拜佛聚餐的习俗。请跟我去瞧瞧吧。
(一)回老家
爷爷是清湖人,奶奶每年的中秋节都要去四角龙潭烧香拜佛,不光中秋节要去,过年等等节日她也要去,说是家乡的佛会保家人的。
中秋节早上,我们因奶奶的嘱咐起来穿好衣服,梳洗完就回老家啦。爸爸开车去接二姑,她把宠物小狗也带来了,妈妈说她像个阔太太。小姑则去接大姑父及他的外甥女。
到了清湖,我们到老家,奶奶已经准备好了供品、早餐,叫我们点上九支香拜一拜,说是老家现在很少住的,说拜拜会保佑我们的。奶奶叫我们吃麻糍、粽子。我们各自吃了一块麻糍,这麻糍是奶奶朋友的、粽子是奶奶托她包的。麻糍可是爸妈小时中秋节吃的美味,那时家家户户都要打的。二姑说那时大姑和人家换劳力,即大姑帮别人翻麻糍,别人帮我们打麻糍。
(二)去买香
听奶奶吩咐,姑姑、大姑父、小米(我表姐的女儿)等人前往四角龙潭拜佛啦。
我们走到清湖老街木质结构的大姑父的父母店里买了香、纸和纸钱去拜佛。表姐爷爷手拿东西会发抖的,奶奶半月前刚做过白内障手术,心脏还安装了起搏器。他俩已经八九十岁啦,头发全白了啦,可还要做生意。子女曾用拖拉机将货物全拉走,想让他们享清福,可大姑父的父亲说日本人来啦。第二天又进了上门的货物继续做生意。其实老人有事做,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是挺好的。
(三)拜家乡佛
到了四角龙潭,我看到人不是一般的多,而是赶集一样热闹。“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人信佛!”我说。
我站在观音菩萨前许多蜡烛的边上,一个七斗的奶奶帮我奶奶点一下香。那个奶奶一下子点不了一大扎的香,就把香朝下点,不一会,香就全部烧了起来。那个奶奶马上捧着香跑到外面,先把香丢在地上,看见香还不灭就拿起香,把香扔到一个叫银库的地方,其实那个银库就是烧纸和纸钱的地方。那个奶奶说:“菩萨把你的香借去了,快点到处拜拜。”说着就把手到处挥挥。奶奶到大姑父手上拿了香,给我和爸爸一人三根香。我和爸爸就按照过年来拜的顺序拜了拜。接着去烧纸和纸钱,后大家捐款去。爸爸给我一百块钱,我和爸爸一人一百捐给四角龙潭的佛会。佛会的人说两百送一把伞,奶奶、姑姑、大姑父各自捐一百,送来一个保平安的八卦。我们还品尝了那里的麻糍。
(四)看外公外婆
一家人拜好了佛。我和爸爸、妈妈就去看外公外婆。
我们带了月饼和苹果给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还带了些小礼物给弟弟妹妹。
到了外公外婆的家,我没看见外公外婆,却看见了杨杨哥哥、波波妹妹、千千妹妹、淞淞弟弟、舅妈和舅舅。波波妹妹说外公外婆下地了。我和弟弟妹妹玩了一下,爸爸说去找外公外婆说要走了。我们刚要去找就看到了他们玲了菜回来啦。我跟外公外婆说:“我们要走了。” 因奶奶叮嘱要到四角龙潭的佛店里去吃饭的。我们要走时外婆说:“没打麻糍,带点粽子去吧。”二姨妈说:“这是外婆早上5点钟起来包的粽子。”我们就带回了几个。
(五)中午聚餐
我们在清湖大溪边的一户人家休息,看到不时有白蝴蝶、黄蝴蝶、紫蝴蝶飞来飞去,还有黑白、黑黄、黑蓝相间的蝴蝶飞来,美极了。不知不觉就中午了,我们在等大姑时,我看到三五成群的人陆陆续续地从四面八方赶到四角龙潭来吃午饭,奶奶说到四角龙潭去吃午饭会保平安和好运的,一年也只有中秋有饭吃。二姑说今天整个清湖的人都到这里来吃饭啦。我们看到到这儿吃饭的人确实多,站的、蹲的、坐的都有,过道、包厢都是人。我口渴,见有茶桶,开开却无茶水,都被喝光了。我们东找西找,找到一个人家刚吃过的圆形餐桌,奶奶和妈妈端来一托盘的菜,其实就只有三种菜:花生米、芹菜和木耳,没办法了只好讲究一下吃了。我吃了几口就不想吃啦,二姑说吃完你爸爸才会运气好,我就将它吃得一干二净啦。
(六)吃团圆饭
下午,爸爸叫大家一起吃饭,小姑上午就打电话到满汉楼预订了包厢。因为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大家在一起吃饭,聚一聚就代表团圆了。
傍晚,我们就走路去吃饭了,由于满汉楼离我家比较近。
到了满汉楼,我刚一走进去就看到了小外甥女和大姑坐在厅里看电视,大姑说是101号房间。我走进101号房间,看到大姑父、小姑夫、二姑和小姑正在打牌,爷爷奶奶坐在边上看。我见没什么好玩就拿着爸爸的手机到外面和小外甥女玩了。我玩手机,小外甥女看电视。小外甥女想看电影,我就在爸爸手机上下载了电视上放的动画片给她看。
吃饭了,我看到有甲鱼、牛排、猪肺汤……,有黄瓜汁、西瓜汁、古越龙山黄酒,还有爸爸带回的浮力森林月饼,真是应有尽有啊!和中午的饭菜比起来真是天囊之别。除了在长安读书和在上海工作的表哥及在杭州工作的表姐未回,在江山的爷爷奶奶这一大家都来了。席间大家敬来敬去,最后妈妈叫大家干杯,并请服务员帮忙拍了团圆照。